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經濟大恐慌的日本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6-26 16:37:02│巴幣:1,141│人氣:558
  1920年(大正九年)3月15日,股票市場(株式市場)暴跌導致所謂的戰後恐慌潮。這一年原先價格正好的生絲(蠶絲)和一部分的物價價值急轉直下,由於先前的股票市場過於投機,強勢主導投資的方向,突如其來的物價(株價)崩毀導致資金空盤。同時牽動棉線業等等商品的價格一起跌落,在這之後,東京、大阪的股票交易所(株式取引所)以及大阪的纖維交易所(三品取引所,以最初棉花、棉線、棉布交易聞名)重複休市,股票交易所超過三十日、纖維交易所十二日,透過休市逃離物價暴跌。纖維產業受到極大的打擊,由於投機客將熱錢逃出,導致這些企業損失慘重。同年4月中小銀行開始無法提出現款、5月24日橫濱生絲輸出商茂木惣兵衛商店與之關係銀行七四銀行發生周轉不靈,共有二十一間銀行因此休業。

  商品價格崩盤的同年夏天到年末持續進行,大戰期間的紅利在這段時間被消滅。政府為了處理恐慌,反而產生了更大的問題。由於棉線市場已經上市,投機客在沒有得到實質商品的狀況下購買期貨(先物賣買),當投機客將期貨熱錢抽離後,這些買賣契約也被解除,導致商品不知道要出貨給誰。業者要自行解決困難重重,銀行和其他資方開始介入,同年夏天開始進行控制。蠶絲的部分,除了進行生產限制,政府開設帝國蠶絲有限股份公司收購滯銷商品,這間公司只存在於恐慌期。

  異常經濟的大恐慌結果,使日本經濟界產生了變化。原先在大戰中以大膽交易獲得巨利的企業,因為在戰後也執行相同的策略,蒙受了巨大的損失。比起多面堅實經營的企業,這些以短期獲利為主的企業逐漸被壓下去。四大財閥(三井、三菱、住友、安田)獨大於日本經濟界的原因,就是以大戰中投機客為借鏡,不投機的穩健經營,不容易產生周轉困難。相對的以久原房之助為首的久原礦業、久原商事,因為投機失敗而遭受打擊。鈴木商店因為大量庫存品價格暴跌而受到很大的損失,靠著砂糖輸出來止血。古河財閥在大連投機失敗損失不少,只能靠著借款撐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95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原來是經濟大恐慌啊!

06-26 19: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一次大戰後... 後一篇:[達人專欄] 日本建設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