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演算法的奇蹟 -- 《Plastic Love》/ 竹內まりや

伍德‧瓦懷特 | 2022-05-22 13:34:27 | 巴幣 338 | 人氣 982

  「這對人類還太早了。」

  常常能聽見如此對部分藝術作品的調侃。有時是作品不知所云,過了多久還是不懂在做什麼;有時是作品太過前衛或高深,真的需要時間沉澱;不過有時,作品多年後的竄紅真沒什麼道理,可能在推出當下乏人問津,卻在一段時間後因為從未想過的原因翻紅。今天的今日點播,我們就來聊一首於前幾年在網路上爆紅,由日本創作女歌手竹內瑪莉亞(竹内まりや)在1984年所推出的曲子《Plastic Love》。


  竹內瑪莉亞(竹内まりや;1955-),島根縣人,早在1978年就出道。當時因為外型清秀,被包裝為偶像歌手,也會上綜藝節目。儘管如此,據竹內自述,常常在看完錄影後,有種「忙了一整天卻沒唱到歌」的空虛感。有時節目的遊戲玩得尺度稍大,也讓竹內懷疑自己是否真該如此繼續下去。這樣的壓力讓她在1981年因喉傷宣告休養。在這段休息中,竹內沉澱自己,決定認真轉往創作型歌手之路。她於隔年(1982)宣布和同為創作型歌手的山下達郎結為連理,並開始作詞、作曲,不僅詮釋自己的作品,也提供眾多歌手曲目。

  儘管夫婦倆在媒體上相對低調,但兩人的音樂可以說拉開了1980年代City Pop的黃金時期,稱為City Pop界的神鵰俠侶毫不為過。他們或許不是最亮眼的歌手,但作品品質始終讓人安心,而時至今日仍有作品產出。

  《Plastic Love》(塑膠愛)一曲收錄在竹內休養復出後的第一張專輯,於1984年推出的《VARIETY》。這張專輯標誌了竹內轉向創作型歌手的決心和能力,全部11首歌曲均由竹內自己作詞作曲,並由丈夫山下編曲,也曾取得Oricon週榜第一名的漂亮成績。歌詞描寫的是都會女性的速食戀愛,玩咖的感情有如塑膠餐具般免洗。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作曲:竹內まりや
編曲:山下達郎

突然のキスや熱いまなざしで
別用突來的吻和熱切的視線
恋のプログラムを狂わせないでね
讓戀愛的程式(Program)亂了套
出逢いと別れ上手に打ち込んで
熟練地繕打著相逢和分別
時間がくれば終わる don't hurry!
時間到了就結束,別著急。

愛に傷ついたあの日からずっと
從被愛所傷的那日開始
昼と夜が逆の暮らしを続けて
就一直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
はやりの disco で踊り明かすうちに
在流行的舞廳(disco)舞到天明之際
おぼえた魔術なのよ I'm sorry!
(我施展了)記得的魔術,I'm sorry。

私のことを決して本気で愛さないで
別真心地愛上我
恋なんてただのゲーム
戀愛什麼的不過是場遊戲
楽しめばそれでいいの
只要開心就好
閉ざした心を飾る
妝點著閉鎖心靈的
派手なドレスも靴も 孤独な友だち
華麗的洋裝和鞋子,都是我孤獨的朋友

私を誘う人は皮肉なものね
約我的人還真是諷刺
いつも彼に似てるわ
總是和他有著幾分相像
なぜか思い出と重なり合う
不知怎地和記憶重合
グラスを落として急に涙ぐんでも
即便我突然擱下玻璃杯,淚水奪眶而出
わけは尋ねないでね
也別問起原因喲

夜更けの高速で眠りにつくころ
在深夜的高速公路上沉入夢鄉之際
ハロゲンライトだけ妖しく輝く
唯有鹵素燈妖豔地閃爍
氷のように冷たい女だと  ささやく声がしても don't worry!
即便被人小聲議論是個如冰般冷漠的女子,也別擔心

I'm just playing games
我不過是在玩玩罷了
I know that's plastic love
我知道都是免洗的愛
Dance to the plastic beat
隨著廉價的節奏舞動
Another morning comes
另一個早晨又將到來
(重複淡出)

  在推出當時,《Plastic Love》並不是特別受矚目的曲子。儘管如此,也有香港女兒梅艷芳於1991年的翻唱版本(普通話《找愛的人》、粵語《尋愛》)。在那之後,《Plastic Love》沉潛了超過了25年。於2010年代初期,歐美興起了「蒸氣波」(Vaporwave)音樂的風潮,這是對資本主義的反動,大量取樣紙醉金迷的1980年代商業音樂,並編輯為更為迷幻的風格。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位名為「Plastic Lover」的Youtube用戶在2017年再度上傳了《Plastic Love》,在演算法的加持和廣告下,於全世界蔚為風潮*1。有趣的是,所謂的網路版是再Remix過的8分鐘版本,前奏、尾奏都多跑了幾輪。竹內瑪莉亞從來沒有官方地釋出這個版本,純粹是粉絲的再編輯。儘管如此,它的爆紅仍讓華納音樂看見商機,才在2019年,曲子推出的35年後拍了MV*2。

  想必在樂曲推出時,竹內瑪莉亞從來不會想過自己的樂曲將在30多年後因為網路而捲土重來。就像今天開頭說的一樣,有時曲子的爆紅真的沒什麼道理。不過演算法重新捧紅了這首寫盡了紙醉金迷速食愛情的經典,也算是奇蹟了。或許經典在80年代時沒那麼受重視,卻在現代擄獲了另一眾連歌手自己都沒料想到的粉絲,可說是樁美談。

  那麼今天就聊到這裡,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2024.02.23 追記:
  竹內瑪莉亞在2024年似乎有開始官方上傳以往表演紀錄的打算,而打頭陣的便是讓她在國內再度翻紅、在國外重獲矚目的代表作《Plastic Love》(2000年演唱會版本)。在竹內的表演中,也能聽見丈夫山下達郎充滿生命力的歌聲。


*1. Plastic Lover的影片因為違反著作權被撤下,現在若有看到的都是後來其他人再上傳的版本。不過山下達郎和竹內瑪莉亞這對夫妻對歌曲版權較為嚴謹,大概很快就會被下架。
*2. 日本以外的用戶直到2021年才能看見完整版──日本對於版權的概念也是到Covid後才終於理解到串流的重要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
骯,以前不知道這首歌
真的是被yt演算法推到知道的
那時候聽到就是覺得「嗯?好聽的老歌,真不錯,喜歡這種風格」
想不到現在已經變成人人搶著cover的超火紅歌曲了 哈哈
2022-05-24 13:42:47
伍德‧瓦懷特
這首曲子被Youtube救起來後火紅的程度,真的前無古人。紅到過30幾年還願意拍MV就知道新一輪爆紅多厲害。
不過就算撇開演算法不提,曲子的節奏、歌詞的細膩都很吸引人。
2022-05-24 13:46:31
『。』
是啊,city pop真的是奠定日本現代音樂的基礎
會爆紅主要也是這首歌本質非常優秀
2022-05-24 14:03:20
伍德‧瓦懷特
應該說日本流行樂一直都是歌謠、演歌偏和風系統和City Pop(後來接上Being和小室系列)、偏西方風格兩條線若即若離。
果然好作品是超越時間的XD
2022-05-24 14:06: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