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解析灰熊做空蔚來的錯誤陳敘

作者:幻翔靈空│2022-06-30 12:26:08│巴幣:0│人氣:65
    蔚來在6月底遭灰熊(Grizzly Research)發布做空報告,指控蔚來利用蔚能誇大收入和淨利潤達到目標。


    裡面最重大的指控,是透過蔚能發布的ABN募集說明書,指出蔚能披露只有19000個BaaS訂單,但蔚能的資產池裡卻有40053個電池。

    蔚來利用多的21053個電池(價值約11.47億人民幣),灰熊估計蔚來的電池過剩多達15200個,利用此來虛增營收與獲利。


    應該極大部份的人都沒看過蔚能這份說明書,畢竟多達287頁,有看過這份說明書就能知道灰熊是特意誤導。

    我知道大家沒耐心看,就由我來帶大家看這份說明書究竟說了些什麼。

一、蔚來與蔚能的關係

    很多人說換電會拖垮蔚來,因為電池包是重資產,換電站成本太重、獲利前景不明,對資金負擔很重。

    但他們不知道的事,蔚來透過BaaS,把電池包資產賣給蔚能,換電站的電池包成本,有一部份已經被轉嫁到蔚能身上。

    這是李斌當初BaaS發布會上的圖。

    裡面就很清楚寫到,用戶的BaaS租金是交給蔚能,而不是蔚來,只是委託蔚來運營

    蔚來則把電池包〝〞給蔚能。

    由於蔚來只是蔚能的大股東(占19.84%股份),無需對蔚能併表。

    也就是開頭說的,灰熊認為蔚來透過蔚能虛增電池包交易,誇大營收與利潤。

    不過有認真看過蔚能ABN說明書,就知道指控不成立。

    因為蔚能ABN有明確的講這19000個BaaS電池包是幹嘛用的──


它們是ABN的資產池!


二、蔚能ABN的內容

    ABN(Asset-Backed Medium-term Notes),中文名為「資產支持票據」。

    是指非金融企業,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由基礎資產所產生的現金流作為還款支持的,約定在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的債務融資工具。

    簡單講,ABN是種資產證券化,屬於在銀行間流通的債券

    雖然大家喜歡叫蔚能是電池銀行,但它其實不是金融企業。

    電池包資產模式很重,在蔚來銷量持續上升的情況下,蔚能自有資金已無法負擔。

    所以一方面跟銀行借款、一方面做資產證券化,通過合理槓杆的使用,優化成本,提高蔚能的運營資金支持。

    蔚能的ABN就是資產證券化的產物,它是種銀行間流通的債券,因此有發行規模、債項評級、到期日、利率。


    4億元裡,優先級發行3.9億元,占比97.5%,每季度償還利息、過手攤還本金。

    次級發行1千萬元,占比2.5%,到期分配剩餘資金。

    這些錢由誰出?

    這19000筆BaaS資產池的用戶。


    這19000筆用戶付出的總租金4億7655萬元,會比ABN的本金加利息還高(約4億2500萬元)。

    因為可能會有用戶違約或提前終止契約(如車輛報廢、用戶後面覺得不划算,一次繳清電池包費用),資產池會比ABN該還的本利和高一些(債項評級也會更好)。

    所以,這19000筆本來就不是蔚能全部的BaaS數量,而是此次發行ABN的資產池數量。


至於40053個電池包,則是蔚能在2021年9月底所持有的BaaS總數量


    之後發行的蔚能ABS(上交所債券代碼183874),金額更大,發行總規模6.35億元,是蔚能ABN的1.6倍。

    
    蔚能ABS的發行規模更大,A2級跟A3級的利息更高,所需要的資產池比ABN更大,粗估至少有30000個BaaS電池包,難道憑空捏造出來?

    灰熊故意把蔚能ABN的BaaS資產池,等同於蔚能的BaaS總資產,惡意曲解,利用大眾不會去看蔚能ABN說明書,隨它任意截取片段資訊,是很惡劣的行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80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功率超充的發展限制... 後一篇:淘汰混動的底層邏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