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首獎—歡迎來到注孤生社

艾羽 | 2022-08-15 10:00:03 | 巴幣 1124 | 人氣 913


評分解析

劇情:
  主線是男女主角為了愛情而努力奮鬥的王道故事,但或許是想解釋世界觀吧,本作一堆大大小小的支線,像什麼魔法少女的契約問題、假面騎士的官司等等,基本都是有頭沒尾,提過幾次後就沒有下文了,我甚至覺得男二和女二的感情線都很沒必要。

文筆:
  作者的描寫都很細,這是個優點,但第三人稱的使用方法讓人看得很煩躁,旁白、角色心裡話、角色說的話全混雜在一起,還有作者很喜歡使用倒敘法,不過手法並不嫻熟,第一章看起來就像是作者想到什麼再介紹什麼,節奏非常混雜,以上這幾點都還好,最令我感到討厭的一點還是角色在故事中唱的動畫歌還有在句子旁加的小字,動畫歌還要加註釋解釋出處於哪裡,而句子旁的小字只是徒增中二感,更增添上一層煩躁。

插畫:
  雖說我認為他們的感情線沒必要,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男二與女二的插畫,頗有高中生青澀戀情以及日常的感覺,看著不良少年驚慌的樣子真的很有趣。

設定:
  英雄、祭司、穿越者、假面騎士、魔法少女、機甲...囊括這麼多素材作者野心也夠大的,不過這些素材卻都沒能完整發揮,頂多就是蜻蜓點水式的小提一些,而且作者取的名字說好聽點叫微妙,「殺獸劍」、「八部龍王天龍王」、「鋼魂機天V」...這些名字到底有誰聽了會覺得帥啊?好吧,作者的命名品味不對我胃口可能是我的問題,但「社團」這個設定很多餘這點絕對沒錯。

角色:
  登場人物眾多,但大多都是出場幾次就消失的有名龍套,就第一集或單行本來說這些也都很沒必要,既不是伏筆也對推進劇情很有限,這麼多人名只是會混亂資訊而已,看到後面我都在祈求拜託不要再出現奇怪的人名了,撇開他們不說,主角群的塑造就很清晰,畢竟大部分篇幅還是圍繞他們轉,但我實在不懂作者想把女主角定位成怎麼樣的角色,雖說在旁白裡她總是面無表情,不過行動以及她說的台詞都給人很活潑的感覺,這點上面實在有點違和。

滿足感:
  與其說是滿足,不如該說是解脫,從劇情到文筆、設定再到角色都給我滿滿的煩躁感,我並不排斥英雄類的題材,可要把所有系統混在一起做大雜燴是很講求功力的,而且作者還留下一堆沒填的坑,像是我上面說的魔法少女的契約問題等等,這些題材不是寫出來就可以放到最後當沒這回事的,那何必浪費篇幅描寫這個呢?



內容簡介

  「賭上各自的英雄生涯,最不日常的校園戀愛喜劇,正式開始!」

  評審.讀者一致好評
  第一屆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 首獎口碑大作初登場!

  「宇宙怪獸入侵地球了!」那是一年多前發生的大事件。

  由於規模超乎預料的絕地反攻,人類與侵略者的鏖戰在三百日內迅速結束了。
  地球恢復了和平,所有人也各自回到日常生活——

  當然,身為高中生的年輕英雄們,也重新開始了平凡的日常生活。

  在戰爭中以討伐魔獸聞名的改造人英雄.椴葉,是個想在學校創立自行車社的鐵馬宅男;
  擁有強大法力,身為秘教祭司的冰山美人.鹿庭,則是思緒跳躍的瘋狂少女。

  兩人在同樣身為英雄的輔導老師.勇者AAAA成立的社團中,遇見了三百日戰爭的戰友:
  亦正亦邪的變身戰士.鼬占,以及最強魔法少女.初洗花。

  當英雄很強,當人類很廢的四名青少年,因為體質、誓約或詛咒等五花八門的原因,喪失了尋找人生伴侶的權力。
  可無法抵擋的戀心、日與俱增的愛意,是否能夠衝破彼此身上的禁錮與枷鎖?

  在三百日戰爭中邂逅的他們,喜歡彼此喜歡得要死。
  ——同時,又正好都注定孤老終生。

推薦指數:
  ★☆☆☆☆



總評

  好久沒看輕小說了,想當初我還在寫作時也受到過原創星球的照顧,我的作品還上過「思思嚴選2019」,那我自然會好奇他們推的作者到底能帶來什麼樣的故事。

  「歡迎來到注孤生社」的主線故事講述的是作為祭司的女主角因為龍王的關係,所以無法與愛人相守一生,即便產生戀情龍王也會製造各種意外拆散這對鴛鴦。

  而我們男主角的首要任務當然是要與夥伴逆天改命,把女主角從這痛苦的詛咒之中拯救出來...

  喔,對,會加入注孤生社的英雄都是這類人,有著體質、詛咒之類五花八門的原因而失去尋找人生伴侶的權利。

  同病相憐的人們聚在一起,靠著強大的羈絆,尋找可以正常與人相戀的辦法。

  這看起來很像回事,緊扣主題,對不對。

  但實際這設定根本可有可無。

  首先這社團中真正可說是注孤生的只有受到龍王庇佑的女主角,其他人是什麼原因呢...

  男主角「心像動搖影響殺獸劍功率」,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我也不懂。

  女二只要不再當魔法少女就可以再次喜歡上人了。

  男二則是屬於反派改邪歸正成為英雄的反英雄角色,他...害怕愛人。

  指導老師...是個T,而且已有對象。

  和女主角相比後面的真的不算什麼,尤其是你,男二。

  而且女二的不能喜歡人在原作中也表現得很曖昧,作者甚至給他們在最後加了個約會短篇。

  難道要說這場約會一點愛的成分也沒有嗎?

  好吧,反正社團只是個集合眾人的名義,只要是社員能集合在一起打怪那就可以了。
  
  確實,他們的確有聯合打怪...打一個名字由特殊符號組成只會逃跑的小雜兵。

  該篇章的主線劇情還是逛水族館,打怪只是順便。

  在這篇章之後他們四人就沒再一起做什麼了,這使得書名的「社」變得相當尷尬,整本書的主角們要不就只是兩人行動不然就單獨行動。

  可能會有人說,啊他們不是有幫忙牽制四天王嗎?這也算團體作戰吧。

  不,打四天王他們依舊是各打各的,男二與女二甚至沒有同框的機會,還不如以他們是男主角在戰爭時期就認識的朋友的方式加入故事還比較沒有槽點,至少不用顧及什麼社團的羈絆只要顧及與男主角的羈絆就好。

  再來就是故事的敘述法,我以下截一段給大家看。



  「當時的美普露特仙境,魔法小妖先與惡德怪人正處於全面戰爭。」
  支配者系列被仙境視為與戰列艦、轟炸機同樣的單位。
  「我們三人一路從現世攻伐到仙境內部,總算在國中二年級結業時讓仙境內的種族戰爭畫下了休止符。」初洗花用冰冷的語氣解釋著:「但香橙她們不同。水果系列是大戰結束後,為了刺殺潛逃至現世的惡德怪人殘黨,後續徵募的特種戰鬥人員。」
  伴隨作戰難度降低,小妖仙選擇縮限人類的力量,尋找更年幼的國小五、六年級生簽約,同時實行專長分化。
  「熱情香橙能展開強勢的侵入,卻無法承受砲火。」
  淘氣草莓負責防禦大部分的攻擊,機動性則奇差無比。而優雅櫻桃的速度很快,唯獨欠缺有效的打擊火力。
  「專長分化形成了嚴重的阻礙—水果系列的魔法少女難以獨力作戰。只要其中一名成員調對,剩下的兩人便會手足無措。」



  這樣看的懂嗎?從上下文來判斷的確看的懂,但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分行。

  明明可以引號全部都圈起來的,而作品本身是第三人稱的方式描述,這樣可能會讓讀者誤把角色說的話當旁白,這樣的寫作手法有什麼好處我是真的想不明白。

  除此之外作者的倒敘手法使用的也很有問題。

  在水族館時女二有給男二一個香吻,這個吻完全殺個錯不及防。

  雖說從劇中描述可以看出他們在戰爭時就認識了,可在讀者的認知中這兩者應該還沒有這麼親密才對,明明只見面兩、三次。

  直到後面的回憶錄才揭曉他們在戰爭時發生的點滴,這種先講結果再說過程的方式我是能夠接受。

  那我既然說可以接受那我又是在不滿什麼?

  我不滿在這個回憶錄是插劇情的高潮點,這種感覺就像是你電影看的正精彩卻臨時插廣告一樣,好不容易營造起來的氣氛就沒了。

  而男二與女二的感情戲重要嗎?

  和男主角與女主角是個平行線,幾乎沒任何瓜葛,如果這邊是主線那他們還真沒必要。

  說道沒必要的還有那些龍套英雄。

  扣除掉經常被提起的魔法少女和西洋棋銀河,有許多角色我認為都是可以快速帶過的存在。

  「鋼魂機天V」、「犬神嵐」、「米露露玲」等等。

  他們有名有姓到底要幹嘛啊?即便作用不等於零,但以最簡便的外貌特徵作為稱呼就可以了,這樣子給予姓名反而容易使人焦點錯誤。

  既然都說到沒必要以及焦點錯誤,那我還有個想說的。

  在作中不知道是玩梗還是留伏筆,作者提了些英雄本身的問題。

  什麼叫英雄本身的問題?舉個例子...

  眾所周知,魔法少女已經不同於十幾年前,不再是愛與夢想的代名詞,現代的魔法少女就是個高危職業,取而代之的則是霸凌和各種家庭不溫暖。

  而吉祥物也不再是像小可那樣可愛的玩偶,大多都是些心髒的詭異生物。
  
  劇中就有個橋段是魔法少女因為吉祥物的疏失被打殘,她媽媽氣到去醫院和同為魔法少女的女二理論。

  而那個被打殘的魔法少女則說了句值得玩味的話。

  「要不是發生了三百日戰爭,媽媽妳還不是對我的事什麼都不曉得!」

  誰管你這男女主角怎麼樣,我超想看這條線的展開。

  然後呢...

  沒有然後了。

  這種只起開頭不給過程、結尾的橋段在這本書裡意外的很多,這不就是在水字數嗎,既然不想展開那扯這幹嘛?

  或許作者是想表示英雄世界的真實感吧,但我前面就講過了,系列第一集或是單行本就別總是搞這有的沒的,貪心想講多個故事反而會什麼故事都說不好。

  那...這本書就沒有優點嗎?

  當然有啊。

  從文筆上來說作者寫景、寫物都非常仔細,細緻到讓人感覺有點厭煩的程度,可以看出本身是有一定水平的。

  劇中的日常描寫也很不錯,如果這本書不搞戰鬥、控制好登場人物再把多餘的元素拔除,往日常番方向發展,講述英雄們的校園故事,那我個人是感覺挺不錯的。

  總歸來說這本書眾多設定以及登場角色搞得我還滿亂的,作品的描寫方式作者也可以再考慮看看,眾多的支線多少有點掩蓋住主線的鋒芒,或許恬靜的日常會感覺舒服些。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是追蹤我的推特、FB粉絲團,也能進入我的DC群組與我聊天,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訂閱、追蹤和加入,或許看久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戴斯蒙
真的有那麼差嗎?這下讓我真的是蠻好奇的
2022-08-16 04:37:59
艾羽
你可以去看看,或許會有跟我不一樣的感受XD
2022-08-16 10:37:22
薩根
目前看起來這部作品滿兩極的@@
我因為今年也參賽,想看看去年得獎作品參考評審可能喜歡什麼口味,有稍微翻了一下這部
我覺得日常笑點算ok,那些描寫的文筆也是不錯(所以我覺得如果把劇情跟文筆分開評斷,文筆應該也是有個C以上?)
至於主線主軸,目前看到提出的缺失都差不多
不知道今年選得獎作品的標準又是如何了
2022-08-16 16:58:28
艾羽
最主要還是第三人稱混第一人稱太亂了,不然我也覺得場景描寫很不錯。
2022-08-16 17:48:16
十六夜 月光
那....這次亞軍作品有比較好嗎?
2022-08-17 13:35:21
艾羽
沒看過,不知道欸~
2022-08-17 14:51:56
魔王海獺
我是還沒看啦,可是書名就讓我提不起興趣了
2022-08-20 00:01:19
艾羽
好像有很多人對書名也很不滿意
2022-08-20 11:34:16
魔王海獺
請問內頁插畫多嗎?
2022-08-20 11:45:46
艾羽
和一般小說差不多吧
2022-08-20 19:58: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