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角角者百萬小說創作大賞複選入圍與近年參賽心得

作者:魅姬│2022-11-03 20:53:57│巴幣:2,046│人氣:606


 
各位好,我是魅姬。
 
這次我的作品《致,親愛的斷肢魔先生》很幸運的入圍了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短篇小說組】複選。
 
這是一篇以特殊心理疾病為題材的懸疑驚悚獵奇故事。全文由一位仰慕連續斷肢犯人的女孩寫的信所構成,並會在信末揭曉秘密並帶來反轉。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前往觀賞。閱讀後有任何心得也歡迎跟我說。
 
 
 

  • 關於複選入圍名單
 

這次比賽入圍名單有我覺得不錯的作品,也有感覺不怎麼樣卻入圍了的作品。「真搞不懂這種小說為什麼能入圍?」看完後發出這聲感嘆的作品也有。
 
當然,也有我覺得很棒,卻沒有入圍的作品。
 
如同謎一般的評選標準。
 
這就是參加比賽最折磨人的地方。
 
因為得獎名單一翻兩瞪眼,有上就是有上,沒上就是沒上。
 
而有些比賽你連自己是怎麼輸掉的都不知道,因為評審過程完全不公布,究近是評審喜好不同,還是你真的寫得差,就只能用猜的。
 
而如果你是輸在評審口味剛好和你的作品不同,你也沒辦法證明自己不比得獎者差。
 
對於沒有看過完整作品、對這個產業也不了解的人來說,大部分的人還是普遍相信評審的權威性。


  • 比落選更難過的事,是輸給自己覺得很爛的作品
 

我從好幾年前就開始投稿小說比賽,也落選過非常多次。
 
儘管每次落選都非常難過,但如果是堂堂正正的輸給比我厲害的作品,那就摸摸鼻子繼續努力。最讓人感到挫折的,是發現贏過你的得獎作水準其實不如落選作品。
 
我過去曾經歷過這種情況。
 
不管怎麼說評審就是選了它。而比賽就是評審說了算。
 
它就是官方認定的最好,有頭銜的是它,受人注目的也是它。
 
在落選的那一瞬間,你的作品就被打入了茫茫的海量落選堆中,失去了聲量。除非你是自己有大量粉絲的作者,不然對一般普通讀者來說,有得獎和沒得獎的,大部分的人都會優先選擇看有頭銜加持的小說。遇到這種事真的會讓人懷疑人生
 
雖然那次的經驗讓我很痛苦,但多年過去後回頭看,我忽然也算慶幸自己當初落選了。因為現在回去看,那比賽開場看似聲勢浩大、前途誘人,但頒完獎後發完獎金就沒了,也沒看到得獎作有什麼進一步的發展。
 
我參加比賽不希望只拿到獎金,更多的是想藉這個途徑尋求合作機會、人脈建立,讓自己往後的創作路途更為順遂。(畢竟寫作是長途賽,不是短跑)。我的投稿作品是我努力了很久創作出來的,如果只拿到獎金著作權就被綁走,錯失發展機會,會讓我覺得很可惜。

 
  • 比賽也是很看運氣的

 
比賽除了實力,運氣也是一環。
 
我曾在入圍某個小說比賽時,有幸和比賽的評審聊天。那時我和另一個入圍者圍著評審,問到了如何決定入圍作品的事。
 
評審對著那個入圍者說,其實你的作品一開始是沒有被選進去的,是因為那時候入選的作品很多都是玄幻類,我覺得多一點感情向的作品比較多元,所以提議讓你的作品入圍。
 
如果賽事中某種類型的作品剛好很多人投稿,而你寫的是比較少見的類型,評審就容易眼睛為之一亮。畢竟相同的元素看多了難免疲乏,尤其如果在實力差不多的情況下,少見題材的作品就比較容易出線。
 
但你又難以預料比賽的參賽作都是什麼類型居多。
 
在參加過這麼多次比賽後,我漸漸討厭起自己的價值被少數幾個人捏在手心的感覺(而且那幾個人可能並沒有那麼懂故事)。於是心中想直接出版,面對市場的渴望越來越大。畢竟我的目標一直都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暢銷,不只是得獎。

 
  • 有時候落選並不一定全都是壞事
 

最後,我想說說我的親身經歷。
 
在這麼豐富的投稿經驗中,我也經歷過自己非常自信的滿意之作落選了,頓覺天崩地裂。多年後發現作品有能修得更好的地方,這時一個比先前更大、關注度更多、獎金更豐厚的比賽登場,而且正好是適合這個作品的比賽!好好修稿後投過去便得獎了的情況。
 
這時候看過去,那個當初想要的不得了的比賽,忽然變得就像個中繼站。為了讓過去的自己有動力完成作品,讓它經歷時間的沈澱、出落得更加完善,好迎接更適合你的舞台。
 
那時的痛側心扉,不過是現在一切都水到渠成了時所必經的一步路。
 
如果當初沒落選,你不會知道你的作品還能更優秀,能接受更大的榮耀。
 
而能決定這次失敗是終點還是中繼站的,是你能否持續不斷的創作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34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山梗菜
好久不見,恭喜入選短篇組[e34]

11-03 21:31

魅姬
謝謝山梗菜,好久不見~11-03 22:50
溫菊
超有共鳴的

11-03 22:10

魅姬
曾經身為落選者,我覺得落選的作品不一定會比得獎作品差11-03 22:58
溫菊
恭喜入圍!

11-03 22:12

魅姬
[e35][e35][e35]11-03 22:59
雜魚小說家秋茶
落選真的不見得是壞事,失敗固然痛苦
至少會從失敗中學到很多道理
把全部希望賭在文創弱勢的台灣比賽
本身就是件不明智的行為(但我這次還是跟著跳火坑了QQ
真的是沒有祖產沒有名氣不建議從事文創...

11-03 23:30

魅姬
我也覺得把自己所有的價值壓在一場比賽上不太好
這種自己作品的優劣被少數幾個人決定的感覺真的很討厭11-05 01:31
薩根
路過推一個
我在隔壁棚也是覺得自己的作品沒有比某些差,但就是沒被選上
希望是可以像文中那樣,只是一個中繼

11-04 00:07

魅姬
相信你對這部作品付出的努力一定能化為下部作品的養分的11-05 01:33
暮羽是一隻水母
恭喜,參加比賽真的心都懸在那,落選也總是不清楚自己哪裡不好,如果不斷參加比賽就會被一次又一次的結果折磨,最後真的很容易將原本的熱情燃燒殆盡阿QQ

11-04 08:51

魅姬
參賽真的是一段刺激又折磨的過程
雖然有時候會被結果挫折到不想動筆,但看到下一場比賽的高額獎金和關注度,內心又會蠢蠢欲動起來11-05 01: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y838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閱讀心語】《創造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