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60 註冊日二三事

GC 休閒模式 | 2022-08-14 21:40:34 | 巴幣 1304 | 人氣 134

新生剛來註冊 學長熱烈歡迎

  甫一進來大學,聽了幾句介紹,便被師兄師姐提醒,小心別被學會部的同學嚇到。他們會很賣力地推銷學會,並吸引各新生參加學會,參與各項活動。不過新生對大學並不熟悉,又沒弄清楚上課時間表,倉促行事容易鑄成大錯,打亂大學生活節奏。在快離開的時候,參觀各學會攤位才被深深震撼——無論運動部門:足球、網球、美式足球;還是文藝部門:音樂、合唱團、創意藝術,各攤位負責同學均使出畢生精力,務求拉攏各新生簽下神聖一筆。他們使出的招數有點像街上的傳銷員,利用強迫式傳銷,以一根三寸不爛之舌,讓新生放下心理屏障,軟下心腸,而墮進他們的圈套。畢竟我沒有太多時間和精力,只能在云云學會中擇其所好,對於其他對我毫無興趣的學會,我也有一招回敬:不聞不問。眼神不要集中於某攤檔多於幾秒,不然就被以為對那個學會有興趣,很容易敗於學長的舌頭攻勢。走路儘量不要停下,別讓學長以為你對學會有興趣,而走過來跟你交談。想知道更多就拿傳單,沒有必要就不要開口說,一旦給予機會,學長就會毫不留情地以連珠炮還擊,到時候不止錢包損,也失去日後寶貴的時間。

  我對學長們的熱烈招待,是完全理解的。畢竟過去三年,因為種種原因,各項課外活動被迫煞停。先有三年前的反修例暴動,繼而接上兩年前開始的廣泛疫情,撲熄了年輕人的青春之火。當青春被燃燒在各種無奈和狂怒,而綰結卻仍未解開,那麼他們只能期待,新一代有新的轉機。剛巧今學年,各項活動限制逐步放寬,再次容許在安全的前提下,舉辦課外活動,無論新生,或者學長,都無比盼望和期待。我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政治戾氣尚存 暗黑瘴氣猶在

  惟反修例暴動所引發的餘波猶在,即使經過政府多次清洗,政治勢力仍然滲透校園。各學院均設學生代表,而學生代表能在學生會聯會佔一席位。他們能夠在各項政治事件後,透過發表聯合聲明發聲,並表明立場,從而以少數凌駕多數,於政治事件中代表學院學生靠邊站。即使近期大學收窄學生發表政見的途徑,學生們仍然透過多種方式,表達對學校和社會的不滿。最常見的做法是「以沉默代替發聲」,以黑色代表學生的緘默,對社會和政權的控訴。當然,單純一張傳單、一本雜誌是黑色,不能判斷學生代表的立場,但如果在迎新日、註冊日,衣服是黑色、手袋是黑色、場景佈置是黑色,很難澄清自己並無這種意圖。即使是愛黑之人,也甚少把所有裝飾都故意弄成黑色,而是善用對比,以白襯黑來表達黝黑之美。把註冊日弄得死氣沉沉,用意何在?不是存心質疑,但迎新本來是一件陽光、美好的事情。我相信沒有人會喜歡陰森怪誕的迎新日跟註冊日,畢竟我不是來玩鬼屋的。我強烈建議,聊政治事,留在關乎政治的學會。


結識諸多同學 意料之外順利

  原本以為以個人的性格,認識能聊的同學會有一定障礙。畢竟以本人在小學和中學的經歷,都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緩衝期,才能在你一言我一語間,認識相處幾年的朋友。而且那些「朋友」並不持久,在畢業後也甚少聯絡,頂多只是酒肉朋友來的。可是,或許是近年大學收生要求變得寬鬆,而社會對選科的主流意見亦有所改變,越來越多中學畢業生,開始以興趣為選科的主要目標,而不是先以前途著想。更多狀元,或考到類似級數的學生,放棄前途光明、待遇優渥的醫科,而選讀心儀的科目。在我那科「城市管理」中,我遇到至少三位同學,他們也是交通迷,剛巧有以關心交通的心而決心改善本地城市規劃,實在讓我感動。同時,這代表著日後一定有相似話題,也更有魄力一起拼搏、奮鬥。同時,竟然有一位同學,之前在「與香港同行」活動中同組。能有認識的人,在日後學習時壓力也相對降低。當然也不乏中學舊生已經在同科裡修讀,代表我如果有疑難,也可以隨時找他幫忙。我相信日後讀書壓力比想像中少,因為無論同學或者教授都很理想。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