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Free talk|珂拉琪|繽紛而協調的拼貼畫

作者:寬樹│2022-07-04 00:20:38│巴幣:113│人氣:193


紀錄我心中的珂拉琪。對我而言,他們是一首繽紛而協調的拼貼畫。


會讓我起念想分享這個組合,無非就是關於昨晚三十三屆金曲獎讓我激動難耐,昨晚壞特公布最佳新人獎,當她喊出「珂拉琪」的瞬間,一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老實說,我極少關心音壇的一切,珂拉琪是我唯一持續關注的團體,他們的作品首首戳中我的音樂喜好,尤其詞曲值得反覆琢磨的意涵,而接觸到珂拉琪的契機也很簡單,還要說起某片葉子的不斷安利哈。


即使如此,我對珂拉琪的好感絕非是身為粉絲對於偶像的瘋狂,反倒是像極隔壁的鄰居,偶爾能夠透過片面的資訊得知他近期過的如何,而每次推出的作品都反覆地觸動心弦、驚豔不已,這份喜歡長期而持續的好感累積而來,充其量只能稱作是歌迷罷。


這次提筆的目的除了淺談,還有一些還願的意味,前晚我跟落葉才聊到感覺珂拉琪會錯過新人獎,畢竟他們的名氣和年資都擺在那兒,但昨天上班的途中還是忍不住點開珂拉琪的歌,為他們集氣──我還在心裡默默地立旗,如果珂拉琪能得獎,我就要分享一首我最喜歡的作品(目前)。


我喜歡珂拉琪每一首作品,其中也有比喜歡更多一些的作品,除了入坑曲三部曲系列《這該死的拘執佮愛》、《葬予規路火烌猶在》、《萬千花蕊慈母悲哀》,而我特別想要分享的是獨立於三部曲外的《傷心地獄芳花引魂》。


以下為個人解讀,有別於《這該死的拘執佮愛》、《葬予規路火烌猶在》、《萬千花蕊慈母悲哀》的視角,我認為《傷心地獄芳花引魂》的人稱是地獄徘迴的亡靈及亡靈的審判官兩者之間切換,搖滾的曲風和俐落節奏很鮮明,似地獄遍布火山坑中,岩漿咕嚕咕嚕的翻騰。


其中,詞曲所描述的意境是對於亡靈的包容和寬恕,地獄遊走的靈魂仍對自己的死亡、甚至於臨死前的意志感到迷茫,他生前為了他堅持的理想而傾灑滿腔熱血,然而,這份理想卻不被認可,甚至觸碰到不合理的禁忌,最終,他落得失去名字而慘死的下場。


亡靈遊蕩於地獄,神官(過去)遲遲無法為祂們進行審判。幸好,時間足以昭明那雪藏的真理,後世的人們繼承祂的理想,複製祂的愛、複製祂的眼、複製祂的淚,神官(後世)終於能夠給祂公平的審理,還祂真理。就像歌詞描述般,神官起身,如同後世的我們對祂的感謝與敬畏般,恭送那單薄而堅定的亡靈渡過彼岸的橋。


望你會當平平安安
放袂記的人生
有月娘咧照路
祝你行過一世人的傷悲


首先獲得理解與包容,最終才能有釋懷的情緒,《傷心地獄芳花引魂》撫慰亡靈的傷痛,並給予最溫暖的祝福。這首歌為祂們譜出最好的結局:除了將遲來的真理還給祂們,生前遺失的屍體一一找回,後世的人們將祂們安置在靈骨塔供奉,甚至撰寫於書中。而彼岸路上有月亮的撫慰與寬容,祂們如同其他飲下孟婆湯的亡靈般,忘卻這輩子的傷悲,來世也能在曾經祈希的自由中誕生。


地獄之上,月娘之下,我想像願浴血奮鬥的英魂們在下一場輪迴中平平安安,與遺憾離別的牽掛相聚——《這該死的拘執佮愛》、《葬予規路火烌猶在》、《萬千花蕊慈母悲哀》視角的傳頌者,扣回萬千花蕊的最後一段:後世生再會。


以上出自於個人解讀,若有偏頗之處,望海涵。
再次恭喜珂拉琪獲得三十三屆金曲新人獎,實至名歸,實至名歸。 dʕ •ᴥ•ʔ b




街聲:
https://streetvoice.com/collage727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hGEfnuKeTft8h3Y42SLmQ


#珂拉琪
#傷心地獄芳花引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011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寬樹
發現沒打完緊急下架,HOHO

07-04 00:21

落葉花茶
這代表我可以再安利下一團了嗎

07-04 00:29

寬樹
不可以07-04 00:35
落葉花茶
:(

07-04 00:46

閜羅雀
我的GP被你吃掉>:(

07-04 0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rry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深宮曲二輪迴|奠太后... 後一篇:獵人|梨花追憶錄EP.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