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山崎豐子作品 綜合雜談

幻月 | 2022-06-29 17:20:02 | 巴幣 6 | 人氣 97

先前寫過了一篇關於池井戶潤的作品的綜合雜談之後,這次要帶來的文章,就是關於山崎豐子的作品的綜合雜談。
 
畢竟假如都已經寫了關於池井戶潤的作品的綜合雜談,要是我不另外再來寫一篇關於山崎豐子的作品的綜合雜談,我也會很難對自己交代。
 
尤其我寫小說的時候,我最經常性模仿的對象除了池井戶潤的作品以外,另外一個經常性被我拿來模仿的對象,恐怕就是山崎豐子的作品了。
 
這麼說並不誇張,但是假如我沒有看過山崎豐子的作品的話,那麼我現在正在連載的《華麗的蒼少女》系列作品基本上就不可能會存在。
 
因為這樣的緣故,這次我才會在先寫過了關於池井戶潤的作品的綜合雜談之後,再回過頭來寫關於山崎豐子的作品的綜合雜談─說到底,自然是因為山崎豐子的作品之於我,也是有十分獨特的意義。
 
<山崎豐子作品 綜合雜談>
 
說起對於山崎豐子的作品的認識,我會說我第一次看到山崎豐子的作品改編的影劇,是當我在中學的時候,切到當時台灣有在播放的《華麗一族》。

 
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再接觸到山崎豐子的作品,直到我到我讀大三的時候憑著依稀模糊的印象,在網路上找到了多年前自己曾經看過片段、但是卻從來沒有看完的《華麗一族》。
 
然而《華麗一族》的劇情實在是太過狗血又太過八點檔,導致我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再度接觸山崎豐子的作品(因為當時產生了「山崎豐子作品=八點檔」這樣子的誤會),直到我讀研究所之後,才又接觸山崎豐子的作品。
 
等到我上了研究所之後,我又看了一遍《華麗一族》(並且以此為基礎,寫出了後來的《華麗的蒼少女》系列作品),並且又接連看了《不沉的太陽》與《不毛地帶》。
 
後來等到我從研究所畢業的時候,我已經又看了《兩個祖國》與《命運之人》,以及比較早期的《女系家族》與《女人的勳章》,進而才比較能夠了解該如何閱讀/欣賞山崎豐子的作品。
 
[I. 共通特點]
 
1.     以真實的歷史背景,結合虛構的人物,創造宛若大河劇的歷史小說
 
山崎豐子所寫的小說作品,雖然大多數都與日本的政治、經濟、產業脫離不了關係,但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個元素,其實就是歷史。
 
換言之,山崎豐子的小說作品,本身就是一個歷史故事─差別乃是在於,山崎豐子都是聚焦於某一特定事件/人物周遭的政治、產業與經濟,並且接著譜寫出一個虛構的故事。
 
這當然並不是指山崎豐子寫的人物與故事都是虛構的,相反的,如果要提出比較確切的說法,應該說山崎豐子會將自己寫的人物與故事,以真實的人事物作為基礎,進而加以虛構化。
 
最為典型的例子,就是《不毛地帶》的主角.壹歧正在角色的構成上,其軍官退役之後變成生意人的經歷,主要雖然是影射現實世界中的日本參謀官.瀨島龍三的經歷,但是卻也加以虛構。

 
同樣的,諸如《華麗一族》、《兩個祖國》、《不沉的太陽》、《命運之人》之類的作品,其中的人事物雖然都是虛構的,但是如果真的想要花力氣研究的話,還是可以發現其歷史性的原型。
 
除此之外,山崎豐子的作品之中的角色們雖然都是以真實人物為基礎虛構化,但是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山崎豐子的作品中的政治人物,其實也都存在這樣的傾向。
 
在《華麗一族》、《不毛地帶》與《命運之人》裡面都有登場的佐橋慶作與田淵角造,就是分別影射現實世界中的佐藤榮作與田中角榮。
 
有些時候,山崎豐子的筆下除了那些虛構的人物以外,的一些公司、團體、組織與機構,甚至也都是以真實存在的公司、團體、組織與機構作為基礎,並且加以虛構化。
 
比較典型的例子,就是《不沉的太陽》裡面的國民航空(National Airlines,簡稱NAL),其實就是影射日本航空(Japanese Airlines,簡稱JAL),而日本產業銀行則是同時影射現實世界中的日本興業銀行(瑞穗銀行的前身之一)與東京銀行(三菱UFJ銀行的前身之一)。

 
綜上所述,山崎豐子筆下的人事物其實都有以真實的人事物為基礎設計,但是卻也會適度地進行結合與虛構,並且也有適度結合大歷史背景,其產物就是具備歷史背景的虛構人事物。
 
其實如果真的要說的話,我會說山崎豐子這樣子寫小說,會比去特地寫傳記或是紀錄性質的作品還要有彈性。
 
畢竟山崎豐子的作品就直接表明是小說,小說可以容許虛構的空間,在一些無法被調查或是得知的地方,自然也能夠容許作者依照自己的想法或是想像,去適度的進行依些內容的編撰。
 
相反的,如果一開始就表明自己的作品是傳記或是真實記錄的話,就會變成無法容忍虛構─畢竟傳記與真實記錄的東西,本來就無法被虛構,如果能夠加以虛構的話,那還能稱為紀錄性質的作品嗎?
 
所以山崎豐子的作品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即便山崎豐子筆下的人事物都是虛構與真實交錯,但是本質上終究還是虛構─而以此為基礎,再來配合真實的歷史背景,就是創造歷史小說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2.     主角經常苦命,而正義經常遲到,但是最終都讓主角的身影留在讀者心中
 
我們常常說在山崎豐子的作品裡面當主角,是一件非常苦命的事情─但是首先注意一下,這個苦命並不像是沖方丁或是虛淵玄筆下主角的那種苦命,也不是那種活生生倒了三輩子的楣的那種苦命。
 
因為山崎豐子筆下的主角最常遭遇的苦命遭遇,基本上都並非物理層面(好吧,的確是有好幾個遭遇過物理層面的苦難),而是在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屬於心理層面的苦難。
 
這種心理層面的苦命,不要說是山崎豐子筆下的主角所經常承受的命運,很多時候作為一個讀者,光光只是讀到這些主角的苦命遭遇,都足以因為感到無奈而搖頭了。
 
通常山崎豐子筆下的主角會苦命,某種程度上來說雖然是他們自己的錯,但是如果換個角度想的話,其實也不全然算是他們自己的錯。
 
因為這些主角之所以會苦命(尤其是心理上感覺苦命),是因為他們基本上都是一群喜歡跟現實對著幹,秉持著自己的理想,還想要不畏惡勢力、扳倒惡霸的理想主義者。
 
其實真要我說的話,池井戶潤筆下的主角並不乏這種類型的人,但是池井戶潤寫的作品爽文色彩很強,山崎豐子則否─因為在山崎豐子的作品裡面,主角被現實擊敗幾乎可以說是家常便飯的事情。
 
以雙主角的《華麗一族》來說,擔綱這個苦命人角色的並非作為主要主角的萬俵大介,反而是作為次要主角的萬俵鐵平。

 
*附註:很多人看過2007木村拓哉主演的《華麗一族》之後,大多誤以為鐵平是主角,但是《華麗一族》這個作品本質上是雙主角,是將大介與鐵平這對父子設定為主角,其中大介是主要主角,反而鐵平才是次要主角。
 
鐵平雖然有軟弱的一面,也有過度理想主義的一面,以一個企業經營者來說,即便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也在一些層面非常不懂事,但是他是一個經常與自家營運的阪神特殊製鋼面對難題的人。
 
然而鐵平面對的難題,除了自己對於企業營運能力並不強以外,還包含自己的父親的野心,以及永田大藏大臣想要推動的銀行大合併計畫,最終就是鐵平間接給自己的父親婊了一頓,還用飲槍自盡作為對父親所做所為的抗議。
 
但是以相同層面來說,大介出於自己心中一些心結,不擇手段婊了自己的兒子一頓,還自以為聰明將大同銀行併入自家營運的阪神銀行,殊不知大介不僅平白折損了一個可塑之材的兒子,永田還打算將擴大之後的阪神銀行,直接奉送給富國銀行與其他舊.財閥系的銀行。
 
在《不毛地帶》裡面,原本是退役參謀官的主角.壹歧正偶然進入近畿商社,因緣際會成為了生意人,並且在近畿商社內部參與過第二次國防競標案、福克汽車合作案與伊朗石油開發案,甚至還曾經登上副董事長的位子。
 
然而壹歧始終認為自己進入了一個野獸叢生的地方,還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不擇手段,甚至也發現周遭的人都逐漸變成了野獸,最後壹歧決定急流勇退,並且離開商界。
 
壹歧算是山崎豐子筆下,少數可以善中的主角,因為山崎豐子在《不毛地帶》之後所寫成的《兩個祖國》,其致鬱程度不僅不下《華麗一族》,甚至也是另外一個悲劇主角的最佳範例。
 
在《兩個祖國》裡面,我們的主角.天羽賢治是一個從小在美國長大的日裔美國人,他打從自己年紀還小的時候,就經常搞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應該當美國人,還是應該要當日本人。

 
後來WWII爆發,乃至後來以美軍軍官的身分派駐日本之後,天羽更是無法理解自己的狀況─他看起來像日本人,卻總是被當成美國人,然而當他還住在美國的時候,卻又被當成日本人。
 
最後天羽歷經婚姻不順、暗戀的女子死於原爆的困苦經歷,並且在東京大審判以後精神崩潰,因而舉槍自盡,被迫以悲劇方式完結自己有兩個祖國,卻無法任意選擇自己想要的祖國的人生。
 
不過到了《不沉的太陽》與《命運之人》的時候,山崎豐子筆下的主角似乎又脫離了那種必須以悲劇方式了結人生的結局─雖然取而代之的,是被迫在一次又一次抵抗現實的過程之中,體認到自己的無力。
 
在《不沉的太陽》擔綱主角的恩地元,可以說是一個勇於對抗國營航空企業.國民航空惡質企業體質、不畏惡勢力的人,但是他幾度被迫經歷以調職為名的單程流放,甚至最後還在最後的會長改革失敗之後,一口氣被丟到奈洛比。

 
而《命運之人》的主角.弓成亮太為了相信沖繩密約的真相,應該被攤在陽光下讓大眾檢視,因而槓上想要營造沖繩和平回歸的佐橋總理,結果遭到國家機器追殺,不僅聲敗名裂,其冤屈甚至在將近十年之後才被洗刷。

 
基本上要在山崎豐子的作品裡面當主角,通常都代表必須在各式各樣的事件中遭受折磨,其中有的最後選擇自盡(例:鐵平與天羽),而也有不畏惡勢力、正面迎戰困境者(例:壹歧、恩地與弓成)。
 
而且山崎豐子的作品裡面,正義雖然不會缺席,但是卻絕對永遠都會遲到─當然有些時候更加悽慘者,是根本就沒有辦法讓讀者看到正義,而只能讓讀者留下滿腹的唏噓。
 
鐵平與天羽就是典型從來都沒有等到正義的人,大介則是自己搞了老半天,結果最後遭遇到女婿被大藏大臣釣走,反過來想要吞噬自己的結餘。
 
恩地的死對頭.行天靠著卑鄙的手段升官發財,最終恩地甚至還被行天所害,被迫遠赴非洲,而行天最後因為貪瀆遭到拘捕,但是恩地早就已經等不到這遲來的正義了。
 
弓成遭到佐橋總理以國家機器全面追殺,導致他一度聲敗名裂,還被抹黑成惡質的記者,最終大眾雖然得知了沖繩密約的真相,但是弓成卻早就已經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了。
 
所以要說正義不存在嗎?好像也不盡然,但是這些主角們是否真的能夠等到正義的來到,往往都已經是另外一個問題了,而且就算正義真的來了,這些主角基本上也早就已經無法得知。
 
以上幾個典型的山崎豐子主角,五個裡面有兩個自盡,有一個最後轉身離開了自己的舞台,另外兩個則是等不到正義─這樣總計40%的折損率,看起來還真的是有些驚人。
 
[II. 可以探討的地方]
 
1.     戰後日本其實是山崎豐子作品最主要的舞台
 
綜觀山崎豐子的作品,讀者們不難發現山崎豐子的作品,其所描述的時間點,基本上都十分的相近,幾個固定的政治界的配角也都那幾個。
 
要是加以盤點的話,就會發現出場頻率最高的莫過於佐橋慶作與田淵角造(這兩個角色在《華麗一族》、《不毛地帶》以及《命運之人》均有登場)。
 
接下來就是福田赳雄/永田大臣(在《華麗一族》、《不沉的太陽》與《命運之人》均有登場)以及曾根川/利根川(在《不沉的太陽》與《命運之人》均有登場)。
 
除此之外,我們也能發現第三銀行與阪神銀行在《華麗一族》與《不毛地帶》都有出現,國民航空班機甚至在《華麗一族》與《不沉的太陽》都有出現,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玩企業/機構客串還比池井戶潤早了超過二十年。
 
但是我們如果歸根究柢的話,就會發現佐橋慶作與田淵角造分別是影射佐藤榮作與田中角榮,而福出赳雄/永田大臣與曾根川/利根川則是分別影射福田赳夫與中曾根康弘。

 
這四個政治人物之中,佐藤、田中與福田都是在戰後年代(1950年代到1970年代)活躍的政治人物,中曾根雖然是在1970年代的時候發跡,但是他到了1980年代才因為成為總理而掌權。
 
第三銀行與阪神銀行,分別影射現實世界中的第一銀行(也就是後來的第一勸業銀行,以及如今的瑞穗銀行的前身之一)與神戶銀行(也就是後來的太陽神戶銀行、三井太陽神戶銀行/櫻花銀行,以及如今的三井住友銀行的前身之一)。
 
日本產業銀行是影射帶有官股銀行色彩的日本興業銀行(也就是如今的瑞穗銀行的前身之一),並且結合些許東京銀行(也就是後來的東京三菱銀行,以及如今的三菱UFJ銀行的前身之一),國民航空則是影射日本航空。
 
這些企業與機構都是在戰後年代的時候,都具備一定程度的資本與規模,甚至還是已經擁有影響政治人物與經濟界的能力,乃至都有不同程度上的涉入日本經濟的歷史。
 
不過十分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山崎豐子的作品大多都是聚焦於戰後高速經濟成長時期(一般界定為1955年到1975年之間)的日本,而且即便是寫到比較接近當代的年代,也都只到1980年代。
 
或許是因為山崎豐子開始寫小說的時代,也都剛好是卡在1960年代到1970年代之間,所以大部分的作品才會都是聚焦在戰後的時期。

 
但是真要我自己來說的話,我會說這個傾向的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在於戰後日本的高速經濟成長時期,是日本這個國家轉變最快的時候─因為日本就是在這個時期,從WWII的戰敗國開始快速的成為東亞地區的經濟霸權國家。
 
而在這個時期,也許是山崎豐子開始認為日本已經逐漸進入另外一個時代,並且人們的思想與行為也都開始產生劇烈的變化。
 
不過不管怎麼說,不論是因為山崎豐子開始寫小說的年代,剛好就是在日本戰後的高速經濟成長時期,還是因為山崎豐子想要表達自己對於變遷中的日本的一個看法,山崎豐子喜歡將作品舞台設在戰後,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要點。
 
2.     在山崎豐子的筆下,人性其實都是極度醜惡的?
 
我們上一個條目有提及,在山崎豐子筆下想要擔綱主角,基本上都經常性的是一些苦命人─這種苦命的程度,感覺就很像是與作者過不去。
 
但是我們如果不要聚焦於主角,而是聚焦於主角的對手身上的話,我們卻會發現另外一個有趣的事情─那就是主角的對手,往往都是一些性格惡劣,甚至給人一種欠人鄙視的感覺的人。
 
其實這種傾向最初可見於《華麗一族》之中,擔綱主要主角的大介─但是這也是一件非常諷刺的事情,因為大介其實是主要主角,而主要主角的性格竟然可以惡劣到讓人難以理解。
 
大介為了介意自己的長子.鐵平可能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總是假借自己作為總裁的身分卡自己的兒子,甚至還為了讓阪神銀行可以併大同銀行,居然將鐵平當成可割可棄的棄子。

 
除此之外,大介為了想要讓第三銀行與三榮銀行的合併破局,居然派人暗中放出第三銀行董事長的醜聞,導致第三銀行最終顏面盡失,還因此順便就婊了幾個執政黨的人士。
 
當然大介這種主角貴為作品萬惡人士擔當的情況,在山崎豐子的筆下是稍微比較少見一點,然而我們如果再看山崎豐子的其他幾個作品的話,就會發現主角的對手基本上都是性格惡劣的人。
 
在《不毛地帶》裡面,我們的主角壹歧遇到的對手除了與近畿商社互為商場敵手的東京商社的鮫島,還有近畿商社董事會的大頭成員,其中又以里井副董事長為其中的代表人物。

 
雖然我們可以說壹歧的能力激起了這些對手的鬥爭之心,但是這些經常樂意與壹歧互相在公司裡面權力鬥爭的對手們,其實很多也都是性格惡劣、不擇手段,就算稱之為卑鄙也不為過。
 
只是《不毛地帶》的情況,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惡性循環─壹歧發現自己的對手十分惡劣,於是就也放下自己的矜持也變得不擇手段,雙方互相交手幾個回合下來,最後都變成了性格卑劣的人。
 
我們上面說的《兩個祖國》的主角.天羽,雖然是個不曉得該怎麼認同自己的出身的人,但是天羽的對照組查理.田宮就是一個典型的長得像日本人,卻認同自己是美國人的人。
 
當然查理並不完全算是天羽的死對頭,但是查理對於自己的日裔身分的態度,在許多地方都與天羽形成對照,甚至兩者雖然同為美國在GHQ佔領時期都派去日本的日裔軍官,查理就完全是將自己視為美國人。
 
諷刺的是,即便查理一直認為自己是美國人,他最後還是離開了軍隊─至於這是因為查理有自己的人生考量,抑或是因為被發現他以前在日本的家人,曾經遭受到廣島核災的波及,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如果真要提及十分機車的死對頭的話,那麼《不沉的太陽》裡面主角.恩地的死對頭.行天就真的是一個非常機車,看了就會讓人想要拿掃把往他頭上砸下去的角色。

 
恩地堅持己見參加工會活動,而忍受管理階層的報復,另外一方面行天卻能接受了管理階層的招安,姑且不論開始成為國民航空管理階層的小弟,甚至還反過來切割自己過去在工會活動的夥伴,還會對恩地冷嘲熱諷。
 
就如同兩個人的名字所示,恩地在國民航空內部的職涯之路可說是幾乎一直是在地上爬,而行天的職涯之路反而是平步青雲,這也是兩人的不同之處─恩地是堅持自己的主張,行天反而是容許自己成為國民航空大醬缸的一部分。
 
最後同樣諷刺的是,恩地雖然最終被革除了海外事業部長的職位,被發派到奈洛比變成肯亞分公司的經理,但是最終爬上常務之位的行天卻因為被發現瀆職,結果遭到拘捕─典型的主角待遇一定不好,而正義也一定遲到。
 
如果說對手只是單一的個人或是複數個人的話,那麼也許山崎豐子筆下的主角待遇並不會太過惡劣,但是你如果是跟《命運之人》的弓成一樣槓上總理,那麼你的對手就不僅是總理一個人,而是還包含整個國家機器。
 
弓成為了接露佐橋總理誇耀的沖繩返還密約的真相,是日本必須倒貼美國高達將近四百萬日圓的真相,而不惜與佐橋總理槓上,甚至最後還演變成被控訴違反國安法的局面。
 
當然弓成自己接近認識的外務省事務官,還沒有妥善盡到證人保密義務,本身也可算是弓成自己的問題,但是佐橋總理將沖繩返還日本視為自己總理任內的超大型光彩政績,自然不可能容忍弓成給自己招黑。
 
於是佐橋總理動用整個國家機器,用上了國家機密、國家安全、國家秩序等等之類的名義,將弓成給告上了法庭,還讓檢察總長暗中動用認識的記者,拼命三天兩頭抹黑弓成─最終的結果,就是弓成身敗名裂,並且自我放逐流浪到沖繩。
 
雖然最後經美國的沖繩返還條約影本證實弓成當初的報導,並非毫無根據的給佐橋內閣招黑,但是弓成卻已經再也無法恢復遭到抹除的名譽,而且佐橋總理也早就已經離世多年,同樣也是遲來的正義幫不上忙。
 
所以我們如果觀看山崎豐子的作品,不難發現許多與主角站在對立面的人,其實都是性格卑鄙而冷酷、要說多機車就有多機車的人,甚至還可以說是將人性黑暗的一面發揮的淋漓盡致。
 
但是為何主角總是必須遇到這種對手呢?這種對手存在的意義,除了將人性難看的一面顯示出來以外,是否還有其他的目標呢?
 
3.     歷史小說的終極目標?
 
當我們討論歷史小說(Historical Novel)的時候,比較常見的歷史小說理論,通常會定義歷史小說為一種以真實歷史為背景,但是輔以虛構的人物與劇情,從而創作而成的小說故事。
 
而根據文學理論家弗雷德里克.詹姆森(Frederic Jameson)的主張,在歷史小說鋪陳的過程之中,通常歷史小說的主角會遭遇兩種狀況─理想主義(Abstract Idealism)與最終幻滅(RomanticDisillusionment)。
 
理想主義是將主角呈現為一個試圖與現實對抗,認為如果要創造任何改變,首先就不能向我們的世界屈服,並且將主角描繪成一個具有理想主義的人的方式。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主角都會認為自己應該與大環境對抗,並且也會認為只有透過與外部的世界抗爭,才能迎美好的新世界。
 
然而最終幻滅卻是另外一種方向,也就是主角在與現實對抗,最後卻不得不向現實屈服的時候,所產生的一種幻滅的心境。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主角會選擇向自己所處的大環境低頭,並且接受自己最終無法與這個世界抗爭的想法,而只能向現實妥協。

 
綜觀山崎豐子的作品,除了鐵平與天羽這兩個人是以舉槍自盡這種激烈的方式,來做為應對自己的悲劇的方式以外,壹歧、恩地與弓成都帶有典型歷史小說主角的色彩,甚至就連大介也不多少帶有這樣的色彩。
 
話雖然這麼說,但是如果我們真的一定要把話題帶到這上面,那麼就會出現一個我們必須要想辦法處理的議題─山崎豐子為何總是創造經常與現實對抗,最終卻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的主角呢?
 
以前我曾經聽我的表哥評論,覺得山崎豐子是一個非常憂鬱的作家,但是我認為山崎豐子的筆下雖然專出這種因為抵抗現實而顯得悲情的主角,並不是因為山崎豐子喜歡虐待讀者。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作家在虐待讀者的時候,某種程度上也是虐待自己,因此我會傾向於認為山崎豐子寫出這些主角,並不純粹只是想要虐待讀者,讓讀者產生虐心的感覺。
 
真要說的話,山崎豐子會寫出這些因為抵抗現實而悲情的主角,並不是為了顯示這些主角有多麼的悲情,而是為了要顯現這些主角為了抵抗現實,所展露出的人性的光輝。
 
這樣的光輝在整個略帶陰暗氛圍的作品之中,其實就像是一個小小的燭光,雖然十分的微弱,但是卻也可以說是確實存在的光輝。
 
也因此,我的結論是會是山崎豐子寫歷史小說,除了是借用整個歷史的大背景來描繪自己的故事以外,也是利用自己筆下的角色對於現實的不滿,來映照出不屈服於現實的人,所散發的光芒。
 
─畢竟這些人雖然在抵抗現實的過程中失敗了,但是不管怎麼說,他們終究還是有嘗試不向現實屈服,不是嗎?
 
[結語:歷史小說與社會寫實小說的結合,創造的是硬派劇情,追求爽片劇情的話還請稍加衡量]

 
基本上山崎豐子寫的小說除了是歷史小說以外,其筆下的作品也因為經常深入並且鉅細靡遺描繪戰後年代的社會與人們,而也可被視為社會寫實小說。
 
但是社會寫實小說往往不會帶有爽片劇情,因此即便山崎豐子筆下的主題經常脫離不了歷史、政治與產業,某種程度上也可算是產業經濟小說的先驅,但是山崎豐子基本上是絕對不會出現爽片劇情的。
 
一般如果我們說產業經濟小說的話,我們一般最常直接聯想到的其實就是池井戶潤─十分有趣的是,池井戶潤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以產業經濟為主題,而其作品經常也有強烈的爽片色彩。
 
在池井戶潤的作品裡面,主角經常會以打群架的方式對抗惡勢力,而且他的作品也經常喜歡強調邪不勝正的結局─換言之,不論狀況多麼凶險,主角最後一定都能夠擊敗反派。
 
山崎豐子的作品裡面固然存在反派,而山崎豐子筆下的一些主角也固然會以打群架的方式迎戰反派,但是在山崎豐子的作品裡面,主角最後被整得慘兮兮卻是家常便飯的事情。
 
因為這樣的緣故,要看山崎豐子的作品的話,你基本上不能抱持著想看主角逆轉勝的期待─畢竟整個作品看完之後,你會發現主角雖然有逆轉勝的氣勢,但是主角是否真的逆轉勝,往往是另外一個故事。
 
這就是典型的社會寫實小說,也是山崎豐子的一個特色─那就是前面說的,歷史背景往往是一個大型框架,配角們都是用於體現人性,而主角存在的意義是為了體現反抗的精神。
 
*
 
開始工作之後,部落格的文章經常開始越寫越不順,這次居然也是寫了快要一個多月的時間,才終於勉強寫出來。
 
不過沒有辦法,畢竟我不是家財萬貫的人,我也沒有一出生就可以財富自由,為了想要能夠寫字,我也只能去做自己並沒有非常喜歡的工作(X
 
總之這次的文章就先寫到這邊,如果路過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大,有任何的想法想要分享,或是看到我有寫錯的地方(畢竟我也無法保證,自己沒有搞混劇情)想要提出指正的話,也絕對歡迎在底下留言。
 
下一次的文章的話,就有空再來看看吧(欸
 
幻月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