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紀錄2022費爾茲獎 & 近日心得雜談

作者:霧島悠樹│2022-08-06 02:35:51│巴幣:128│人氣:495


之前發在場外的文章,發來小屋紀錄一下
畢竟哪天就會沉了,放在自己小屋才不會不見,也當作一個期許與勉勵


年輕數學家的最高榮譽,四年一度「費爾茲獎」得主出爐

作者 Emma stein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15:10 | 分類 自然科學

對年輕數學家來說,費爾茲獎(Fields Medal)榮譽就跟奧運金牌一樣,該獎項由國際數學聯盟(IMU)每 4 年頒發一次,授予 2~4 名 40 歲以下成就有為的年輕數學家。在今年 4 名得主中,其中一位是曾經數學科目表現最差的韓裔美籍科學家許埈珥。

今年 7 月 5 日費爾茲獎 4 名得主出爐,分別為:36 歲的 Hugo Duminil-Copin、39 歲的許埈珥(June Huh)、35 歲的 James Maynard、以及 37 歲的 Maryna Viazovska。

許埈珥為韓裔美籍科學家,目前就職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但和從小就展現數學天分的神童不同,許埈珥多數科目表現都很好,偏偏只有數學顯得平庸,十幾歲時許埈珥原本還想輟學成為詩人,直到進入韓國首爾大學接觸物理與天文課程後啟發興趣,23 歲才開始投入複雜的數學領域。

事實上,許埈珥在國中時期就已顯露對數學幾何組合的一流洞察力,比如在圖格中移動黑白騎士以交換它們的位置,許埈珥最後以新的方式看待題目,反因此揭開問題本質、使解決方法明顯浮出。

碩士學位畢業後,許埈珥被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錄取候補攻讀博士學位,開始投入數學組合學領域,努力了 6 年,許埈珥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 Karim Adiprasito 以新穎方式一起證明了羅塔猜想(Rota’s conjecture)。

對許埈珥來說,他表示偶爾會後悔自己沒有早點愛上數學,但似乎那段曾經彎曲的道路,實際上又是使他抵達目的地的最佳路徑。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教授 Igor Rodnianski 表示,很少有數學家對幾何組合定理的深度與他們的闡述一樣優雅,這就是許埈珥。

除了許埈珥,烏克蘭學者 Maryna Viazovska 則是史上第 2 位獲得菲爾茲獎的女性數學家探討如何以最緊湊方式將球體放入容器中,引用至現實層面就是如何在一艘船放進最多砲彈。

過去,數學家們已解決這問題的三維擺法,包括把球體推疊成金字塔,就像超市裡的水果塔一樣,但當擴及更多維度時,問題就變得難以捉摸。Maryna Viazovska 從 2003~2016 年都投入研究這問題,更因此發現一個可解決該問題 8 維與 24 維堆積的神奇公式。

(首圖來源:pixabay)





貼個UniMath的圖:



有興趣的不妨自己上費爾茲獎官網看看

看人物介紹影片,有簡單介紹他們到底做什麼
順便貼個論文連結 (誰懂的教一下...





James Maynard:Counting primes






看到沒有!
那位韓國人許埈珥以前的夢想是當詩人,直到23歲聽了數學家的課大受感動,才決定認真讀數學,結果39歲成為影響世界的大數學家!

這位的例子太棒了,很適合當作勉勵人的例子  

只要你想認真讀數學,什麼時候開始都可以
哪天你也會是數學家





已經是2022年的八月了

時間過得真快,多少書都沒讀...多少目標都沒達成,多少美食都沒品嘗,
常常累得跟狗一樣,懷疑人生與社會,我逐漸成為社畜了嗎?
但我不想屈就現實、不想輕易為這個體制服務...



雖然或許很難吧,以我這樣緩慢的進度來說
但期望哪天真的能夠讀懂這些偉大數學家的著作
最想懂的是質數吧,也就是上文中費爾茲獎得主James Maynard的研究 Counting primes

明明質數的定義如此簡單,小學生都知道,可是質數的性質卻都隱藏這麼多奧妙,相關的猜想與定理更是數不勝數。人們對質數的理解很明顯還不夠,由簡單的定義出發,卻需要這麼多高深的步驟才能夠證明出來,太厲害了,這就是美!簡單的東西隱藏著複雜,看似簡單實則深奧。

人們能夠依賴理性,不斷的推導、一步一步得到最後美妙的結論,不覺得棒呆了嗎!
啊,數學就是這麼美妙!


分享最近收的兩本書

左邊那本《超展開數學教室》蠻適合中學生閱讀的,(高中生看會更適合) 結合一點漫畫跟數學科普,讓人能夠輕易接觸數學知識,但內容絕對不隨便,要認真動腦才可看懂,也會發現數學是很有用的,生活周遭都會遇到,不是亂湊無聊的應用題,而是真正與現實作連結,說真的 這才是數學素養。




引述:《生而為人的13堂數學課》中的一段話:

「沒有數學喜好的社會,就像沒有音樂會、公園或博物館的城市。錯過了數學,就失去了嘗試漂亮觀念,用全新角度看待世界的機會。領悟數學之美,是人人都應該要求的獨特崇高體驗。」


這段話我喜歡!沒錯,領悟數學之美,是必須的!而且獨特崇高!獨一無二!

作者認為數學使人圓滿幸福,從事數學能夠讓生活更加充實、讓人經歷人生最美好的人格層面與心智狀態。提到許多數學知識與遊戲,簡直就是要告訴世人「數學到底有多偉大、多有趣」很不錯的書,看得很起勁,看完有空再寫心得。





是說還是覺得舊版小屋文比較棒,新版說實在除了給手機用戶方便以外,對電腦版用戶的體驗來說實在沒比較好。編輯的體感真的覺得舊版勝,要不是新版對宣傳比較有幫助,我大概都會用舊版才對

而最近巴哈越多改版,(什麼hot留言的根本擾民
好的改動沒幾個,意義不明又沒必要的改動倒是蠻多的... 拜託參考一下使用者意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274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數學|數學之美|霧島悠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owofmath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霧島簡評1... 後一篇:誤導食記–懸日拉麵-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