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劇場版 夏目友人帳~緣結空蟬~

狙擊手小楓 | 2022-07-16 20:30:02 | 巴幣 2 | 人氣 473

大家好,我是小楓(๑¯∀¯๑)這次介紹的是2018年夏目友人帳的劇場版,算是有點年代的作品!不過當年我並沒有去電影院看,而是去年看到第二部劇場版《夏目友人帳 喚石與可疑訪客》要上映的的新聞,才驚覺自己一直沒補,後來查了一下發現動畫瘋就有上架,所以趕緊在第二部劇場版上映前補上了!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夏目友人帳》(日語:夏目友人帳)是日本漫畫家綠川幸創作的漫畫作品。在《LaLa》、《LaLa DX》(白泉社)連載。單行本目前已發27冊。

動畫方面,2008年7月起至今製成6季的電視動畫,於東京電視網播出。前四季由大森貴弘出任導演;之後大森貴弘改為出任總導演,導演改由出合小都美擔任,動畫由Brain's Base改屬朱夏製作。2017年10月於朗讀活動公演宣布製作劇場版動畫,標題名為《劇場版 夏目友人帳 ~緣結空蟬~》(劇場版 夏目友人帳 ~うつせみに結ぶ~),於2018年9月29日上映,動畫同樣由朱夏製作。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巴哈姆特)
《夏目友人帳》描述一位因為看得見妖怪而被人類疏遠的女子夏目玲子,為了打發寂寞的日子,她向妖怪們發起挑戰,並將敗在自己手下的妖怪的名字寫在一紙契約上,以此做為妖怪們成為自己屬下的證據。玲子的孫子夏目貴志得到了那些契約書所做成的『友人帳』,還繼承了玲子的力量,能看到不會顯現在人前的物體。而且也和玲子一樣成為了被周圍人疏遠的一員。

可是,作為唯一繼續了玲子血統的他卻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將玲子奪過來的妖怪們名字一一歸還。在這樣的夏目的身邊,開始聚集起各種各樣的妖怪們……能看到妖怪的少年夏目貴志,與招財貓外表的妖怪喵先生一起,經歷了一個個奇異、悲傷,懷念、令人感動的奇妙故事。

劇場版《夏目友人帳 緣結空蟬》講述了正忙於人和妖怪之間之時,偶然與過去的同學――結城相遇,談起了曾與妖怪糾葛不清的痛苦記憶,並由此拉開了新的故事。


【心得分享】(劇透略有,不影響觀賞樂趣)
前面提到夏目友人帳一共有6季,最後一季放映時間為2017年,也就是最後一季放映之後。雖然作品還在連載,但就只有劇場版~~~畢竟連載至今將近20年(2003年起),再推出電視動畫有一定的難度,現在年輕讀者誰還認識貓咪老師的?所以到去年還能推出劇場版覺得很感恩!

兩部劇場版不同的是《~緣結空蟬~》就只有1個故事全長104分鐘,與一般動畫電影長度差不多,而《喚石與可疑訪客》雖然有2個故事,但全長只有52分鐘!所以本作的劇情架構比較飽滿,從小小的夏目轉學開始,夏目路上遇到曾經認識玲子的阿姨(?),逐步帶入全新的故事,幾乎沒有有帶入感不足的問題。

本作除了夏目的同學、妖怪朋友以及名取(含式神)之外,還有只會出現在劇場版中的人物,包括曾經認識玲子的津村容莉枝以及她的兒子椋雄,一開始夏目對於容莉枝的記憶是有些懷疑的,畢竟從妖怪那邊看到的記憶容莉枝對玲子並不是那麼友善,但容莉枝談起玲子神采奕奕的姿態,看起來又不像在撒謊?至於劇情簡介中的結城(大輔)只是夏目過去的同學,有一段稱不上好的回憶,對於劇情主軸並沒有太大影響。

所以劇情主軸還是圍繞在容莉枝以及她的兒子椋雄,中間穿插了貓咪老師分身為3隻,真的是超可愛~~~還有妖怪朋友們用盡辦法把貓咪老師恢復的過程也是超好笑,只能說編劇真的好懂讀者的想法!當然最喜歡貓咪老師的多軌,看到小小的貓咪老師當然要收編一隻(笑),只是變小隻的老師就不能恢復真身了!

再來談談本作到底要傳達什麼?日文標題為《うつせみに結ぶ》,稍微查了一下うつせみ的意思,漢字寫為空蟬,是《源氏物語》卷名之一,講得是光源氏無法忘懷空蟬的美,因此再訪紀伊守邸,但卻被空蟬拒絕,比喻空蟬脫去衣裳,如蟬蛻殼後去無影。我覺得本作就是在講空蟬的美,在講一同經過的記憶雖然消失,但那份溫暖卻留在心中,所以本作妖怪的能力非常特殊,但是一種既悲傷又孤獨的能力。

除了前述劇情主軸之外,容莉枝設定為紙雕職人,也令人蠻驚豔的,而且與空蟬的主題結合!中間有一段容莉枝為夏目示範紙雕的製作過程,雖然只有幾個畫面,但容莉枝說了一句話,大意是她很喜歡這種看起來雖然是空的(紙雕割除的部份),但與其他(物件)結合,就可以顯示出樣貌~~~所以說空蟬並不是真的空。另外在日本紙雕職人竟然可以作為主業?也讓我很驚訝!

整體來講保有濃濃《夏目友人帳》的味道,畢竟原作本來就搞笑及催淚兼具(喂),除了巴哈姆特動畫瘋之外還有不少平台(ex.Line TV)都有上架本作。最後推薦給喜歡夏目友人帳系列的朋友,以及從未看過夏目友人帳,但對這個系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藉由這個作品入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