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超速步美傳說 -- 《涙のイエスタデー》/ GARNET CROW

伍德‧瓦懷特 | 2022-08-07 15:00:02 | 巴幣 196 | 人氣 680

  談到名偵探柯南動畫的OP及ED,從1996年首播以來,歌手們和柯南動畫相互拉抬聲勢。從以《謎》一鳴驚人的小松未歩、演唱《運命のルーレット廻して》(轉動命運輪盤)的永遠的女神,ZARD主唱坂井泉水、以《Secret of my heart》開始和柯南結下不解之緣的倉木麻衣、以及之後接棒的眾多其他歌手*1,幾乎可說是音樂公司Being自1990年代末期開始旗下歌手的紀錄片。

  而截至2022/8,柯南動畫總共使用了56首OP及66首ED,這還不包含25部電影版的片尾曲。它們其中有的是因為音樂本身完成度就很高(例如《Secret of my heart》)為人所知、有的是因為在台灣重播太多次,聽到觀眾都會哼、也有的是本身就自帶迷因,即便多年以後偶爾還是會被拿出來談。其中一個被迷因帶起來的OP曲當屬2000年的OP8,由愛內里菜演唱的《恋はスリル、ショック、サスペンス》(戀愛是驚險、刺激、懸疑)(連結是2020愛內本人的翻唱版),其中柯南面無表情跳著Para Para舞的OP畫面讓人印象深刻。而另一首成為迷因的,當屬今天要跟各位聊的OP20,在2007年7月發行,由四人團體GARNET CROW所演唱的《涙のイエスタデー》(昨日的淚水)*2


  GARNET CROW成軍於1999年,並於2000年正式出道,其中GARNET指的是深紅色的石榴石。由主唱+作曲的中村由利、鍵盤+作詞的AZUKI七、鍵盤+編曲的古井弘人,及吉他手團長岡本仁志,兩男兩女所組成。出道以來,他們在媒體上的曝光就相對較少(Being系歌手的一般策略均是如此),也沒有爆紅為國民等級的歌曲,但相對地一直有批忠實的粉絲,成績維持在中上水準。主唱的中村由利聲音在女歌手裡是相對少見的中低音,許多詞曲即便是稍快板也都帶著淡淡的虛幻或鄉愁。如此看來,今天談的《涙のイエスタデー》曲風燦爛,其實是很不GARNET CROW,算是自我突破的一首曲子。

  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AZUKI七
作曲:中村由利

流星がこぼれた夏の空  願いこめた
向著流星劃過的夏日夜空許下願望
いつもあの人の傍にいさせて
請讓我一直長伴那人左右
朝になり街中人が溢れゆく度に
每當早晨來臨,被人潮淹沒之際
大事な哀しみも見失いそう
似乎連珍惜的憂傷都會消失

言葉にはならない気持ちを  きっと誰もが隠してるね
不論是誰肯定都藏著無法成言的心情
不器用なやさしさ気付けたら
當注意到笨拙的體貼時
もっと二人は近づくかな
兩人是否能更加接近呢?

涙のイエスタデー
淚水的昨日
揺れるSummer breeze
搖曳的夏日微風
消えた夏をたぐりよせた
將消逝的夏日一把拉回
なんて自由 ただ想うこと
享受著自由,只是不斷地想念著(你)
ねぇ海鳥が飛び立ってゆくよ
吶,海鷗振翅翱翔著呢
そして君も また何処かへ  ゆこうとして歩く途中でしょう
而你一定又在前往何處的途中吧
続きのない夢をみても
即便作了沒有後續的夢
目覚めたらまた時は流れて
醒來時時光依舊悄然流逝

真夜中に目覚めて
在半夜中醒來
見た空が綺麗すぎて
看見的夜空美麗萬分
もっと深い闇が見たい  そんな気がした
有股想看看更深邃的黑暗的感覺

どこか未だ知らない場所へ  迷い込みたくなることない?
你有沒有想要迷失在未知之處過呢?
君といたらもっといいのにな
明明有你在感覺就會更好
痛みさえも老いてゆくよう
彷彿就連痛楚也會衰老而去

涙のイエスタデー
淚水的昨日
濡れる Summer wind
濡濕的夏日清風
素敵だよね 僕にみせてよ
真是棒呀,也讓我看看嘛
そう満たされ また流され
有時充實、有時隨波逐流
変わりゆくよ 心のままに
順從自己的心而成長
追いかけても 追いかけても
即便追逐著、即便追趕著
すり抜けてくものに魅せられては
被擦身而過的事物所吸引
続きのない夢をみても
即便作了沒有後續的夢
目覚めたらまた時よ流れて
醒來時希望時光荏苒

波音砕け散る飛沫(しぶき)が  キレイであるように
如同在浪濤聲中四濺的泡沫般美麗
どこまでも壊れやすく 儚いモノよ
不論何處都容易毀壞、虛幻的事物
永遠(とわ)に胸に響け
在胸中永恆作響

涙のイエスタデー
淚水的昨日
揺れるSummer breeze
搖曳的夏日微風
消えた夏をたぐりよせた
將消逝的夏日一把拉回
なんて自由 ただ想うこと
享受著自由,只是不斷地想念著(你)
ねぇ海鳥が飛び立ってゆくよ
吶,海鷗振翅翱翔著呢
そして君も また何処かへ  ゆこうとして歩く途中でしょう
而你一定又在前往何處的途中吧
続きのない夢をみても
即便作了沒有後續的夢
目覚めたらまた時は流れて
醒來時時光依舊悄然流逝

  《涙のイエスタデー》播出時配合的漫畫進度大概是漫畫第54-56冊,比較重點的集數大概是偵探甲子園(和服部平次共度的三日),沒有碰到主線*3。至於為什麼會成為迷因,原因在於OP的畫面採用讓各角色平移出場,卻又因幀數不夠導致步美崩壞的截圖。

  憑良心說,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同個OP中的其他角色,但就是步美因為表情微妙而風評被害。之後甚至還仿造了這個表情,出了神還原級的Figure,後續甚至還持續被同人漫畫惡搞。只能說名偵探柯南裡快的東西不只柯南的滑板,步美的滑步也不惶多讓。


  柯南的OP和ED有非常多就算跳脫柯南框架,直接跟一般流行歌曲比也毫不遜色的經典。可惜礙於Being對於版權管控較嚴,能在Youtube上正版聽到的都是相對中後期的曲目。前期的小松未歩、ZARD,乃至於長青的B'Z不是沒上就是只有短版MV,只有串流上才有完整音源(也是這一兩年才上)。

  那麼今天今日點播就聊到這裡。
  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雖說不知怎地,接唱柯南主題曲的女歌手們發展大部分都不算順遂或極早就淡出螢光幕前。唯一打破這個魔咒的當屬長青樹倉木麻衣了。
*2. 維基翻譯有《昨日的淚水》和《淚之往昔》兩種,從語感來看伍德比較喜歡後者,但實在超譯「イエスタデー」(Yesterday;昨日)了。
*3. 後續本堂瑛祐攤牌、赤井殉職的情節被集中到後面的《紅與黑的衝擊》。
*4. 說到GARNET CROW,其實應該要推這首ED10《夏の幻》(夏日幻影),可惜Youtube上只有短版MV。原曲透過不斷重複堆疊副歌和情感的作曲手法及中村的轉音技巧非常精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鳩
靠 這個速度有夠快 但是那個臉有夠崩 跟城之內有得比XD
2022-08-07 23:07:38
伍德‧瓦懷特
感覺可以10秒160公尺(X)
2022-08-07 23:46:12
悠閒紅茶
來人啊,給步美一對雙刀(
2022-08-08 02:22:19
伍德‧瓦懷特
快幫步美撐十秒(X)
2022-08-08 13:10:15
ソケノ‧諾
第一次聽到B'z是在這首歌:https://youtu.be/X-a-acYjMnA
後來在名偵探柯南的某片尾聽到同樣的歌聲,才覺得好耳熟,看來B'z的主唱聲音很有辨識度(?
2022-08-08 10:20:00
伍德‧瓦懷特
B'Z是本來就很紅後才來幫柯南唱OP和ED。以他們近年實體CD銷售量跟其他人比堪稱奇蹟,真的是國民等級的音樂團體。
2022-08-08 13:11:50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扭蛋創作者感謝柯南的貢獻[e29]
2022-08-12 23:31:26
伍德‧瓦懷特
是說要做得這麼崩壞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X?)
2022-08-13 07:16:25
『。』
是說想到柯南還是不能不提和這個IP一同大紅大紫的歌姬 倉木麻衣啊
兩者可以說像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一樣
2022-08-13 03:37:07
伍德‧瓦懷特
倉木麻衣其實在接柯南那首《Secret of My Heart》之前就蠻紅的了,不過她能夠細水長流的確很大一部份靠的是在柯南裡持續曝光。最厲害的是她頂住了柯南剋女歌手的魔咒(X)
可惜倉木的歌目前在YT上沒有正版長版MV,連在串流上都只上柯南相關歌曲,版權還是管得比較緊。
2022-08-13 07:18: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