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走出焦慮症:讓音樂化做長河,洗滌你的心靈。

十林 Slin | 2022-05-18 22:41:42 | 巴幣 2 | 人氣 169

在無數音頻唾手可得的時代,我們已經習慣音樂做為工作、讀書時光的背景陪伴。然而,音樂卻成為一段其他時間中的附屬品,而不是主角。

人生第一次體會音樂的力量,也是第一次理解何謂聽音樂,是我在經前症候群導致焦慮症發作合併憂鬱症狀,因為自律神經的失調和激素的紊亂,情緒就像雲霄飛般時好時壞,處在低谷的時候整個人坐立難安,那是一種無法形容但十分真實的難受,一點小事便讓神經緊繃,也容易失眠。我意識到大腦可能因為欠缺多巴胺而讓我情緒低落;焦慮讓我累積的過多的壓力而沒有釋放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發作的當下,我根本無法待在房間,於是我騎著車到一處河濱公園散步,在漫步中,專注的聆聽音樂,瀏覽周遍綠意盎然的景色。運動可以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儘管只是散散步:專注外在事物可以緩解焦慮症,配合呼吸可以調節自律神經,而聆聽喜愛的音樂確實能舒壓,將情緒帶往正面積極的方向。

短短30分鐘的時間,我明顯感受到身體和情緒上的變化,屢試不爽。大腦的憂鬱與緊繃感消除,焦慮症的頭暈、胸悶、神經敏感與思緒混亂獲得緩解。當我走到一處橋上,望著遠方橘黃斜陽,印出城市建築的天際線,心中頓時感到平靜與幸福。

全意聆聽音樂的力量,不是作為背景,不是作為陪襯品,當它是你時間中的主角時,它才能真正淨化你的心靈。

第二天嘗試音樂療癒的時候,下班後的休息時間,我舒服的躺在床上配合著腹式呼吸,專注地聆聽音樂,腦海中想像著這些音樂帶來的美好畫面,全身的肌肉與神經逐漸緩解,大腦周圍的神經開始因為放鬆而疼痛,我知道一切都在變好。三十分鐘前,我還只想躺平,三十分鐘後,我還能帶著充滿多巴胺的大腦和輕鬆的身體起身繼續工作。

忘記哪本書曾經說過,只有睡覺並不能真正的讓大腦獲得休息,長期累積下容易成為慢性疲勞。冥想、運動是幫助能讓大腦獲得鍛鍊與放鬆的方式,我發現音樂冥想(躺在床上,聽著適合自己的純音樂,配合著簡單的腹式呼吸)也能確實幫助大腦舒壓,喚起美好的感覺,當然,必須判斷音樂曲風性質,是否真的能讓自己感到幸福與平靜。

讓它在你每一天的生活裡,成為一段時光中的主角,音樂伴隨著時間的前進,流淌過你的心尖,淡化悲傷與憤怒。音樂化作小河、山澗、綠意、原野,音樂化作長河,洗滌你的心靈。

PS:推薦陪伴我那段艱難時光的音樂BGM
1.<古劍奇譚一>星河濤聲
2.<古劍奇譚一>鳳尾絲竹
3.<古劍奇譚一>桃源仙居
4.<古劍奇譚二>空山靈雨
5.<仙劍奇俠傳七>清露沈煙
6.<仙劍奇俠傳七>霞裾雲佩
...
...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音樂,依照個人化選擇,我自己選的標準是
1.讓自己有正面感受的音樂  2.挑選喜歡的音樂類型  3.純音樂,盡量不要人聲  4.和緩放鬆的曲調
因為我自己在學生時代滿喜歡仙俠遊戲,喜歡古色古香的畫風和音樂,每每總是能勾起我的激動的情緒,長大後過度壓抑自己喜歡的東西,同樣漸漸失去快樂。但也許這是刻在基因裡頭的喜好,回過頭來還是能有所收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