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寧】海參崴燒討

凜子 | 2022-07-27 14:18:20 | 巴幣 102 | 人氣 360

東寧帝國歷史最大最政治不正確黑幕之一:海參崴燒討



海參崴燒殺事件(東寧語:舞栗伊慕斯托火攻,日語:ウラジオストク燒き討ち),是東寧國防軍在極東戰爭海參崴戰役期間發生的事件。泛亞公約組織三國聯軍從1948年仁川登陸、從釜山一路反攻後便勢如破竹,一路包圍消滅已是強弩之末的蘇軍與大幅弱化的朝鮮人民軍,再協同自中國的攻勢,至1949年夏天跨過中蘇邊境,並已兵臨符拉迪沃斯托克(今中國烏蘇里省海參崴市)。日本—東寧聯合艦隊在彼得大帝灣海戰徹底殲滅蘇聯太平洋艦隊,並封鎖烏蘇里灣和阿穆爾灣;東寧國防軍則以4個師團兵力,於1949年8月19日攻克海參崴北部的阿爾喬姆(Artem,今教仁市)。阿爾喬姆戰役後,穆拉維約夫—阿穆爾斯基半島已被聯軍徹底包圍,海參崴城中與整個遠東地區的蘇軍被切斷聯繫。聯軍少部分兵力繼續向北部進發,主部隊則南下,與準備從半島南部登陸的中國、日本軍隊進攻海參崴市區。

泛亞公約組織軍官樞密會在作戰計畫中寫道,本次作戰目的除了瓦解蘇軍反抗意志、逼迫史達林政府外,也提前規劃戰後對蘇聯的處置:要求賠款、處置戰犯,並將外東北歸還中國、北樺太移交日本,讓露匪為侵略東亞付出代價,一勞永逸地消除蘇聯對東亞的威脅。

9月9日,聯軍終於發動攻勢,在絕對制海權下,登陸作戰順利進行,北方主部隊也因優勢砲火與空中支援而得以擊破N4、N7要塞守軍。東寧裝甲師衝過臨時架起的防禦工事、一路穿插包圍蘇軍,中國軍隊則緊隨在後,並負責殲滅與外界隔絕的露匪。不多時,東寧軍便與從港口登陸的日軍會師,並與城內的蘇軍發生慘烈的巷戰。在斯威特蘭斯卡亞大街上,每一個路口、每一座街壘都上演槍戰的場景,蘇聯兵潛伏於平民行列,躲在民宅中攻擊作戰中的聯軍,市民也紛紛加入守城的行列。樞密會原本預估入城後三小時即可迅速使蘇軍繳械,然而敵人的反抗在大軍壓境、補給缺乏下依然持續了一週以上,聯軍損失大量兵員與坦克。

9月18日,劉大鳩命令阿爾喬姆的4個噴火坦克營支援作戰,城內國防軍也開始使用火焰噴射器無差別放火,燒毀民宅、公共設施與政府大樓,不凍港都海參崴一夜之間化為火海,連海外戒備的軍艦上都能看見熊熊大火冒出的濃煙沖天。負責治安工作的朝香宮鳩彥王與松井石根更下達「殺盡露匪」的命令,將蘇聯軍民一律逮捕,挑出士兵、共產黨員、KGB人員與蘇聯官員就地處決,屍體棄置於海中,滿是鮮血的海洋將聯軍「遂行護亞討露」、「將海參崴人民從發狂露匪暴政下的水深火熱救出」的正義染紅染黑、熏得腥臭無比。即使憲兵到達也消極處理,亦有眾多平民慘遭誤殺之事,成為以治安名義進行的大屠殺、到後期兩軍交戰逐漸結束才休止,然而無意義的殺戮卻大量增添聯軍的衛戍壓力。

海參崴燒殺是亞約軍隊在戰爭期間最主要的戰爭罪行,其他戰爭犯罪大多發生於蘇聯領土以外,如日軍在中國與朝鮮強徵慰安婦、東寧人於反攻期間非正當處死十萬以上共軍等。極東戰爭結束後,因《敷香停火協議》與《舊金山條約》蘇聯將外滿洲歸還中國,蔣介石政府則將外滿洲的原蘇聯國民驅逐,並致力開發外滿洲、鼓勵民眾移入,但當地至今仍人煙稀少,無法恢復蘇俄時期的繁榮。

近年被驅逐至西伯利亞的原蘇聯國民後裔紛紛出面控告亞約與寧日中三國政府,俄羅斯亦連年譴責海參崴燒殺,並指責亞約國家「否認歷史、將屠殺暴行粉飾為正義足以顯現其對俄羅斯民族視為非人的種族主義輕蔑之心至今不死」,亞約則反稱「海參崴事件責任全在蘇方,亞約軍隊並非侵略也絕非樂於屠殺平民,而是對蘇聯納粹式侵略的自衛反擊,是一場去納粹化、去軍事化、去極端主義化的神聖軍事行動」、「蘇聯在東歐的行徑先不論,光就極東戰爭期間犯下的罪惡就已相當於燒殺海參崴數百次,若亞約必須為海參崴事件道歉,則俄羅斯也必須先為蘇軍的行為道歉」。

然而無論如何互相指責,也無法平息亞俄雙方的仇恨。俄國對東亞的百年侵略、發動極東戰爭的罪惡不會因為海參崴一事就被人遺忘,無論聯軍燒死多少蘇聯士兵、砍下多少共產黨員的頭顱也無法告慰慘遭殺害的中韓平民。俄國人為當年受害的蘇聯百姓而哀悼,卻永遠不會以同樣標準檢視自身犯下的惡行;中韓因蘇聯的暴行而對其恨之入骨,但難道只因為誰先誰後,自己的平民受害是悲劇,敵國的平民慘死卻是死有餘辜?抗擊惡魔的戰爭,卻使正義使者豹變為惡魔。恐怕在放火燒城、下令報復性屠殺、將蘇聯人的手與手以鐵絲串起並一排排槍殺踢入海中時,不論是聯軍的士兵們還是後方的百姓們,都被勝利的喜悅與復仇的爽快沖昏了頭腦,將在該城戰鬥的目的、原先護亞討露盡忠報國的滿腔熱血都遺忘殆盡了。

創作回應

不拉多啦
久違的東寧宇宙
2022-07-27 16:41: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