創作內容

4 GP

地球監獄論入門(24)後果

作者:帳號註銷│2023-10-27 03:55:24│巴幣:16│人氣:301
系列文中談論了不少加諸於人類之上的控制系統,但是捫心自問,我們每一個人難道真的沒有自由選擇的能力嗎?事實是即使我們的意志與選擇受到了無數的外力的影響與操縱,我們的覺察從未真正的消失過,我們所做出的每一個選擇,仍然實實在在的是由我們自己所決定的。


真正在這個世界奴役人類的是我們人類自己,真正創造這個世界的是我們每一個人所做出的選擇,意思是,看看這個世界,將人類作為一個集體來看待,難道除了人類之外有任何肉眼可見的更高的存在實際的以強制性的方式控制著每一個人嗎?實際上作為集體的人類的行為從未在這個星球上真正的被某個神祇完全操控,作為一個族類的集體的我們向來都做著我們「想要」做的一切。


作為集體的智人族類從未被真正的限制過,以種族的層次來看我們的自由意志不曾被剝奪,但是人類的集體意志所創造出的世界系統卻成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監獄。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


從個體的角度來看,每一個人都覺得活在人類社會很不自由甚至是很痛苦,我們幾乎全都覺察到了所有人類以個體的感受的角度而言都是不自由與痛苦的,但是,作為個體我們是怎麼樣的應對這個不自由的世界呢?


可曾有人設想過:「既然這個世界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如此的不自由,如此的充滿苦難與荒謬,那麼我們所有人為何不團結起來一起理性的想辦法建構一個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自由與有益的世界呢?為什麼不建構一個『符合全體人類的最大共同利益、公平合理的照顧每一個人的基本生存需求並且給予每一個人最大之自由』的世界呢?」為什麼整個星球上沒有幾個人認真嚴肅的設想過如何實現上述的理念?是否上述的概念從未在多數人的腦袋當中浮現?有多少人在日常生活中替人類種族的未來做過考慮?幾乎沒有。


我們所做的正好相反,我們向來只考慮個人的未來,在面對與應對外在環境之時,人類個體的心智當中有著這樣的一個核心的信念:「我擁有只考慮與追求我個人的自我利益與『個人自由』的『自由』。」這個信念是我們對於這個不自由的世界的一致的「反應」,而從那之中,我們創造並集體接納了另一個(當代資本主義社會的)核心信念:「只要每一個人都為了追求私人的利益而盡最大的努力替作為社會的自由市場進行服務,這個世界就會神奇的滿足所有人的需求與欲望。」


這兩個被當代人類所接納的信念構築了如今的世界的基底,真相是,我們之所以接受了資本經濟系統的一切,並不是因為它應許了我們的幸福,而是因為它「寬容大方」的賦予了每一個人類「活在自私自利當中不用管別人死活的『自由』。」,它合理化了人類的自私並且去除了我們對於集體之景況的改善的責任,它告訴你只要你為了追求私利而不停的工作,那你就已經盡到了你對於社會的責任,因為你已經服務了社會,而且只要你的服務夠多且夠有「價值」,最終你就可以用金錢換取到完全的個人自由。


我們想要「自由」,但是,我們只想要追求個人的自由,沒有人對一個同時給予所有人類自由的世界有興趣。這是我們所有人經由自由意志所做的選擇,在全體的利益與個體的利益面前,我們每一個人都選擇了自己,結局就是,我們沒有得到真正的全體的自由,只得到了「活在自私自利當中的自由」。


我們沒有創造一個令全體都平等的自由的世界,只創造了一個每個人都被容許去無止境的追求個人之私利與個人之自由的世界。


問題很簡單:如果每個人都只考慮自己,那麼一個利益全體的世界怎麼可能會存在?人類基礎的需求其實很簡單,不外乎就是這兩項:滿足基本生存需求的資源與人身的自由。以人類如今的能力與這個星球的資源,要建構一個滿足所有人類的基礎需求的世界系統難道是不可能的嗎?

肯定是可能的!

那麼為什麼平等的滿足每個人的基本人權的世界不存在?

因為從來就沒有人在乎過!

因為一個給予我們自私的自由的系統就令我們滿意了!

似乎實際上我們根本不在乎被奴困在資本經濟系統當中,無止境的活在人類為了爭奪生存與享樂的資源而發動的一切相互的鬥爭、衝突、暴行、剝削、與競爭之中。

我們被奴困在一個除了追逐個人私利以外其它的事都被視為不重要的系統之中,我們總是說我們不自由,但是我們真的在乎嗎?

難道我們打從心底對這個世界滿意得很?否則怎麼會這麼少人起身研究這一切?

對於人類來說,是不是只要能被容許繼續活在自私當中、被容許繼續只關心自己的利益,其它的都無所謂?


這個世界存在著兩種人:

1.因著自私的自由而相信自己已經是真正的自由人的人。

2.知道自己其實不自由但是又滿意於自私的自由的人。

兩者都相同的在內在接納並容許了自己屈服於外在世界的景況及自己的內在狀態的一切,我們為了自己的痛苦而抱怨,卻從未真正的站立起來去查明這一切背後的真相,查明我們究竟在此做什麼?我們為何在此?


無論多少的控制系統被加諸於我們的意志之上,它仍是自由的,我們只是沒有使用它來創造一個真正的自由世界而已,反之我們臣服於所有內在與外在的系統,即我們自己的心智與這個世界,並相信著我們對於這一切都無能為力因此只能屈服、沉默與閉上雙眼。


但我們的每一個思、言、行為、信念,每一個個體所做出的每個看似微小的選擇,最終都會如同蝴蝶效應一般集體的交織匯集成我們的「現實」 -  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對整個世界有著實實在在的影響,實在的創造著這個世界。而因著自我中心我們總是選擇了接受現況與自私,經由這個選擇,這個我們對於一切的接納與屈服,這個世界才成了如今的模樣。


然而我們每一個人卻都無知的相信著自己的每個選擇與自身的存在對這個世界來說微不足道、無足輕重,認為自己不必為這個世界的「其他人類所經受的痛苦及我們加諸於所有生靈之上的暴行」負上任何責任,我們沈溺於這種喪失一切責任的快感之中,無視於人類們所創造的系統不是只奴役了自己而已更是奴役了全體生命。我們自我催眠著自己、在內在宣稱著這也是一種自由。但這不是自由,這只是逃避與蓄意的盲目而已,而它總是會有後果的。


那後果即是我們將會在這個無人在乎的世界當中一起創造出我們最終的集體的毀滅,因為,也許我們並沒有資格擁有我們的自由意志,也許這個被賦予給我們的意志與生命只不過是生命動力的源頭本身給予我們的一場測試,但從亙古以來 - 我們從未為自己向生命的源頭本身證明我們值得獲得這個生命,證明我們願意如一同等的尊榮一切生命,因此,我們最終得到的永遠只是毀滅,如同我們應得的:


不尊重如一同等的全體生命 - 就沒有資格擁有生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184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wingmakers|地球監獄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b78961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即是奴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