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散文】樁

朔月夜ノ黑翼 | 2022-06-09 23:40:23 | 巴幣 0 | 人氣 136

「樁」



「吶…」

「嗯?」

「如果人的長相都一樣,或是沒有長相,你… 還會喜歡我嗎?」

依偎的身影凝望著寂靜的深空,等著;
等在夜裡襯皎月一綻的花火,等一個最應景的標準答案。

「嗯... 如果漆黑的夜晚沒有月亮,沒有星辰,妳還會喜歡嗎?」

「會呀! 沒有星星和月亮,但還有煙火嘛,而且夜裡的雨聲也很好聽。」

一霎閃焰點燃了浸透的深藍,在一對緊貼的側顏外,揭了年尾大典的簾,燒卻冬季的冰冷,將那年的燦爛鎖在忘情緊閉的雙瞳之底,供數載後的嘆息取暖。

那年,他19歲、她17歲。

半睜的眼似爐,燒著窗外夕紅的燼火,偶爾添入點記憶當作燃料,任不完全燃燒的氣味在疫情沖走人海的喧嘩前窒息一張又一張戴著口罩的臉。
浮塵描著光的軌跡,偶爾在風吹搖曳的樹影間閃爍,直到疲累的行星轉過身去,為昏暗車廂裡的女孩點起了燈,讓她飄走的思緒能在友人的訊息和防疫海報之間找到短暫的歇息。

「戴口罩,勤洗手。」
標語如窗外的大雨,洗褪了點生活方式,海報上宣傳明星的笑容好似代勞了所有人的苦中作樂,在失去長相的時代裡用防疫的承諾綁架了表情。

約定和承諾怎麼能束縛住一個自由的靈魂? 女孩冷冷地笑了。
曾經她也對誰說過與標語相似的話,在暖色的世界裡做一隻安逸的貓科動物,容易信任別人、溫順、不擅長猜忌和傷害,不安和擔憂總在他一聲答應後穩穩地入眠。
漸漸夜懨了,關懷和在意就同不離的一對影子,在一個懶腰後的月台外分了各自的道;她回到幽靜的居處,與風鈴和夜雨共棲,而他去往虹霓染盡的二次盛世,摘下了最燦爛的滿月。

拉開易開罐的環,溫熱的咖啡或是冰涼的汽水? 在停歇的電車外、無人的月台上,古老的櫻樹依舊,初春的寒雨還依稀有著誰外套裡的餘溫,折去帶葉的風散落在月台下,抹一筆火紅的深秋,最終綿延到了仲夏的徑外,化做滿天螢火,成了她一人的收藏。

人是善變的,許諾得再多終歸只是各執了份一廂情願,幾萬人的病榻也許剛好壓得住人心,免得被風揭了面紗,但單單她一人可沒有這個能耐。

因此即使讓手裡的飲料為自己關說,鼓起勇氣要回了表情的權力,她仍只敢對著星月沉寂的黑夜耳語自己的脆弱;聽冰冷的雨碎在潔白的山茶之間,無力地打著節拍,直至雨點化做飛雪吻過眉睫,她的淚水和孤寂的身影才終於被黯淡的歲月識別。

「所以呀,妳別想太多。和長相無關,我只愛妳一個。」

這年,他24歲,她17歲。

2022/6/9 隨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