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絕對的英里王者 「最強短途馬」大樹快車

冰雪 霜華 | 2022-08-19 05:58:05 | 巴幣 4034 | 人氣 2238



本來應該來整理有關小林歷奇的,不過剛好聽到大樹快車去世的消息,想想她和我也挺有緣的,所以換個計畫,來聊聊這位日本英里的絕對王者。



◆ 幼駒‧誕生於海外的日本賽馬


大樹快車出身於1994年3月23日,父親是美國賽馬Devil's Bag,母親是英國賽馬Welsh Muffin,母父是美國賽馬Caerleon。

大樹快車是所謂的「外國產馬」,是在外國生產後引進日本,另一個有點類似的是「持込馬」,是在外國受孕,並在日本生產的賽馬。

是外國產馬的馬娘還有神鷹、草上飛和採珠,持込馬比較有名的應該是丸善斯基,因為早年日本對本土馬的保護政策,因此這些賽馬沒有經典賽成績。

◇ 日本在歐洲的受難史
日本從很早就有遠征海外的計畫,此前也有許多名馬挑戰世界,包含知名的象徵軍團和目白軍團都有許多海外征戰史。

但日本在海外的成績其實不盡人意,輸掉比賽不說,甚至出現慘敗,更甚者賠掉馬生的大有馬在。

對,歐洲賽場上,日本一直以來都只有陪跑的份,不單只有凱旋門賞,所有比賽全軍覆沒,就這樣持續了近30年,沒有任何賽馬能成功撞開歐洲這道厚牆。


◆ 現役‧日本最強英里王者


大樹快車的出道其實挺不順的,因身體狀況而延遲出道,而就算身體好了,又因沒通過測試而再度延遲,等到1997年4月19日才出道。

首戰參加的是東京ダ1600m未勝利戰,由岡部幸雄策騎,並以4馬身之差大勝。


出道後又參加京都4歲500萬下,ダ1200m與東京的菖蒲賞(OP),芝1600m,兩場分別以1馬身和1又3/4馬身取勝。

勢頭正旺的牠瞄準7月初的菩提樹賞(OP),阪神芝1400m,人氣依然是第一,但在最後直線的競逐上敗給了領頭的逃馬テンザンストーム,以頸差吞下生涯首敗。

吞下首敗的牠休養後挑戰10月的獨角獸錦標賽(GIII),東京ダ1600m,此戰人氣跌到第三,人氣第一的是NHK英里賽第三的ショウナンナンバー,第二是水晶盃(GIII)優勝馬ワシントンカラー。

說到NHK,這一年的優勝馬是採珠,可以先記住牠,牠在後面還有不少出場機會。

獨角獸錦標賽上,大樹快車在最後的最後展現強大的末腳,將其餘領頭馬群拋開,一瞬間拉開數馬身的距離,並以2又1/2馬身之差大勝。

緊接著10月底參加天鵝錦標(GII),京都芝1400m,人氣第一的是去年的優勝馬,有三座重賞優勝的スギノハヤカゼ,但大樹快車依然以3/4馬身之差奪勝。

要說還有什麼能證明自己實力的,那應該是11月的英里冠軍賽了,此戰大樹快車人氣依然是第二,第一是此前在安田紀念拿到第三的速度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人氣第五的賽馬是與多伯多次較量的櫻花賞賽馬協榮三月,在優駿牝馬和秋華賞雙重吃鱉的牠轉戰短途賽事,第一場就是英里冠軍賽。

英里冠軍賽(マイル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
日期 1997/11/16 場地 京都 芝右外1600m 曇/良
主要參賽馬 大樹快車(5) 主要成績 1997 天鵝錦標

無聲鈴鹿(10)
1997 プリンシパルS(OP)
協榮三月(11號)
1997 櫻花賞

彎道過後,強如GI也無法阻止熟悉的劇本再臨,大樹快車催動末腳追上領頭的協榮三月,並在剩下200m時成功追上。

作為逃馬在此時被追上是很致命的,且追上的還是大樹快車,只見快車將差距逐漸拉開,最終以2又1/2馬身大勝,協榮三月以1又3/4馬身之差取得第二。

其餘賽馬的部分,速度世界第十二,我們很熟悉的無聲鈴鹿此戰僅得第十五,這場之後牠去挑戰香港國際盃再敗,但隔年改成大逃,開啟只屬於牠的無敵之路。


回到大樹快車,自1988年短途馬王足球小子後,已有9年沒有4歲(現3歲)賽馬超越一群古馬奪得英里GI優勝,光是這一點就足夠說一壺了。

然而光是這還不夠,今年的賽程還沒結束,在這之後是爭奪短途馬王的最後賽事,短途馬錦標賽
※遊戲中是9月後半,短途馬錦標在2000年開始日期的確落在9月底到10月初之間,而1990-99年時的日期則落在12月底。

此戰大樹快車人氣終於回到第一,第二是協榮三月,第三是花公園,牠是去年的短途馬王,不過97年還沒拿到一勝。

短途馬錦標賽(スプリンターズステークス)
日期 1997/12/14 場地 中山 芝右外12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協榮三月(15) 主要成績 1997 櫻花賞

大樹快車(16)
1997 英里冠軍賽

彎道過後,協榮三月就逐漸支撐不住被後方馬群吞噬,大樹快車則開始衝刺,儘管12號和3號也先後脫離馬群,但快車依然強勢的拉開距離。

最終大樹快車以1又3/4馬身取得優勝,第二的3號馬領先12號的華盛頓色1又1/2馬身,而華盛頓色已與第四名的花公園差了3馬身之多,協榮三月僅取得十一名。

大樹快車於此年拿下8戰7勝(7-1-0-0),且成為史上第一頭同一年取得兩座秋冬短途GI的賽馬,此一優異的表現讓其獲得該年度的JRA最佳短距離賽馬。

◇ 遠征海外‧以王者之名衝撞歐洲之牆
考量到大樹快車那規格外的實力,陣營將心思放在海外賽事上,好不容易克服裂蹄問題的大樹快車參加安田紀念的前哨戰京王杯春季盃

作為短途馬王的大樹快車毫無懸念的拿下優勝,依然是無解的終點前加速拉開距離,下一戰是本戰安田紀念,以此確定牠是否有遠征海外的實力。
※本來陣營還有意參加5月24日的高松宮紀念,但也只有報名而已,既然都提了那也順便說下,98年高松宮紀念優勝馬是新光森林,第二是華盛頓色,採珠則是拿到第四。

安田紀念(安田記念)
日期 1998/6/14 場地 東京 芝左1600m 雨/不良
主要參賽馬 大樹快車(2) 主要成績 1997 短途馬錦標賽

採珠(14)
1997 NHK英里賽

比賽開始時,大樹快車的位置約在第4位,過彎時,位於外側的大樹快車在繞過去後位置偏後,直到200m前大樹快車還在第六名的位置,然而牠的前方沒有阻攔牠的賽馬,大樹快車在過了200米桿後一路衝刺。

↑過彎時的大樹快車,可以注意到牠前方還有不少賽馬。

↑200m處,剛過200米桿大樹快車就加速衝到我畫綠圈的位置,內側的賽馬有六頭,外側的大樹快車前方則毫無阻攔。

要知道這是含水率最高的不良馬場,難跑程度比重馬場還高,但在剩不到200m時,大樹快車卻依然能在極短的時間衝刺,在反超後還將差距拉到讓後方無力逆轉的程度。

最終大樹快車以2又1/2馬身之差大勝,以此證明自己的實力在日本短途賽事上幾乎是封頂般的存在。


面對接下來的海外挑戰,大樹快車的陣營選擇的是8月16日傑克莫華大賽(Prix Jacques Le Marois),比賽場地在多維爾競馬場。

當大樹快車在備戰期間,有另一頭日本賽馬投入海外賽事,採珠於1998年8月9日參加同在多維爾競馬場的紀爾斯大賽(Prix Maurice de Gheest)。

此戰採珠一騎絕塵,展現日本最強短途牝馬的實力,成功為日本拿下歐洲賽事上第一個GI優勝。
※此時日本在短途賽事上能和採珠較量的牝馬並不多,前往海外前12戰7勝,在日本大敗的三場有兩場是採珠不擅長的重馬場。

採珠率先創下佳績後,下週輪到在其之上的大樹快車,日本現任的短途馬王登場。

傑克莫華大賽(Prix Jacques Le Marois)
日期 1998/8/16 場地 多維爾 芝1600m 重
主要參賽馬 大樹快車(1) 主要成績 1998 安田紀念

這場大樹快車前期不在狀態,還有閒心在看旁邊(這是老毛病了),等到最後關頭競逐終點時,一直維持在第二名的大樹快車在其餘賽馬聚集準備衝擊終點,在即將到達終點線時反超。

最終大樹快車以1/2馬身之差取得優勝,成功為日本拿下第二座歐洲GI優勝,連續兩週有日本賽馬取得GI優勝,讓原本認為日本賽馬不堪一擊的歐洲大為震驚。

與採珠不同的是,因為檢疫等各種原因,大樹快車的陣營沒有繼續挑戰其餘賽事,選擇回到日本。

回到日本首戰英里冠軍賽,這場採珠也有參加,雖說是二度對決,但大樹快車的鋒頭明顯更甚,畢竟相對採珠,大樹快車是穩定般的強悍,賽前牠的賠率是壓倒性的1.3,幾乎是篤定由牠獲勝。

英里冠軍賽(マイルチャンピオンシップ)
日期 1989/11/19 場地 京都 芝右外16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協榮三月(1) 主要成績 1997 櫻花賞

採珠(4)
1998 Prix Maurice de Gheest

大樹快車(9號)
1998 Prix Jacques Le Marois

這場比賽與以往不同的是,大樹快車並沒有等到200m後,剛過彎時牠還在3位左右,但轉瞬就衝到前方,並在200m時將領頭中已經無力的協榮三月拋在後方,並以遠高於第二的速度將其餘賽馬拋在後方。

大樹快車毫無意外的以5馬身大勝,實現英里冠軍賽二連霸,賽後原本打算退役,但JRA不肯,好說歹說後,陣營決定將年底的短途馬錦標賽定為引退戰。

短途錦標賽上,剛過400米桿,彎道後大樹快車就超過前方領頭賽馬,但此時後方的礦之戀也成功脫出,開始與大樹快車較量。

依照以往的劇本,大樹快車應該會在終點前甩開礦之戀,但沒甩開不說,礦之戀的末腳還比大樹快車快,並成功實現反超。

最後大樹快車以頸差取得第三,優勝的是以頭身之差贏過後面狂飆,企圖反超的採珠的礦之戀。

有意思的是,如同此戰大樹快車那1.1的賠率,JRA在賽後影片上顯示大樹快車的歷年戰績時,竟把最後的短途馬錦標賽的成績寫為第一。

賽後大樹快車終於如願退役,生涯13戰11勝(12-1-1-0),1998年獲得三座GI,且其中一座還是歐洲GI,壓倒性的實力讓其成功登上馬王寶座。

這是賽馬史上首次以短途為主的賽馬成為年度馬王,且牠也獲得JRA最優秀5歲以上牡馬和短距離賽馬,以及法國的最優秀古馬。

眾多光環加身還不夠,上述各種優異的表現讓其成功於1999年獲選為顯彰馬
※現役時期以短途賽事為主並成為顯彰馬並非馬史頭一遭,前面還有丸善斯基,但牠的情況有點特殊。
丸善老爺子當時是因為制度的關係,導致其絕大多數比賽都無法參加,所以與其說是以短途為主,不如說牠只能參加短途,等到有機會挑戰其它距離的有馬紀念前,牠就因傷宣告引退了。

◇ 絕對的短途馬王

在動畫第一季時,曾經提到過短途馬最強是大樹快車,我看到彈幕很多人提到櫻花進王,櫻花進王準確來說是短距離最強,但如果把英里也算進去,牠的英里成績是極端的全敗,距離適性限制很大。

反過來看大樹快車,牠有著重賞8連勝的成績,其中有五座GI,草地和沙地通吃,就算是不良馬場也無法阻止牠,在2019年票選平成最強短途馬時,牠也以壓倒性的票數成為第一,所以動畫才會賦予其最強短途馬娘之名。

退休後大樹快車轉為種馬,2022年8月17日,大樹快車因心力衰竭而去世,享壽28歲。


◆ 遊戲相關‧來自海外的牛仔女孩


大樹快車在舊版介紹中是出身於美國的賽馬娘,這一設定與其是外國產馬的身分有關,有類似設定的還有採珠,不過相比採珠,大樹快車是另一個極端,比起日文她更常說英文。

有著牛仔之魂,勝負服、固有技動畫、勝利動作等設計也與此有關,估計是取自美國肯塔基這個背景,至於她的牛仔魂有多強烈嘛,舉個例子,她在育成劇情中曾經參加騎牛挑戰,獎品是10kg的牛排。

這挑戰的難度極高,能把想要吃肉的小栗帽和特別週甩下來,小栗帽差一分鐘,特別週五秒就不行了,但大樹快車卻依然能挑戰成功。
(能讓想吃東西的小栗帽挑戰失敗,怎麼想這都是地獄級般的難度)

◇ 面板
※新衣裝是力+30%

標準的短途先行馬,大樹快車生涯全都是先行跑法,她的固有也是偏先行馬用的,距離方面史實中她沒有如小栗帽那樣增程到中距離或以上,本來能跑有馬,不過陣營拒絕了。

這一決定也不能說錯,因為短途馬要增程並取得優異的成績很少見,最多到2000m就極限了,能跑2500m以上的短途馬不多,1988年兩大短途王者足球小子和小栗帽在有馬對決,最後足球小子成績也只有第四(後因小海灣斜行成績取消而升到第三)。

專屬稱號「最強マイラー」,贏得包含獨角獸錦標、安田紀念在內的五座重賞優勝,且至少在天候為雨的情況下取得一次優勝,在英里冠軍賽以5馬身取勝。

就單純的捏大樹快車的賽程,獨角獸錦標是在6月後半,在1996-2000年獨角獸錦標在10月,2001年開始改為6月,Cy自然是取後面的時間表。

至於雨的部分不用擔心,照著安排跑一定會遇到,相對較難的點只有英里冠軍賽至少5馬身這點。


◆ 動畫相關‧替特別週上一課的短途王者


第一季登場,設定上是Rigil其中一員,為最強短途賽馬,動畫開始前已經取得英里冠軍賽和短途錦標兩座GI優勝。

賽馬娘對應的時間線是打亂的,只有相對時間,畢竟要融入不同世代的馬娘,不過上述背景卻相反,已經拿到秋冬英里雙冠,那這一時間點應該是落在1998年。

而特別週是1997年出道,並於1998年開始挑戰經典三冠,所以這裡的時間點算是對應史實的。

主要劇情在第四集,訓練師遞交挑戰書,希望特別週能挑戰大樹快車,以此讓特別週抓到上坡的節奏,最後大樹快車以些微的差距取勝,但有所收穫的特別週在日本德比上大放異彩。


◆ 結語‧王者殞落 願其在天堂繼續奔跑


日本賽馬在歐洲目前僅有6座GI,前後分別是採珠(1998)、大樹快車(1998)、神鷹(1999)、愛麗世界(2000)、榮進之光(2016)和迪雅卓(2019)。

當然有些是瞄準凱旋門賞的, 像黃金巨匠的海外戰績其實也不錯,不過這不影響歐洲賽事對日本來說還是有其難度在,而其中之一率先撞破這道牆的,正是大樹快車。

大樹快車的諸多紀錄直到2012-13年才由龍王再現,龍王敲開的是與凱旋門賞難度同等級,被稱為「鬼門」的香港短途錦標,且短途馬錦標二連霸,還有安田紀念、高松宮紀念等優勝成績。

除此之外,龍王也是2012-13的短途馬王與2013年馬王,2018年獲選為顯彰馬,如同當年的大樹快車。

近年要說最像這兩頭傳奇英里馬的應該是放聲歡呼,牠是2020-21年短途馬王,英里冠軍賽二連霸,生涯合計六座GI,只差沒有海外GI優勝和馬王。(2020馬王是杏目、2021是樂透心)

要實現大樹快車的榮績很難,我之前多次強調,日本對中距離以外的比賽大多不重視,主要的古馬GI賽事沒有任何短途賽事,超長距離也只有天皇賞(春),原本對應的天秋被改為中距離。

以短途為主要賽場的賽馬地位相對會低一截,但大樹快車贏下歐洲賽事這點太難被忽略,所以退役後隔年就立刻選為顯彰馬。


我剛玩賽馬娘時已經錯過小北池,我記得挺靠近綠惡魔和海灣池的,想說挺熱門的,玩下打發時間也好,剛入坑送一堆彩虹蘿蔔,但非洲如我在馬娘方面暴死,只抽到一位三星。

那位三星就是本篇主角大樹快車,她的面板雖然沒有小栗帽那麼萬能,但初期沙地和短途嚴重缺乏下也幫了我很大的忙,本來因為不熟所以對她無感,甚至想說怎麼抽到她,到後來直接變真香。

等馬娘多了後沙地已經不用靠她的,有小栗帽、愛麗數碼等馬在撐著,但我的短距離嚴重缺乏,所以包含盃賽在內還是會靠大樹快車支援。

聽到她過世的消息我還挺震驚的,但想想28歲是真的大了,我們無法期待所有馬都像優秀素質(34歲)或勝利獎券(32歲)那般長壽。

去世固然婉惜,但能自然老死也是一種幸福,就希望本馬能在天堂上繼續開心地奔跑吧。
※舉個例子,採珠的死因就是不明,疑似被雷劈死,也有的像黃金城市、小栗帽因骨折而安樂死,更甚者有早逝的,如愛慕織姬的胃破裂(8歲)、神鷹的腸扭轉(7歲),能自然老死壽終正寢已經算是善終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本多平八郎
Goody,願安息。
2022-08-19 09:44:47
三光未明忠實粉絲
以遠征史來說,ディアドラ遠征12場G1真的很驚人,同時我記得好像也是第一匹拿歐洲G1的日本產日本訓練的牝馬。此外海外G1 3勝的エイシンプレストン、海外G1年間3勝的ラヴズオンリーユー也都相當厲害。
2022-08-19 17:16:03
冰雪 霜華
迪雅卓的確是第一頭,畢竟牝馬此前只有採珠拿到歐洲GI。
唯獨愛你美國那一勝也挺重要的沒錯,去年的育馬者盃是真的狂,20幾年來終於有日本馬拿下優勝,而且還兩頭。
2022-08-20 07:53:32
三光未明忠實粉絲
另外傑克莫華大賽前些日子也剛比完,可惜バスラットレオン的成績不大理想,Inspiral則是完美的以第一人氣勝出(日本還要多久G1的第一人氣才會贏呢)。
2022-08-19 17:23:40
冰雪 霜華
バスラットレオン那場幾乎是陪跑的,傑克莫華再怎麼說也是GI,要像高多芬那次爆冷奪勝難度絕對是有。
日本GI人氣第一且優勝的馬還是有啦,但也很難期待常常看見,像去年有馬樂透心就是人氣第一並優勝,只是今年的成績是真得慘。
2022-08-20 08:06:2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