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時鐘先生的新書

作者:吳郭魚│2022-07-19 13:59:30│巴幣:102│人氣:125
前陣子傳出皮球國手兼知名說書人的時鐘先生出版新書的消息。雖然去年已有人找他訪談並出版一系列有關他的傳奇故事,但親自作為作者著書還是第一次,這件事想必是讓全球的粉絲們為之沸騰的。在新書正式發表之前,作為一名粉絲,我想先根據已經釋出的情報以及時鐘先生作為說書人的風格,先行猜測這會是個甚麼樣的故事。歡迎所有時鐘先生的粉絲在下面一起討論留下意見,而非粉絲的朋友們也是很推薦去找他的說書片段來看,窩相信你們也會喜歡的。
在時鐘先生的說書中,最標示性的特徵應該有三:平行世界、時空操控、創新詞彙。而這三種特徵又是為了一個主題服務的:「可被設想的美好世界以及悲慘事實的差距」。誠然,這樣的主題在在歷史上多有佳作,時鐘先生又是怎麼將其昇華為更加深刻?且讓我接下來逐一分析:
一.平行世界
前面曾經說過,時鐘先生的故事母題是「可被設想的美好世界以及悲慘事實的差距」那麼平行世界理論上就是必然會出現的了。時鐘先生構築的平行世界肯定是美好的,在那裡,一切事情只會往可被設想的最美好狀態發展。一派完全美好的氣象藉由醫師般精確的語言中建構而出,你會嚮往,你會認為其存在。而相對的,他對相對的真實且悲慘的世界的描述只有潦潦幾筆,這幾筆是最重要的骨架,這正好能隨聽者的想像馳騁,以他們自己的生活經驗豐富故事裡相對現實且可悲世界的血肉。經過這樣的參與過程,仰視可被設想且應然存在的美好世界,再以自己填入的血肉建構出看起來現實悲慘的世界,聽眾才恍然大悟的意識到原來存活在悲慘現實的居然是我自己。這樣沉浸式的參與過程使得時鐘先生的說書更具有魅力以及諷喻的力道。
二.時空操控
近年來多有平行世界以及時間操控為主題的作品都將平行世界視作是多次時空回朔所創造出的各個所謂被捨棄的世界,不過時鐘先生並不是這麼使用時空操控的。時鐘先生的時空操控主要建立於人的想像與意識上,而非宇宙層面上的時間理論。也就是,以角色遭受的記憶竄改導致的對於時空的偏差以及回朔。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被稱作校正回歸的故事了,故事的內容是這樣子:一名女子被疾病帶走了摯愛,衝動想求死,而睿智的醫生讓她一再的過著摯愛死前一日的生活,並告訴她的摯愛出門明天才會回來,就這樣過了一年。醫生偽造了虛假且模糊的一年間的記憶,投入女子腦中,讓女子以為自己已經為此哀傷了一整年。時間久了,衝動也淡了,女子最後又投入正常的生活......
當然這個故事發生在比較現實且悲哀的平行世界,因為被設想最美好的世界是不可能會有人被病毒給感染死的。而且記憶與時間性的關聯也暗示了在現實殘酷的平行世界中,人所接受的並非是絕對的真實,而可能是有所欺瞞的,這是相對與萬物絕對的完美世界而言。
這類時空記憶的操控能將故事層次更加展開,而非是簡單的平鋪直敘,對結構的有趣以及複雜度上能夠大大提升。
三.創新辭彙
對應無限深邃的大地世界,我們的辭彙永遠是供不應求的,詞窮的狀況經常有之,這時候就需要詩人以其敏銳融煉出新詞,這大抵是一般人對創新辭彙的看法。不過嘛,時鐘先生的創新辭彙並不指這個意思。
前面曾經說過,時鐘先生一個非常重要的說書特徵就是平行世界,而且是一個及其完美的平行世界對應一個現實且殘酷的平行世界。創新辭彙就是針對相比之下較為現實的平行世界使用的,這被時鐘先生稱之為不完全辭彙,比如說完美世界說自由,對應在現實且殘酷的世界就是類自由。有了這個「類」給人的感覺就是這個自由在現實世界是應該被打折扣的,不是完全的自由。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類解封對應解封、準二級對應二級、振興券對應消費券等等的...擅長說書的時鐘先生當然知道言語的力量,藉由這種不完全辭彙,完全的完美平行世界與不完全的現實殘酷平行就能展現出根本性質上的反差。

在我們分析時鐘先生的說書風格後,接下來我們討論時鐘先生會怎麼運用這些風格在他的新書當中。根據現在釋出的情報顯示,新書的主角是一名叫做陳時中的人的自傳,而隨書會附贈時鐘先生的創新辭彙國語練習簿。很明顯的,這位陳時中取自時鐘先生的同音,我們可以很高機率猜測會是作者本人自傳的某種平行世界假設,以那邊那個完美世界的陳時中對應這個不完美世界的時鐘先生。另外,在時間操弄的元素中,我認為會藉由書本的閱讀順序的特性,使讀者本身陷入記憶以及時序錯亂的體驗。這種行為時鐘先生在說書時幹過,在書本上使用配合閱讀是更加合適了,沒有不用的道理。況且若美好世界的陳時中對應現實世界真實的時鐘先生,那麼就等於明白的說,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不絕對的被欺瞞的世界就是我們所處的世界,那麼將記憶與時間的混亂施加在參與的讀者身上不是再合理不過了嗎?隨書附贈的不完全詞彙國語練習簿的用意更是不言而喻了(也就是,讓我們殘酷現實世界的人們學習好不完全辭彙)。
可見,將整個世界以及讀者們作為故事背景,與故事中講述的美好世界自傳相互襯托,這大抵就是這次時鐘先生的野心,至於真正出來的效果如何?那就等到發售日再讓我們這些粉絲們好好享受吧!我會非常期待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13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rog8903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偷傘賊列傳... 後一篇:1126的多種可能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