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MHRise:SB體驗版 狩獵笛心得整理

望穿秋水的Aki | 2022-06-19 17:07:52 | 巴幣 0 | 人氣 563

  1. 前言

本篇是自我紀錄用的MHRise:SB狩獵笛相關整理。雖然一眾獵人都被分割商法嚇跑,但大家一看到體驗版跟棘龍還是滿心歡喜的歸隊了。

從新動作預覽影片開始就讓人心驚膽跳,狩獵笛在rise得到大量魔改之後,繼承著新的操作,破曉的狩獵笛改動方向再次讓人感到摸不著頭腦。

因為steam版同時發售+推出體驗版,導致解包數據甚至本次體驗版沒有開放使用的新替換技也被破解,加上現實工作煩忙,因此本文只會集中講述本次體驗版合法能遊玩到的內容,也會跳過計算動作值的部份,留待正式版發售再處理。

2. 新要素

本次體驗版狩獵笛替換技新增了鐵蟲絲響打,替換對象是ZL+X的滑音。另外預覽影片裡的左右揮連擊則未有開放。

鐵蟲絲響打動作完全是從槌子借來的,效果則是發動後一定時間裡擊中魔物時追加傷害(動作值約為3,無視肉質)。跟滑音一樣,發動後一段時間裡會有剛體效果,除了用來擋吼叫以外,傷害較低的招式/防御力夠高的話可以用來擋招。注意的點是畢竟只是減傷,承受M級的傷害較不穩定,而且不確定有沒有吸血客制的情況下,這樣拼血極度不穩定。

明明是buff系卻要硬要一個跳起的動作以外,跳起的中途也會有一次傷害判定。但因為整套起跳往後,而且命中判定在半空難以命中弱點,該傷害實際上跟沒有一樣。落地後氣炎糟是滿的話可以直接按ZR發動氣炎旋律,而且氣炎的三下攻擊也會加上追加傷害,相當有實用價值。但落地後因為稍為向後,與魔物距離拉遠,可能讓三下氣炎白白揮空,使用時機跟位置也需要練習。

追加傷害的特性是停留在”命中的位置”,而不是像斬擊斧/充能斧的瓶子那樣”命中的部位”,實戰中如果魔物太活潑會導致追加傷害不集中在頭部。雖然追加傷害無視肉質,但考慮到減氣與氣絕值,不命中在頭部還是小虧。

這特性倒過來講,就是當場上混亂不只一隻魔物,有追擊的狀態下在魔物之間亂揮可以大大提升追擊的次數,甚至可以靠隊友操龍時亂打出多次追擊,當然如此搖的打法實用性成疑。

另外雖然在體驗版無法測試,預覽影片的演示中追擊貌似有屬性傷害,這部份留待正式版測試。如果這特性配合上演奏模式:響的手數,可能會讓武器選擇變得豐富,開拓屬性笛的玩法,可以期待一下正式版的META。但從過往經驗得知,Rise的狩獵笛無屬性音波佔去大量傷害,正式版的屬性補正太低,氣炎傷害只增強物理傷害,加上剛才提到發生追擊位置的問題配合上太爛的屬性肉質,結果還是會導致屬性笛玩法只是個笑話。

另外暫時可以測試到的操作變更裡,大致上與rise的操作相同,但推類比+A的攻擊後面可以透過派生成後方攻擊/偽大地,算是多了一個派生方向。

最後,這次新增的旋律斬味持續回復也是一個相當吸引人的新要素,效果為發動期間斬味持續自動回復。實戰下來就算一直猛攻高手數,也能維持滿斬味不用磨刀。而且能發動在隊友身上,與我連線的獵友也表示斬味能靠這維持不用磨刀,個人認為這個回復速度算是調得過強。但最終配裝的斬味維持技能仍然是未知之數,亦可能在正式版被削弱,這就留在其中一個觀察列表裡。

3. 結語+體驗版小感想

啊,果然現代的MH只有體驗版最好玩。
前篇Rise經過一段時間的遊玩,其實個人對狩獵笛的改動是偏向不滿的。在buff與傷害之間,把狩獵笛調向了擁有自己獨立的輸出能力,還加了限制少的無敵時間攻擊,筆者對這種突然其來的改動不太喜歡。實際上,為了平衡這樣的能力,旋律方面就失去了以往攻擊力提升倍率,限定只有短時間的1.2倍。而且這樣大改音波傷害的比例直接讓笛子與”會心”跟”屬性”扯不上關係, 變成只需要白斬+高物攻的單一選擇,最後更新的時候更加把所有狩獵笛選項打倒只剩百龍笛。

經過近幾作的洗禮,已經不期望製作方會突然醒來把狩獵笛調回來,但自己看到這次響打的設計,心底裡還是會有一點小期待。當然,體驗版完全無法代表正式版的遊玩體驗,這遊戲只能依靠最終裝備與終盤內容去決定評價。不過”終盤”這次要被割到幾月才出來,到時候筆者的熱情到底剩多少...之後再算吧。

最後提提這次體驗版的小感想,最高興當然是重新打造的密林,是老獵人認識的密林的同時,塞進了不少的新地區跟隱藏通路,算是一次大fan service。

當區的狩獵對象電龍也是一個眾人期待的復活魔物,除了大家最愛的連擊可能會回來以外,筆者在XX最愛的雷屬性笛也是出自於牠身上。重製的調整方面,跟泡狐一樣,把青電主的excalibur加給了電龍,看到二名登場的機會還是想想就好。另外體驗版的電龍任務有雌火龍出現就不吐糟了。

然後近年的傳統,把封面魔物丟到體驗版讓獵人先練的技藝繼續。跟上次怨虎的調整類似,15分鐘加上特調數值跟高攻擊力,相信讓不少初見獵人受到挫折。這樣的高攻擊力+時間限制,當然是引起了我一眾獵友的興趣,在這夢幻一般的體驗版裡幸福地暢玩破曉有史以來就好玩的版本。筆者暫時與獵友最好的時間為08:07,只換一次區就能擊殺XD,只怪自己上年紀集中力變差了。

實際上單對單的狩獵裡,其實爵銀龍攻擊後有不少發呆空隙,加上他亂跑亂跳,節奏跟攻擊機會其實與鏖魔有像XD。但到了團戰,攻擊目標不一定是自己後,動作對應就會變亂,有不少攻擊只能靠無敵時間或武器自己的GP應對,否則會變得非常不穩定,這種設計算是對還沒有GP的武器很不公平。不過歸根到底,你還是能用穩打的方式跟他打多幾回合,團戰就記得在熟練動作之前自求多福了。

距離發售越來越近,不安與興奮的比例真的是誇張地變動啊。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