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長文仍然容易吸引到讀者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2-07-15 12:16:37 | 巴幣 254 | 人氣 379

  有陣子比較寂寞,寫短文的人又多,以為湊流行寫短文,可以與更多人交流。於是回頭用了plurk,我發現,plurk的風氣更糟糕---大家自說自話的狀況更嚴重,無視樓上相關發言更嚴重,無論自己的噗或其他人的噗,只在乎自己的意見,即使回應其他人的噗文,品質也是糟糕的,不但缺乏感情,更缺乏邏輯組織。就好像一群人各自把家裡的廚餘桶撒出,整個螢幕洋溢著發酵味,像是擺了一個月的牛奶。

  想了想,我還是適應寫長文,而且長文也不用怕沒讀者,有閱讀習慣的人沒在怕文長,即使他們在回文中抱怨文長---也代表看完了。另外一些完全抗拒文長的人,回言前就跳出了,儘管有一些人強調自己沒看完只想留言,相信大多是開玩笑,多少掃讀完了,但可能自評沒有理解文章夠,才留下這類幽默的句子。

  不過,這裡寫個限制。上段提到的長文,不包括「小說」。我的印象是,我的文章中只要是小說,就肯定沒多少人讀。曾經為此,我深刻思考,為什麼我的小說沒甚麼人讀?除了寫得爛外,在客觀性質上,有甚麼值得注意的理由嗎?

  回憶我是怎麼開始看小說的。老實說,小時候的閱讀,我並沒有特別區分小說或非小說。所有的閱讀動機,都起源於影像。舉例來說,幼稚園讀三國演義兒童版,也是基於看了橫山光輝三國志的動畫版,還有東映諸葛村夫的電影版。小三左右,看了店小二版的神鵰俠侶,於是對金庸有些興趣,由於入手方便(這時代不只網路,電腦也不普遍),就買了第一本金庸小說《笑傲江湖》。

  此外,國小時班上也有閱讀書區,有一本描寫少年笛手學習吹笛子的故事,遇到一個師傅。我忘了書名,但仍然記得師傅玩世不恭,卻真材實料指點主角的過程。類似的電影大概是元彪的《敗家子》,洪金寶指點元彪長橋詠春,每個原則都是奪命的真功夫,卻談笑的像是上廁所拉屎。

  上述是我印象頗深的文本,但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周圍出現一堆想要當小說家,開始寫些小說的人。國中是班上開始有類似風氣,一個人寫,其他人看。內容也忘了,但仔細一想,也絕對不是甚麼異世界幻想。高中開始頻繁使用網路,接觸賽博世界,發現有一票人在寫小說,大多是同人文,通常也有一票讀者定期追。同時,日翻中的輕小說也開始流行,電車上前幾志願的男同學,幾乎人手一本。

  忘了甚麼時候,開始出現以寫小說當信仰的人,更有趣的是,這些人可能寫日記寫得比小說好,但還是堅持寫小說。更現實的是,這些人也不見得能靠小說維持人氣或維生,但他們就像是基督徒定時禱告、僧侶敲木魚一般,虔誠的碼字,偶爾抱怨寫作之神怎麼不予回應,或者讀者不懂得賞識自己---從而有些歇斯底里的表現。換言之,觀察到這些人後,我選擇對寫小說信仰太深的狂信者敬而遠之。

  回頭談談長文這件事情。會形成長文沒人讀的錯覺,風氣恐怕是從Facebook、Plurk、推特,甚至IG等SNS。具體來說,有一群不擅長輸入法,甚至不會用鍵盤輸入文字的老一輩(更難聽的說,文盲)大量進入網路社群,使用3C產品開始。廠商看到之類商機,紛紛對文盲祭出各種商品,甚至我看到有老人只把手機連上網路。本來,我不相信沒人不會使用輸入法,直到我看到我的上司跟老闆。一個line還學會用語音輸入字,另外一個只會手寫、貼圖,甚至直接當電話用。後來輾轉而知,原來我們的老闆快60歲,至今仍不會用電腦,更以不會用電腦為榮。一旦我們的社群網路充斥一群也懶得閱讀的老人,我們以書寫、閱讀文字為主要交流模式的這一世代,又如何能在網路世界得到樂趣?更別說年輕一代,一出生就接觸手機的這群,遠比電腦還親密,他們又有甚麼動機好好練習鍵盤打字,寫長文?從而,寫長文和讀長文,已經變成一種奢侈和瀕臨絕種的邊緣嗜好與興趣。

  那麼,總體來說,長文是一種篩選機制,就跟發肉照等貼文一樣,是一種篩選機制。你是帥哥,你是正妹,貼自己照片,注定吸引到更多是掏出衛生紙或小黃瓜來看的一群人。也許你認為自己內容產品做得不錯,但大家更多時候只想意淫你,不想管你內容產品如何,但這也是作者的一種選擇,尤其流量有潛力換錢的時代---而且這都比寫小說好,你既展現了自我,又有了人氣,更有了肯定。

  相比之下,就我觀察長文的篩選機制,大致如下:

  • 擁有閱讀能力的人;
  • 加上,能判斷你的主題與概念的興趣程度;
  • 最後,能自主判斷要不要閱讀與回應;
  • 更重要的,長文可以降低只想刷存在感的人煩你;

  大致如此,儘管猶豫一段時間,但在小屋隨心所欲寫些沒人看的長文,似乎也無所謂,反正我也適應。加上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不像小說虛構故事和設定費神,甚至還寫不爽,甚至沒回報,來得值得。如今一思,寫長文仍然是不錯的,這是一種自我浸淫的過程,又有彈性,處於嚴肅和輕鬆之間,對於思維解放和沉澱亦有幫助,令自己有好的人生。

  如果有寫小說的狂熱者來臭幹我,認為我在污辱寫小說作為神聖事業,我會很感激,而且奉勸:

  「你有時間數落我,為什麼不回去多寫幾篇小說?還是,你根本沒這麼喜歡寫小說,對吧?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艾爾琈
我覺得長文比較能帶出故事中的許多細節與沉盡體驗,短文較不容易有帶入感,通常就像讀作文一篇看過就忘記了,長文反而比較容易讓人有印象,自己也都偏好寫長文,結果反而比較不會寫短的。當然兩種都能駕馭的寫手就很厲害了@@
2022-07-15 16:16:51
兔二:滾你奶奶的
葉姊姊的說法,讓我想到有陣子流行「微小說」,字數限制到50字以內;誠然能使用更少的字,有時候代表更強的文字駕馭能力,但我個人意見是,寫作不見得是為了對外的文宣,有時候是為了自我對話,浸淫在某種情境,職是之故,即使字數長,這些文字更多是進入自我意識的「鑰匙」。本文,之所以提到短文,意有所指是吐槽一種主流意見,也就是「文字越短越容易讓人閱讀和接受」。誠然,贅字是妨礙閱讀的,但欠缺關鍵字與鋪陳的文字,即使再簡單,也很難單次植入他人腦中,說服或取悅他人———尤其是立場和意見不同的人,甚至當我們使用同個文字,也許讀到的是完全不同的訊號,而且想像到的是不同情境,比如「禮貌」。這意味,短文利用傳播是有疑慮的,我的見解,短文引起的共鳴,不是來自於說服不同意見的人,而是動員已經同立場的人。文末,問好葉姊姊。
2022-07-15 16:35:08
白河
我也曾經熱衷過噗浪和臉書等短訊息為主的社群網路,而且發現到這類的社群網路的互動都較為膚淺,發文簡短深度膚淺,得到的回應也更為簡短膚淺。雖說不至於完全沒學習交流的機會,但比起長文為主的傳統部落格,這種簡短的社群網路的互動方式確實更難與對方真正「交心」。

而且透過短文,長文更容易展現撰者的真材實料與性情,也能更讓讀者了解到撰者的為人,就是閱讀起來負擔會比較重了。就像我有時候在滑手機的時候,要是看到內容紮實的文章或影片,都會在當下先儲存起來,等到回家後沒人打擾的地方在細細觀賞。這樣說起來,吸收容易和方便互動回覆也許是短文網絡社群的最大優點了吧。
2022-07-15 16:30: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阿河的內文,已經總結我的噗浪使用體驗了。
2022-07-15 16:36:00
影風幽狼
我不寫長文,那是因為我的內容平淡如水,多了無益
我不寫短文,那是因為我的表達能力極差,不得不多敲幾個字

然而我也發現我寫短文有時如同一顆子彈
雖然簡短,卻能恰好給予讀者最為強烈的一擊
然而我也發現我寫長文有時如同一滴墨水
雖然清淡,不過逐漸累積沉澱的"文字"終將化為一滴化不開的"墨"

在更後來我才終於發現
文章"長"與"短"其實重要性並非到極其重要——
——能否在有限的字數裡傳遞最真誠而正確的想法,才是至關重要
所以我的文章通常都會配合著"旋律"...不一定是"歌曲"
然後再試著在那首旋律結束時寫完一個段落
當我發現有些人能跟著旋律、在結束的同時間也恰好讀完我的文章時
我個人認為,那對我、和我的讀者而言
那就是最恰當的"長度"了
2022-07-16 06:30: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很好。
2022-07-16 09:22:41
柊貳男
感覺網路生態也在變化中,以前了解同儕的方式就是逛對方部落格,部落格相較臉書就比較容易出現長文,大家也會有耐心地看完,長久就養成了閱讀長文的習慣;可是現在比較年輕的人都是使用臉書或IG,以短短幾行文配上圖片分享生活,可能是造成文中現象的原因之一(?)
還有一點就是,現在大家的娛樂選項太多了(相較於我的年代),閱讀長文的十分鐘,都可以拿去多打一場傳說對決了,得到的體驗也許更加刺激
2022-07-17 14:18: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還可以看著女主播們的打手槍,哈哈哈!
2022-07-17 17:59:13
夢遊人
看你有段時間沒發文,所以特地點進來看,原來有之前沒看到有通知的文。說實話我其實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文長的篩選機制而選擇繼續多少還是會寫點長文。但畢竟人的時間有限,寫長文的時候就要更確保自己文章的品質,才能有機會讓願意看的人下次會繼續看自己寫的長文就是了。

至於是小說的部分,我倒只是純粹不懂怎麼欣賞文學的藝術價值,而如果要作為學習用途,我還是覺得看論說文會比較有效率且清晰。
2022-07-31 11:27: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1
2022-07-31 12:06: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