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當發便當成為了常態----雙星之陰陽師(無劇透)(2022/8/6)

hayden | 2022-08-06 19:34:08 | 巴幣 1116 | 人氣 620

雙星之陰陽師
推薦度:C+

    窮神的作者助野嘉昭在完成窮神之後的作品。在雙星之陰陽師中,作者一改窮神輕鬆歡樂的風格,劇情嚴肅、風格也較過去黑暗。前期或許還可見一點窮神時的那種歡樂與幽默,穿插在劇情中作為不錯的調劑,然而第二部之後的劇情這點不再復見。
    講述陰陽師們與禍野中的污穢戰鬥的故事。

    一言以蔽之,雙星之陰陽師是一部有點小可惜的作品。它有著足以超越佳作門檻的背景世界觀、優秀的人物設定、不錯的劇情,再加上對絕望與希望的拿捏,使前期整體的體驗非常不錯。然而,由於前期的成功,後期作者似乎陷入了一種為虐而虐的複製化商業模式,使後期觀看體驗下降,有點可惜。不過它仍不失為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
    單就人物而言,這部作品的人物塑造是不錯的,包含身為男女主的轆轤與紅緒、女二繭良、十二天將,乃至於反派的婆娑羅們與悠斗,都具有一定程度的立體度與特色。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過去、屬於自己的信念與目標、屬於自己的黑暗與秘密,也因此都散發出了自己的魅力。並且,角色內心塑造與互動也不錯,尤其是男女主角之間心靈逐漸接近、相互認同,最後共結連理的描繪,細緻而不繁瑣。
    同時,它具有黑暗的世界觀。禍野與汙穢的由來、陰陽師的犧牲、十二天將家各自的秘密與罪孽,使這部作品產生了一定的深度與趣味性。另外,這部作品的戰鬥也非常有趣而精采,雖然強度設定越後期越有崩壞的傾向,也有如同死神那樣搞型態變化與克制的毛病,不過整體而言這部的戰鬥是有魄力且熱血的。
    也因為其黑暗的世界觀與拓展的強度設定,這部作品通篇有一種絕望的氣息,而且越後期越嚴重,殺角色也毫不手軟,基本上只要角色身上插著死旗,別懷疑,這個角色死定了,沒在跟你反套路的。
    這是優點,也是缺點,更是造成這部作品後期觀感下滑越趨嚴重的主因。在一部作品上,同一種要素以同一種模式不斷出現時,就很容易使讀者或觀眾產生審美疲勞。當雙星之陰陽師不斷重複著絕望、描繪角色黑暗的過去、殺角色這個循環時,讀者就已經開始產生審美疲勞了,到最後只希望它趕快完結。角色的死已經變得廉價,再怎麼悲壯的死去、再怎麼虐的情感衝突,也都很難再在讀者心中產生波瀾了。再加上,作者後期常常僅僅以一兩話描繪出一個角色的內心然後再將其賜死,讀者對這個角色還沒有產生情感的狀況下這個角色就死了,更顯得其死得廉價。

    即使如此,雙星之陰陽師仍舊是一部我會推薦別人去看的作品,因為它的優點仍然存在,也讓我在看漫畫的時候看的還蠻開心的,每話看完也都能維持對下個月更新的期待。
    雙星之陰陽師有動畫,不過動畫後期劇情基本原創,而且改的比較膚淺且比較子供向,所以不是很推薦。不過歌還挺好聽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