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022年七月書評和推薦

作者:塔挖挖│2022-08-13 20:50:17│巴幣:4│人氣:78
 只要手邊有還沒看的書就會有種事情還沒解決的感覺、把手上的書看到剩一兩本之後卻又會有鬧書荒的感覺呢。書這種東西和回家之後終於把所有事情解決,躺在椅子上想要找個有趣的影片來看,卻總是找不到對自己胃口的東西,落得在螢幕面前重複來回切換視窗的下場類似。

 自從上個月讀了『女性向遊戲世界對路人角色很不友好』的原作之後,就衝著有點在意後續發展的心情把剩下的全部看完了。沒有特別細膩的愛情描寫,不如說愛情秒寫特爛,有的就是一直打架一直打,要當成很好看的作品,說真的是沒辦法。
 簡單來說好不好看?還好。沒有到很好看,但就是會想繼續看,然後價格偏貴,我不知道為什麼這系列的定價比其他同類型的書貴四成,但還是買下去了。具體來說,普通的輕小說在八百日圓左右,這系列則是一千二日圓。

 在動畫的進度結束之後,我們男主立刻就遭遇了遊戲設定上是最終大魔王的公國。這邊所謂的公國,其實就是自己獨立的公爵家。上圖這個女的是安潔莉卡,設定上是王國(男主出生國)的公爵家女兒,和打過來的公國差異就在於有沒有在王的麾下而已。書本當中雖然沒有提過每個貴族擁有的戰鬥力到底是多少規模,但可以基本上認為越高位階的貴族,通常擁有的軍力也就會越強。實際上這邊設定有點複雜,作者也沒有好好說清楚,因此這也是我自己的臆測而已。反正說的最清楚的就只有一件事情:男主的軍力秒天秒地沒對手...嗎?
 第三集解決完這個公國的事情之後接下來就進入主線設定了,男主必須和臭婊子認親,臭婊子是以下這位:

 之所以叫她臭婊子,因為她就是臭婊子。作者死命洗白這件事情讓我很不爽、我看其他人討論後續劇情,也多半對這件事情滿不爽的。要說可愛也還好,大概就是十年前會流行的那種傲嬌扁奶女主的劣化版本。搞清楚,傲嬌扁奶女主,多半是只喜歡男主角的,這種初場就想要搞逆后宮攀權位的女人,只能用噁心形容,我個人認為是這個系列一個最大的扣分點。扣分到即使後面給了很多理由要洗白,我都感情上無法接受。而且這傢伙其實還是男主前世的...只要有看動畫第一集,其實大多數讀者也是內心有底。

 第四集,曝露了也一樣是核心的設定:實際上這個女性向遊戲,是有續作的。就像是最終幻想出了十幾一樣,這個女性向遊戲也有。那剛剛才打完的『最終魔王』呢?抱歉啦,還有第二和第三作的魔王也等著男主。

 進入共和國篇章之後男主和妹妹遇到了另外一樣是轉生來這個世界的人。這種除了主角以外還有其他人也穿越過來,甚至人數不少的,其實在異世界範疇當中也屬於少數,我個人認為是有增加可看性,但由於作者只會一直打架,具體而言也沒有增加太多可看性就是了。約莫在這集,我有抓到這個系列的感覺了,作者是怎樣去描述故事的,看了一千多頁之後當然也有個底。

 在這之後,重複了幾次男主對上壞壞反派的劇情,還有一直升官,老實說途中一度我有點覺得疲憊,不知道是不是一次追好幾本,還是劇情真的就是沒有很特別、很好看,但我對於這個系列的反派有諸多不滿,屬於那種很常見的蠢又壞類型。當然聰明壞的反派很難寫,但這個作品的反派明顯有點蠢過頭了。

 還有降低可看性的一個重要地方,就是作者真的對男主的感情線描寫太過於不足,這部分明明有很多可以寫的,卻沒有任何著墨,實在可惜。

 看到第十集之後,我覺得還是想要看下一集,只是還沒出。至於等到出了會不會還想要繼續買,其實有點微妙,因為也沒有很好看到讓我非常期待。這個系列的閱讀感受就是這樣子吧。以給我的感受,是有點偏貴的訂價。


 『不知道如何說再見』
 河野裕就是重啟咲良田的作者,所以這本也讓我覺得應該是可期待的。
 故事發生在一個普通的城鎮,一男一女是普通的高中生,似乎參與了某個特別的組織,然後還是那個組織內部很特別的存在,看起來似乎很厲害。然後他們就被關到異世界去了。
 欸等一下!我很想吐槽,剛剛那些在現實世界的設定不一起帶過來嗎。雖然這個作者肯定是要放到後面再回收的吧。所謂的異世界,其實不是被卡車撞死轉生,而是主角兩人收到奇怪的信件,去了奇怪的公寓,遇到奇怪的會說話的布偶,然後就被帶過去了。算是穿越類。
 作為遊戲場地的這個世界,主要的做法就是搶地盤,每個人可以透過和布偶說話得到的能力互相攻擊,死者會離開遊戲世界回到現實。遊戲的能力規則滿複雜的,讓我不是很懂,不向咲良田那樣每個人就一種能力,這邊的攻擊手段比較單純,都是一種叫『射擊』的能力,就是類似於雷射炮吧,從手指發出的。也就是說重點不在每個人的能力是什麼,而是大家的分布和權力關係,不同勢力之間的對話等等,其實並不是我很感興趣的類型,所以即使第一集最後斷在一個明顯就是吊人胃口的地方,但我目前還沒有考慮買第二集。

 『在這戀愛結束之前夏天不會結束』
 直接說就是糞作,看到有點生氣的那種。不知道能不能算推理,但總之劇情狗血而且還有NTR成分,根本就是我最討厭的那種作品,超煩,但買了不看完又很可惜,最後當然不意外的也是很白癡的結局。
 劇情描寫男主角對書本沒有特別感興趣,但在暗戀的學姐推薦下看了很多艱深的書。而且男主還有個可以回到過去的特殊能力,類似於486那種吧,只是副作用每一次回去身體都會越來越累,沒辦法無限,而且只能回到十二小時之前。男主喃喃自語:這能力有點廢,而且很累所以我都不用。
 事情發生了,男主暗戀的學姐突然被人殺了,用美術社的雕刻刀直接在脖子上開洞那樣。
 美術社的指導老師是雕刻專門,但素描也還可以,只是被美術社的另一個專攻繪圖的二年級學姐抱怨技術沒有很好。至於學姐為何被人殺死了呢,不知道,但男主想要找到犯人、想要救學姐,所以就開始了無限回到十二小時之前的流程。犯人到底是誰呢,這樣找的過程中,男主慢慢開始發現事情怪怪的,首先他發現美術室那個被指導老師說『別進去』的房間內,居然有學姐裸體素描作品,是誰畫的呢,總不可能是二年級那個吧,當然是老師啊!然後就揭露了學姐和老師有一腿的劇情,雖然告訴你他們因為肚子裡的孩子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很苦惱,最後只好選擇在男主角看不到的地方一直用雕刻刀自殺。天啊這什麼狗屎劇情?我居然花時間浪費力氣,看這個按遙控器打開民視就能看到的垃圾東西,總之我很生氣,讀完之後不想再買這作者的作品了。
 故事的最後也沒有解決問題,學姐還是走了,只是這次改成去哪裡沒有說清楚,可能還活著這樣子,似乎是男主角最後成功突破能力回到二十四小時之前,趁著還沒和死前的學姐分開之前把內心說出來的成果吧。也就是說,愛的力量,讓男主突破了能力的限制,本該只能回到十二小時之前的界線被打破!
 哈,作者跟你說事情沒有這個羅曼蒂克,其實男主的青梅竹馬也有一樣的能力,是這個青梅竹馬在男主開能力之後跟著開,才能讓男主回到二十四小時前的。耍我吧!這什麼白癡劇情!


 『畢業倒數計時』
 這本就好多了,其實真的滿好看的,而且有改編成日劇。因為我是真的推這本書,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去看,就不說劇情了。推理元素還算不錯,最後伏筆收回來的時候也有可看性,主要還是登場人物的內心描寫也不錯,有給我感動。
 說推理,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這種注重在推理以外的故事,因為推理這種東西,就像是調味料一樣,必須加到可以襯托主要食材的程度,而這本書就是標準的食材好、被推理元素襯托之後更好看的那種。

 

 『少女自鳴琴』

 北山猛邦寫的本格物理派推理,特別注重詭計的物理合理性。而且這是系列第二作。等等等這些東西,我看完才知道喔!因為當初買是看到封面滿好看就買了!

 整理來說,故事有點沉重,而且講殺人手法的地方太多了,就是一種胡椒粉灑太多的感覺。我對於具體而言人怎樣被殺掉、殺的時候繩子和凶器怎麼擺的沒有很深的興趣,對於兇手為什麼要殺人才比較有興趣,要說我看這本書得到最大的應該就是這個自我認知吧?
 當然書本身不難看喔,作品特殊的世界觀也不錯,甚至有點考慮要不要再看上一部作品。
 我最喜歡的是序章『在月光沙灘下將妳』這篇,真的是有點感動到。之後把序章的東西延伸出去,最後用殺人事件包起來,然後一次爆給讀者的手法也很棒,這畢竟是很厲害的作家,所以技術成熟也是當然的。

 以上就是七月到八月前半讀的書了。我這個月真的是很認真體驗推理小說了,結果有好有壞,我想自己最喜歡的,果然還是那種『有一點推理』的書吧。至於接下來要讀的書,有點意外,但和涼宮一樣,也是把知道很久的作品的原作拿回來重新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335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asd19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2年六月書評和推薦... 後一篇:星空へ架かる橋【のみ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