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筆記】味噌汁でカンパイ!

麥麥 | 2022-06-26 15:31:07 | 巴幣 102 | 人氣 120

這是一個青梅竹馬與味噌湯的故事
善與八重是那種典型的住在隔壁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
善的母親很早就去世,而父親經常出差,
國中時期的某一天,八重注意到,常常自己一個人在家的善,早餐居然都是前一天在便利超商買好的冷食,母性大發的她,決定要讓善也能享用熱騰騰的早餐,於是開始了每天早上到善家裡做味噌湯的日子。
於是兩人之間,以味噌為中心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故事大致上可以分成兩條主線,
第一條,是八重的味噌修行之路。
從最開始的連蛤蠣要吐沙都不知道,到後來的逐漸增加味噌湯的各種變化,再後來也延伸到搭配味噌出現在餐桌上的其他餐點。
這部作品的核心可以算是屬於料理漫畫這一類,大致上每一話都會用一道跟味噌有關的料理為主題,在劇情中間也會穿插說明頁,有時候是很詳細的解說料理的步驟,有時候是關於味噌的各種知識。

不得不說看了這漫畫以後才知道,日本人對味噌真的是講究到一個驚人的程度,味噌文化的博大精深作為一個外國人實在有點難以想像。從發酵釀造的方式,到烹調搭配的方式,這漫畫都已經畫了十二、三本了居然都還沒講完,整套料理漫畫都是以味噌為主題真的讓人很佩服XD
(不過我自己食譜的部分有點跳著看就是了,學味噌冷知識比較有趣一點)

第二條當然就是善與八重之間的關係了,
從故事初期就很明顯能看出善對八重有意思,
然而遺憾的是八重卻只想當善的媽媽.....
並不是跟善的父親怎麼樣了不用擔心XD
純粹就是看到小時候因為母親過世而孤單的善,決心想填補那份缺失的母愛。
雖然這也讓善有點頭痛就是了,別人約喜歡的女生是挑情人節送玫瑰,
善卻是要挑母親節送康乃馨XDDD

這種因為距離過近而沒辦法被當成戀人看待的青梅竹馬算是有點老套的展開,
但善與八重之間的關係隨著故事進展慢慢發生變化卻也讓人看了有點溫馨。
不擅長戀愛的八重逐漸意識到,善對自己的想法、以及自己對善的感情並,不是自己所想像的母子親情。
另一邊,善除了很努力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外,也學著如何真正去面對母親的死亡。

這部漫畫目前日版出到13集,
根據作者笹乃さい在推特上的說法,最終卷14集會在今年秋天出版,
期待這兩人的關係可以在結局前更進一步。

這裡可以看漫畫的前幾話試閱

創作回應

Rophy
你倒是在情人節送啊~這樣人家怎麼會懂呢~XDDDD
只講味噌居然可以講13本未免也太強了(想起某個新聞媒體部的輝夜狂粉)
2022-06-27 14:13:07
麥麥
可是你看人家媽媽(?)收到很開心啊XD
我也有聯想到那位新聞社成員,覺得原來味噌狂熱說不定其實是很寫實的人設(並沒有
2022-06-27 16:01: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