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台中】2022鐵路節|臺中‧驛難忘、讓人念念不忘的舊鐵道的文化巡禮

作者:阿君│2022-06-29 21:03:00│巴幣:47│人氣:421
因為結婚的關係,搬來台中差不多兩年了,從交往至今,除了搭火車的時候會到火車站以外,我跟在地人一樣,似乎不會把這裡當成遊玩的第一選擇,不過這幾年變化真的很大,多了發展車站文化的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和有多元美食的鐵鹿大街,有了新的商圈,還多了好多好多的美食,而就在六月初,台中鐵路節正式出發!

快來跟我一起享受這段讓人難忘的旅程吧!
出發前,記得先到服務台拿行旅案內,除了有這次展覽的詳細介紹外,還可以集章喔。

超過百年歷史的臺中驛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舊火車站,這超過100年歷史的車站,如今,它將繼續承載著台中人的回憶,繼續保留下去。
第一代台中火車站於1905年(台灣日治時期明治38年)建立,而我們目前看到的舊火車站,這個以紅磚、洋式木構造為主的「後期文藝復興風格」車站,則是於1917年(大正6年)完工的第二代。
這古色古香的臺中驛,是我老婆高中上下課時的回憶,看著那熟悉的售票窗口及月台,心裡滿是感動!

1940年的復刻售票亭

復刻《看見李火增》一書內,拍攝於1940年台中驛站內的一張黑白照片,木造的售票亭,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充滿復古懷舊的濃厚氣息,似乎是在訴說著日治時期台中的點點滴滴,讓人忍不住想要停留多看個幾眼。

世界各地的鐵道文化~攝影展

再往裡面走,會看到古庭維老師的攝影展,老師在世界的每個角落拍攝了62幅鐵道作品,從照片,可以看出當地的文化、歷史、日常,每一張都別具意義,絕對是鐵道迷不容錯過的唷。

跨時代的文字美學~樂田活版工房

早期硬紙卡的車票是用鉛字逐字排版,目前幾乎已經看不到了,而這次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邀請到的樂田活版工房,讓我們在現在這數位資訊爆炸的年代,也能瞭解到活字印刷與車票之間的故事,甚至還能親手體驗這傳承好幾個時代的文字美學,如果有到此一遊的朋友,絕對絕對要體驗活字印刷的魅力所在。


充滿故事的三台火車

來到月台,會看到三台已經退役的火車,看著它們,就會想到十多年前,還是高中生每天搭著火車上下課的自己呢。
鐵道上的三台火車,分別是EMU100、DR2700、R100。
EMU100是從英國引進的,於1978年之後,以自強號的名稱開始載客,在2009年退役。
DR2700是向日本東急車輛採購的柴聯車,以光華號為名,行駛在西部幹線,因為是以不鏽鋼為車體,所以又被稱為「白鐵仔」,1979年西部鐵路電氣化完工後,就改成了柴油對號特快車,行駛於北迴線、花東線以及台中以北之西部幹線,最後於在2014年全數退役。

DR2720還可以上去參觀喔!
1970年正式行駛的莒光號,在當時居然就有空調系統及坐臥兩用座椅,甚至還有鋪設地毯,搭乘這輛火車出遊,在當時真的是非常高級的享受啊!
而這台R100型柴電機車,是莒光號的牽引機車,與R150、R180、R190外型很像,像我沒特別去瞭解的話,還真的分不出來呢。

老少皆宜的綠空鐵道

往月台的右邊走,會走到綠空鐵道,這段步道其實也很長耶,總共有1.6公里,可以散步、溜小孩,聽說現在早上也變成了晨間散步的好地方,瞧,這麼美,如果在我家旁邊,我還不每天來啊?

創意與綠意並行的文化走廊,將原有鐵路轉變為綠色廊帶,並且有人行道、自行車道。將舊有鐵道與城市再次連結,而且在設計上也因為區域的不同,而設置了不同的主題,沿途還能看到柳川及綠川,同時早晚也會帶給人不同的感覺,早晨漫步帶給人們愜意,晚上夕陽暖霞照映則是浪漫。

可以走走逛逛的小旅市集

每週六日,來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除了增加文藝氣息外,逛逛街,買買小東西也很舒壓呢。

相約在車頭打卡活動

現在臺中‧驛難忘活動期間,2022/6/9(四)~2022/7/24(日),只要在臉書上打卡就能獲得免費的紀念車票喔!活版印刷的車票,非常有收藏價值呢,不過要提醒大家,這個是每日限量的,要換要盡早唷。

整體來說

如果是台中人,我覺得找時間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走走逛逛,絕對不會讓你失望,而如果你是外地人,那肯定要把這排為旅遊景點之一啦!以上,跟各位分享囉!

臺中驛鐵道文化園區
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段1號
臺中·驛難忘
2022/06/09 - 2022/07/24
Sun. - Sat. 10:30-19:30
(週二公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76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圖+文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6-30 17:35

阿君
謝謝你06-30 17:44
街頭上的藝術
謝分、撰、攝。

06-30 2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z245182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亂...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開箱】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inchin2628巴友們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