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蟲】來自真理的溫柔,《地。-關於地球的運動-》

月亮熊 | 2022-06-28 10:39:08 | 巴幣 1382 | 人氣 663

  「在迷惘之中必定存在倫理。」
 
  或許這幾千年來的歷史已經證明,無知與真理都是同樣容易延續下來的事物。
  《地。-關於地球的運動-》是具有歷史的人們才寫得出來的,屬於我們這一世代人的故事。
  
  本書的主題非常簡單,就是闡述「地動說」在推翻西方世界的普遍認知之前,究竟經歷了多少人的流血犧牲,看著人們以命換命,經歷了世代更迭,只為了將那份學說推至大眾面前。正因為題材如此簡單,才能刻劃得如此之深,用歷史的角度去看待人類的流動,某方面來說其實是很殘忍的。

  或者說我們生來無知卻渴望求知,這件事本身就很殘酷。
  天動說到地動說的成形,其中所犧牲的性命,簡直就是由血搭建而成的巴別塔,我們都是用來窺見賢者之石的耗材。如果不經歷這些流血衝突就無法靠近真理的話,其代價確實很高。
  
  像這種大架構、闡述歷史的主題,真的可以折射出人類個體的渺小。所有個體都是在廣大業力流動的一小份子,大多數的人隨波逐流,只有少數人能夠起頭將那股流動引往新的方向(而且是不是往真理靠攏還不一定)。
 
  就如同現今世界各國正在對抗的事,以及為了彼此信念所發生的衝突──歷史有時給我的感覺就是「你螺絲釘、我螺絲釘,大家都螺絲釘」的無情感,我有陣子很懼怕這種被洪流吞噬的感覺。如果想要抵抗這種抹滅自我的無力感,就只能努力留下點什麼,並仰賴「未來的歷史」了吧。這或許也是很多偉人特別在乎後世評價的緣故?
 
  以前也不是沒看過這種闡述歷史的大主題,但是都以人文為主,像這種與天文、宇宙連結的題材就又多了一份......只能以奇蹟來言語的感動吧。現在看完這本之後我明白了,如果我們的目光只放在人文歷史的脈絡上,終究是缺少了那份「宇宙最初的愛」所帶來的撼動。

  天文真的很美,哪怕我們人類的認知不斷翻新,它們依然存在在那裡。宇宙一瞬間的吐息,便容納了138億年的時光,我們在此一樣渺小,但那種渺小卻是極其美麗的。

  天體與自然,就是世界賜予螺絲釘們的溫柔。
  讓我們明白在人類歷史堆疊出來的業力之外,仍有著來自宇宙的守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曲蘿幻
或者說我們生來無知卻渴望求知,這件事本身就很殘酷。

時代的巨輪之下
2022-07-01 05:13:30
月亮熊
你的註解很棒QQ
2022-07-12 14:35: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