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記憶碎片》白蟻大戰

大帝 | 2022-06-07 17:49:04 | 巴幣 60 | 人氣 503

  高三下學期,為了準備七月的指考,晚上有一些同學會留在教室裡念書,我也是其中之一。一直埋頭唸書實在太苦悶,大家開始用各種方式找樂子。不過隨著時間逐漸進入夏天,我們很快就發現就算我們不主動找樂子,樂子也會找上門來。
  
  這些意外的訪客最初是在四月的尾聲出現的,那時候大家對這些不速之客們沒多注意,但是隨著五月的到來,這些不速之客的數量很快暴增了好幾倍,漫天飛舞的他們很快就成為再也不能忽視、甚至十分擾人的存在。
  
  那是一大群的白蟻。
  
  牠們的作息十分規律。大概每天下午四點多左右,開始會在教室外的走廊看到一兩隻白蟻出沒,一般人或許不以為意,但是熟諳白蟻習性的我們很清楚這些只是打頭陣的先鋒部隊,是白蟻就準備大舉入侵的訊號。過不了多久,差不多快六點時,白蟻越來越密集,不過大部分的白蟻還在走廊的兩端徘徊,而我們教室在走廊的正中間,這時還能享受最後的寧靜。
  
  然後在六點半左右,已經養精蓄銳、集結完畢的白蟻大軍,就會正式朝我們教室發動侵略。一口氣會有上百隻的白蟻飛進教室裡,到處亂竄,甚至往我們直接撞過來,讓我們只能放下課本,挺身迎戰這群侵略者。經過艱苦絕倫的戰鬥,他們終於在七點半左右撤退,到了八點只剩下一些掉隊的白蟻還在走廊晃來晃去。一場艱苦的戰鬥終於結束,但我們都知道這不代表勝利,到了明天傍晚,他們又會捲土重來,再次發動進攻。
  
  每天挨打總不是辦法,我們很快就摸透了白蟻的進攻模式,制定出一連串的反擊方式。
  
  首先是白蟻的趨光性,還有他們翅膀沾到水後會失去飛行能力,我們藉此設下了陷阱。教室外走廊的兩端各有一個廁所,我們打開廁所的燈,然後在廁所的地板上和水槽上倒滿水,形成了一個絕佳的陷阱。白蟻誤把水的反光當成真正的光,他們往水面衝刺,碰到水後動彈不得,最後淹死在水裡。這套「水淹白蟻」十分有效,每當白蟻撤退後,總能在廁所看見堆積成山的白蟻屍體。
  
  沒料到的是我們的這道洪水防線竟然在其他地方碰上了阻礙。每天早上其他班的同學一大早來到學校,發現整個廁所濕答答的,滿滿都是骯髒的腳印和白蟻的屍體,這樣的畫面實在有些觸目驚心,嚴重影響早餐的胃口。一些受不了的同學終於跑來我們班上抗議,從此以後我們只能在水槽放水,效果不幸地大打折扣。
  
  除了廁所的洪水防線之外,我們還設置了一道道的關卡阻擋白蟻進入教室。我們在教室外的走廊放了一桶水,映照著走廊日光燈的反光,讓不少白蟻在入侵教室前分心,不小心跳進水桶裡;我們把教室窗戶全部關緊還拉上窗簾,不讓任何光線透到室外吸引白蟻;我們甚至在教室門口內的地板也灑了水,阻擋從門縫鑽進來的白蟻。但即使如此重重設防,白蟻們仍能找到破綻入侵教室,面對入侵的白蟻,我們在教室裡展開一場場壯烈絕倫的戰鬥。
  
  面對像戰鬥機一樣俯衝的白蟻,有人捲起了英文雜誌,像揮棒一樣對空猛擊,結果一棒把白蟻敲到隔壁同學桌上的課本中;我們把電風扇開到最強試圖吹走白蟻,結果只把教室裡的紙和灰塵吹得亂七八糟;我還從家裡拿了個空的噴霧器過來,裝滿水想用水花擊落空中的白蟻,結果白蟻沒打死幾隻,倒是被同學拿來當成水槍互射。搞到最後,我們甚至搞不太清楚晚上的這段時間,到底是在與白蟻作戰,還是一群高中生不小心玩瘋了。
  
  不過,隨著六月的到來,白蟻的數量開始逐漸減少。最先發現的是每天突破防線進入教室的白蟻越來越少,從漫天飛舞變成少少幾隻,孤零零地在教室裡晃來晃去;窗外和走廊飛舞的白蟻也逐漸減少,最後連廁所的洪水防線也逮不到幾隻白蟻。到了六月中,白蟻們幾乎消失殆盡,只有零星幾隻走錯路的白蟻跑到教室裡,彷彿白蟻們也能察覺氣氛的改變,完全不想靠近靠近因為大考將近而氣氛沉重的教室一樣。
  
  事後回想,教室之所以出現這麼多的白蟻,或許是因為教室旁邊都是樹木、隔壁又是古老的木造建築的關係,我們的教室意外地貼近自然,才會碰到如此大群的白蟻。高中畢業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碰見如此大量的白蟻一同出現,不過每到春夏之交的時節,看到白蟻出沒時,總會想起當年在教室中和同學們並肩作戰,對抗白蟻大軍的那段日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還有這麼一段故事,很精彩(´,,•ω•,,)
2022-06-07 18:19:55
大帝
精彩的戰鬥!
2022-06-07 18:22:00
圭月
讓我想到,我們高一分班到時候,做了一瓶密封著香蕉皮、橘子、雪碧和啤酒的保溫瓶放在教室一角。現在我們都畢業了,不知道有沒有人打開那潘朵拉的盒子。
2022-06-07 22:43:49
大帝
釀出來的是酒還是毒
2022-06-07 23:04:31
關心
畫面描述太生動超噁XDDDD
2022-06-08 15:58:01
大帝
其實看久了覺得蠻可愛的(?
2022-06-09 22:11:47
玹竹以墨
白蟻真的有夠煩XD以前在花蓮只要夏天下過雨,就是準備要迎擊白蟻的時候了!
2022-06-09 08:45:21
大帝
我倒是沒甚麼在夏天碰到白蟻的印象,春末夏初比較多XD
2022-06-09 22:12: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