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週記-八月第二週

あああああ | 2022-08-12 09:00:06 | 巴幣 34 | 人氣 133








-----------------------------------------------------------
這是目錄:
一、芬蘭與俄羅斯
二、趣聞分享
三、路燈
四、薯片
-----------------------------------------------------------




一、芬蘭與俄羅斯

近日兩岸關係緊張,而烏俄也持續衝突,那麼,歷史上,只有反抗與投降兩個選項嗎?當然不是,今天要講的,是一個歷史上的特例—芬蘭與俄羅斯的關係。

時間回到1939年,蘇聯陸陸續續用各種方式併吞的許多東歐國家,而芬蘭也在蘇聯併吞的計畫內,此時的芬蘭剛結束內戰,亦是千瘡百孔。

同樣在蘇聯計畫內的國家為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蘇聯要求在四者的國境內建立軍事基地、以及把蘇聯軍隊載運至此處的權利,波羅的海三小國因考量到自身國力,抵抗無望,便接受了蘇聯的要求,而此時的芬蘭,拒絕了蘇聯的要求。

芬蘭與蘇聯的國力相差不只百倍,因此芬蘭在之中也做出了許多讓步,但都未令蘇聯滿意,甚至想向納粹德國靠攏,芬蘭人拒絕更多妥協的理由,是害怕蘇聯併吞整個芬蘭,擁有未來歷史資訊的我們知道,同樣答應蘇聯要求的波羅的海三小國,在未來確實被蘇聯併吞,但以當時的局勢來看,即便反抗恐怕也只是遭武力併吞,而在此前提下,芬蘭人仍拒絕了蘇聯,1939年11月30日,蘇聯入侵了芬蘭,開始了芬蘭冬季戰爭。(詳細關於當時芬蘭人的觀點,此處便不細談)

冬季戰爭開始時,芬蘭人口為370萬,蘇聯人口為1億七千萬,芬蘭幾乎沒有坦克、戰機、反坦克步槍及防空武器,且彈藥困存有限,士兵們還奉命要節省彈藥,唯有俄軍十分逼近時才能開火。

在如此巨大的劣勢下,芬蘭要的是什麼?芬蘭要的不是勝利,而是讓蘇聯了勝利盡可能來的緩慢、慘痛、代價高昂。

如同現代的烏克蘭一樣,芬蘭受到許多國家的物資救援(不一樣的是芬蘭拿到的武器品質參差不齊),但也跟現代烏克蘭一樣,所有世界強權拒絕出兵援助芬蘭,你也許會查到英法向芬蘭提供軍隊協助的資料,但該軍隊都是駐紮在與自己有關聯的交通要道上,幾乎沒有軍隊抵達芬蘭境內。

1940年2月下旬,芬蘭人早已疲倦不堪,想迎接和平,英法兩國仍要求芬蘭堅持下去,法國並承諾會派遣大量士兵及戰機援助芬蘭,而結果,法軍並沒有到來,芬蘭遭到欺騙了。

1940年3月蘇聯與芬蘭和談,蘇聯提出比冬季戰爭開始前更為苛刻的要求,芬蘭接受了,而蘇聯並沒有如佔領波羅的海三小國班,繼續前進占領整個芬蘭。1990年解密的蘇聯檔案顯示,因為芬蘭激烈的抵抗,戰局進展緩慢、巨大的耗費,使蘇聯在1940年3月放棄佔領芬蘭全境。

1941年6月21日,納粹德國向蘇聯開戰,即便芬蘭一直宣稱會保持中立,蘇聯戰機仍在6月25日轟炸了芬蘭城市,而後,芬蘭對蘇聯宣戰,開始了芬蘭與蘇聯的繼續之戰。

令人驚訝地,芬蘭搶回了部分遭蘇聯佔領的領土,此後便不再往蘇聯推進,但也同樣拒絕了納粹德國的要求(逮捕猶太人、攻擊列寧格勒)。而後,1944年,蘇聯對德國反擊後,又繼續進攻芬蘭,此時,芬蘭穩住了收復的失土,而蘇聯也忙於在英美到達前佔領柏林。

1944年7月,芬蘭與蘇聯求和,蘇聯要求芬蘭歸還原蘇聯佔領的芬蘭區域,而蘇聯增加要求,併吞芬蘭在北極海的港口及鎳礦區,並要求芬蘭於六年內支付三億美元的賠款,且須與蘇聯大規模通商。

從二戰的結果來看,芬蘭倖免於被納入蘇聯的一份子,但事情尚未結束,芬蘭的領導人凱科寧及巴錫基維積極取得蘇聯領導人的信任,並開放許多看似只有蘇聯得利的條件,也為了蘇聯領導人的信任,更改了自己的民主法治,延長了凱科寧總統的任期。

在這些努力下,蘇聯未如對待其他東歐國家一樣,操控共產黨奪權,也確實保住了芬蘭的主權,且在芬蘭與西歐各國貿易、接觸,甚至加入國際組織時,並未獲得蘇聯太大的阻擋。

於此,西方列強如何看待?西方列強嘲笑芬蘭對蘇聯的態度,並發明一詞「芬蘭化」以嘲笑其:「一種可悲的態度。弱小國家畏懼巨大強國武力和政治上的無情藐視,對自身主權自由做出無恥和令人難堪的讓步。」

芬蘭自知,其只是一個弱小國家,在其遭遇危機時,不能仰賴西方列強(實際上芬蘭也遭西方列強拋棄、欺騙),不能逃避自己的地理因素及責任(陸路接鄰俄羅斯),需要自己有能力去與一個世界強權週旋,其中勢必得捨棄一些東西,否則將面臨被蘇聯併吞或摧毀的結果,時至今日芬蘭對俄羅斯的態度,都以現況證明了芬蘭對俄國的外交政策是正確的,國與國的關係,並不只有投降或抵抗到底,未來從不是只有兩條路可以走,而是可以靠自己去開創的。



二、趣聞分享

「我兒子的女朋友把我家的柴柴拿去送人了!」

一名身形微胖的婦人憤怒的說著

「啊我們從小養到大,她就因為懶的養,沒跟我兒子還有我們全家講過,直接拿去送人」

我原本在跟她解釋我們沒辦法處理這種問題的,聽到這句,我開了一槍

「啊這樣以後會不會把妳孫子拿去送人,還是會自己跑去送人」

「我兒子昨天要跟她切了!她才很慌張的跟我講!我那時才知道!我們家從小養到大的狗欸!」

「那就跟妳的孫子一樣對吧?」

「對!」

「她這種女人以後可能會當妳媳婦耶!」

我在旁邊煽風點火,深怕火燒不起來

「昨天我跟送養家庭講了很久,還是要不回來!」

「怎麼會是妳跟人家講?闖禍的人自己要負責吧!如果她自己處理不了,妳們要考慮清楚!」

隨後,婦人便氣沖沖地回家去了,而我,今天又維護了世界和平。



三、路燈

曾有人形容我像盞路燈一樣,會幫旅人照明。

我沒有這麼偉大。

但我可以說,每個人的困難、痛苦是無法量化、與他人比較的。

所以,該感謝的,是願意在黑暗中持續往前的自己。

正因為自己願意繼續往前,才可以看見道路上不一樣的景色。

所以,對自己說聲謝謝吧。



四、薯片

我上星期買了一個外觀是油漆桶的薯片,打算趁自己肚子餓的時候慢慢享用,不料等我放假回公司,薯片被拿到茶水間桌上,外殼凹陷,內容物只剩了三分之一。

「那個薯片是我的」

「可是放在那邊不就是要給人家吃嗎?」

「一開始不是放在那邊...是誰拿到那邊的...」

「啊,是我,不好意思我會買新的賠你」

「這個是限定的已經買不到了」

「非常抱歉」

學弟十分恐慌的跟我道歉,而我眼光飄向了他手上的木瓜牛奶

「你手上的木瓜牛奶,也是我的」

要是哪天戰爭開打,我一定先槍斃這傢伙




創作回應

什錦海鮮生魚片丼飯
誰敢妄動我領土上的糧食 通通槍斃
其實兩個事件追根究柢都是尊重對ㄅ
2022-08-12 09:22:06
あああああ
我已經被偷吃了麻婆豆腐、豆漿一瓶、薯片一大罐、木瓜牛奶
感覺什麼都無所謂了(躺
2022-08-13 02:07: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