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成為 Live2D建模師 的心情雜談

作者:one day│2022-08-07 15:14:27│巴幣:10│人氣:638
只是心情雜談,不是心得雜談哦,若內容支離破碎還請見諒,我只是覺得到了該強迫自己說說話,紀錄近況的時候了

回歸標題,,
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行起來的呢?L2D這個神奇的東東。

有一個圈子叫VTuber,還有另一個圈子叫Twitch,這兩個圈子在近年興起了虛擬實況的風潮,也就是實況主套一層虛擬形象進行實況。
這樣做的好處很多,對實況主而言可以獲得更高的隱私空間,也更能扮演自己喜歡的形象。而對觀眾而言,虛擬形象的出現提供了更多的選擇性與想像空間,在實況界中打破了三次元與二次元的界線。

而想要建立虛擬形象....近年最大宗的方式就是透過L2D將平面的角色立繪重新製作成可動形象。
奇怪的是,Vtube最初使用的不是L2D皮而是3D皮,而L2D最初也不是主要用於虛擬形象製作。但究竟是如何演變至今,我就不知道了。

在L2D圈中,製作的過程稱作"建模",而已完成的作品稱做 "模型" 或 "L2D" 。
我想,如果要叫 虛擬形象 或 虛擬皮 應該也沒問題。
但如果稱作模組或其他奇怪的名詞,似乎有些建模師會因此臉上三條線的樣子。

由於將角色建模的過程需要一些美感、立體感、與人體概念,因此建模師多半有一些繪圖與動畫底子。
當然沒有繪畫基礎的建模師甚至大大也是存在,因此會有些人認為藝術概念並非必要...但其實在我看來,那些例外的大大就是所謂邊做邊學的強者吧?起碼我做到現在,人體結構與美感都是因需要而不斷學習,從來沒有感覺到它不必要,只是不需要本身是繪圖大師而已。

然而儘管建模師大多有繪圖基礎,建模卻通常是不包含角色繪製的,我也是。
因此若想建模,除了找到建模師外,找到繪製L2D用途立繪的繪師也很重要。
而少數包含角色繪製的建模通稱為"一條龍",若想省麻煩的話一條龍就是個好選擇。

L2D建模的費用,不包含繪圖,落在3000~30000新台幣之間,可以這樣粗略區分:

4500± 通常是新人建模師會開的價格,品質上下限很高,若仔細找有時也能挖到寶。
9000± 標準的價格。雖然只比新人價貴一些,但其實這個區間臥虎藏龍,包含了許多大大,因為產量高所以能壓低價格,但不能要求太多,算佛系價佛系製作。
15000± 比較專業的價格,細心的建模師因為製作時間長所以單件收費較高。若想尋找對細節注重的建模師,這個收費以上會比較合理。但他們總收入其實也未必高於低價量產型的大大。所以也別太苛求會比較好,
30000± 算頂規的價格,若想要做到最好 可以尋找這個收費的建模師,但其實這個區間的技術上下限差異很大,有真的很神的,也有普普通通的。而且其實很少人能真的分辨出這些細節帶來的提升究竟差在哪裡。所以若想要找到最好的建模師,不是錢帶夠就行,自己也要有一定程度的眼光。

關於如何分辨L2D的品質好壞,我還有滿多心得....但若再繼續展開下去可能一時半刻說不完了
或許下次吧,反正誰在乎呢?大概也不太會有人想聽這些

想說的話還有很多
例如抱怨L2D真的是很鳥很不穩定的軟體,抱怨繪師給的PSD常常偷懶讓建模遇上困難
或者幻想一些未來計畫之類的,能不能把虛擬形象和文遊概念結合之類的

另外有件有意思的事是,在V圈中有個文化,有時會稱虛擬角色的繪師為繪師媽媽,而建模師則稱作建模爸爸,這個稱呼無關真實性別,只是一定程度的代表某種關係與連結。
其實這是吸引我走入這個圈子的一個很大的誘因,曾經就有個文遊作品中的世界觀,就是以"人形"、"魂母"、"匠父"三者為主題作展開的。如果能創造許多兒兒女女(作品),而他們也願意稱自己為爸爸或媽媽的話....那不是很幸福嗎?這是我嚮往的目標。說到底,我是孤僻的,但其實也是寂寞的。

好消息是,我現在已經完成五位女兒了,目前正在製作第六位。
但尷尬的是,其中有穩定使用模型進行實況的實況主卻只有一位。
或許其他女兒都還在準備中吧?讓子彈飛一會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286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4K高畫質神父
六個女兒沒半個兒子,重女輕男,已檢舉

08-07 15:23

one day
我有小神父(((o(*゚▽゚*)o)))08-07 15:33
4K高畫質神父
我是兒子(((o(*゚▽゚*)o)))那我的繪形和建模呢媽媽

08-07 18:01

one day
被不肖子檢舉了(´Д⊂ヽ08-07 18:27
4K高畫質神父
人家說母慈子孝,母慈在前面(((o(*゚▽゚*)o)))只要媽媽把繪形先給我我就收回檢舉(x

08-07 18:57

one day
而且我是建模師 應該要算爸爸吧,為什麼是媽媽,父親節要到了不能讓我先當個快樂爸爸嗎(´; ω ;ˋ)08-07 19:57
4K高畫質神父
好(((o(*゚▽゚*)o)))父親節快樂,把拔給我父親節禮物好不好,我要新的素體人偶,寶井里人用的那種!(x

08-07 20:10

one day
噢我親愛的小神父,我不知道寶丼理人是誰,我有稍微google了一下,他是畫家嗎?08-07 20:50
桜色舞うころ
>Vtube最初使用的不是L2D皮而是3D皮,而L2D最初也不是主要用於虛擬形象製作。但究竟是如何演變至今,我就不知道了
https://i.imgur.com/POJ345K.jpg

08-07 22:34

one day
長知識了,感謝知識補充:)08-08 06: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eggasc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穴居的近況... 後一篇:一切有意思的事,都因為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