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怎麼和女生聊天?要聊什麼?怎麼聊?一起來討論技巧(1):聊天的基礎

符文目錄 | 2022-05-22 19:24:33 | 巴幣 18 | 人氣 5330

前言

我是一個內向的人,從以前學生時代就不擅於主動和陌生人講話、建立關係,在與人互動上一直都是處於被動的狀態。

還在學校的時候,不覺得這樣被動的自己有什麼不好,畢竟就算不是很多,但自己身邊也都還是會有幾個朋友在,所以也不認為需要增進自己社交或交友互動的技巧,甚至天真的以為自己還滿會交朋友,是人緣很好的那種人。

但上了大學後,我被現實狠狠打醒了。

原來國小、國中和高中,我還能交到朋友,是因為大家被強制性的關在一個空間內,一天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共處一室,是在這樣特別的環境下,我才多少和部分人發展了友誼。

但來到大學這個「小社會」的環境,每天上課的時間大量減少,不再需要長時間和一群人關在一起,大家獲得了艾主席念茲在茲的自由後,成為了游離的個體,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就在這時候,我發現我沒半個朋友了。

雖然後來靠著參加社團,多少還是認識了一些人,但我依然還是有別的課題尚未克服。

那就是和異性聊天互動。

我認為我不是不會聊天,事實上我覺得自己還不錯,在和同性講幹話時還很厲害,只是面對女生真的就不知如何是好──相信有很多人和我是類似的狀況。

我先自承,我非母單,至今交過一任,但我覺得我能交到這個女友,是很多天時地利的加成湊合,甚至或許還包括了一些誤會,她才和我交往的。這麼多的因素,就是沒有我個人的實力在內,所以維持不住也是可想而見的事,所以去年年底,我們分手了。

如今,我已經出社會了,當年大學的那些天時地利加成已經沒了,甚至應該說現在是難度更高的煉獄模式,別說加成,光走出門就已經先背一堆debuff(窮、醜、不會聊天……)

我也很自怨自艾,但轉念想,如果自己不改變,那真的也沒人能幫忙,所以我開始看一些相關的書,從零開始學聊天。

我會把書上看到的,整理成一些筆記或大綱然後放到這裡,一來我可以自己回顧,二來也是和各位分享,或許有人能因此受益,這樣我也算是多少做點功德吧。


聊天的本質:分享故事

今天如果和人初次見面,你會怎麼介紹自己呢?

「你好,我是○○,現在在×××工作,平常喜歡▲……

可能很多是像這樣條列自己的資訊,但更好的方式,應該是講一個故事。

例如說,要講興趣,除了直接講喜歡做什麼,可以改成講跟這個興趣有關的一個簡單故事,可能是最近發生的、印象深刻的,或是自己入坑的緣由。

那為什麼你應該用故事呈現:
  1. 資料數據對人腦不易記憶,人腦比較偏好故事
  2. 聊天情境不適用條列敘述(簡單說:現在不是在面試!
  3. 增加內容篇幅,讓對方有多一點能接話或延伸的點,降低冷場率


好的聊天故事的元素

  1. 自我揭露
    故事內容應涉及與你有關的情報,但請不要一股腦兒地倒出來,這會造成壓力,並降低對你的懸念(失去神秘感),心法就是:循序漸進

  2. 共同性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如果你對對方有初步認識,那就能分享跟她有關聯性的故事,創造你們之間的共同性,藉此增進好感,拉近距離。

  3. 相異性
    你現在會想,靠腰,這不是跟前一個矛盾嗎?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無法保證每次都能和對方有共同點,所以我們也要懂得操作相異,而相異性的重點就是引起好奇,凸現不同處,讓對方好奇有哪裡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如此來讓談話能繼續進行。

  4. 正向心錨
    字面看起來很深奧,其實就是要你先以分享正面、積極的故事為主,在剛認識、對話剛開始的時候,先不要講述連結負面情緒的故事,像是抱怨工作、老闆之類的。之所以要以正面故事為主,是為了讓對方將你和正面印象連結。
    • 變體技巧
      你知道什麼比故事更棒嗎?那就是很戲劇性的故事。
      什麼叫戲劇性?就是有明顯差異變化。
      所以說,你一樣可以講個負面故事,但最後來個反轉,以正面作收。例如被工作追殺快被壓垮,但憑著數天加班努力,終於完成,甚至拿到比過去還棒的成績。

    • 完全不說負面的故事嗎?
      但雙方進展到一定程度時,其實分享一些
      負面的故事有助於創造私密感,增加雙方的親密,所以時機到了,你也可以分享負面故事。


聊天話題庫

講到這裡,我相信螢幕前有人想的一定是:這些道理我都懂,問題是,故事要從哪來啊?

  1. 別人的故事
    「別人」泛指「你知道對方,但對方不認識你的人」。
    名人八卦、時事新聞、熱門話題、實用資訊……等等,都屬於這一類。
    這類故事因為廣泛傳播,所以對方能接的機率也比較高,而且也比較容易引起共鳴和興趣。這個時候,新聞媒體就派上用場了,我們的媒體最會的,就是收集這些有的沒的的東西,所以大家可以直接找個新聞網站,很快就可以得到一堆這類的故事。

  2. 朋友的故事
    與前項相對,這個「朋友」就是彼此都認識的人。
    這時候你可能又想問了:可是我沒朋友怎麼辦?
    這裡,就讓我跟各位工商個一石二鳥的解決方案。


    POTATO MEDIA是一個文章分享平台,用戶建立帳號後,可以在這裡發表文章,以及瀏覽他們的文章並按讚留言。
    這些聽起來都滿普通的,就是個文章網站基本的功能,但POTATO的特點是,用戶在POTATO上的互動,都可以讓用戶獲得積分,而在每日的結算時間,就會根據用戶獲得的積分,發給用戶虛擬代幣CFO。
    從下圖大家可以看到,目前1CFO約等於1USDT(即約等於1美金)

    不諱言,POTATO由於積分賺幣的性質,很多人為了快速賺幣,所以會刷很多內容瑣碎的文章,諸如介紹在地平價美食、簡單半日遊一日遊、貓狗寵物生活趣事等等,雖然內容沒啥營養,但這正切合我們的需要,畢竟我們是要聊天,不是要作學術研究嘛,這種生活瑣碎感正對胃口。

    所以大家可以創個帳號,來POTATO看文章,一方面是積累朋友的故事(嘛,寬鬆解釋下,網友也算朋友吧),另一方面就是能順便累積點分數換幣,當賺點小零用錢。

    這是我的推薦碼:lJCAn51Qb
    使用推薦碼註冊,我們雙方都可以獲得100積分。
    加入POTATO
    瞭解更多

  3. 自己的故事
    這是最重要的話題庫
    你應該還記得,前一
    大項故事的元素,第一點就是自我揭露,所以其實就暗示你,故事應該跟自己有關
    試想如果你聊天都在講名人八卦,或是你朋友的趣事、豐功偉業,絲毫沒提到你自己,那談天的對象會作何感想?
    他是狗仔記者嗎?
    他朋友真有趣,不知道能不能透過他認識他朋友?
    聊天的目的是要瞭解對方,也要讓對方瞭解自己,所以你一定得講跟你切身相關的故事。
    那、這些故事怎麼來?
    這個,真的就只能靠自己了。
    其實不久前的我,也是一直覺得自己的生活乏善可陳,根本沒什麼好講的。(哈哈,這也是我跟前女友分的其中一個導火線。)
    但就因為我無意間發現剛剛說的
    POTATO,因為想在上面發文刷分,所以我開始會很認真地檢視自己的生活,即便是過去覺得無聊至極的每天工作的過程,也都會去回想審視,然後這才發現其實還是有不少東西可以分享。(想起以前國文考卷常會有的一句話: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以前不以為然,現在覺得還是有點道理。)

    所以,這個話題庫就只能大家各自努力了。多去嘗試新事物,看看大眾流行的東西,然後如果你跟我一樣健忘,或許也可以嘗試寫下來,讓日後的自己比較容易回想。


小結

聊天的基礎就是故事,藉由分享故事引起對方興趣,並逐步加深彼此的認識與好感。故事應和自身有所關聯,並藉由呈現相同或凸顯相異來吸引對方,此外,在初期宜用正向故事讓對方連結好印象。

話題的來源包含別人、朋友和自己,其中自己的話題庫是最重要的,多拓展體驗、自我省思,必要的話可以留下筆記紀錄,皆有助於積累自己的話題庫。

以上的內容均整理自一開口撩人又聊心:被異性喜歡,被同性肯定,不冷場、不辭窮、不尷尬、不被句點的人際互動課這本書。個人認為本書作者分享的方式適合內向者,不是那種要你直接街頭搭訕,或是要把自己弄得很油的那種,而且最重要的,方法都具可操作性,而非單純理論和雞湯。我上面講到的,還只是本書剛開頭的內容,後續會再緩慢更新。

交友戀愛市場對男性極不友善,就好比在勞動力市場勞工永遠都是弱勢,而唯一能打破這種局面的方法,就是男性一同團結,如同勞工組建工會一樣。我不是什麼大師神人,一切也都還在慢慢學習中,學習的過程必定不輕鬆,但我們也都能互助,歡迎大家一起留言交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