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偷傘賊列傳

作者:吳郭魚│2022-05-17 17:30:10│巴幣:8│人氣:93
  一個傘桶裡總會有幾枝傘消失不見,這已經是被現代科學肯定的事實了,但我們仍究不知道究竟是因為世界上出現偷傘賊之後才會產生這種現象,還是這種現象先發生,而偷傘賊才借此填補這個"必定消失"的空缺,開啟他們偉大的事業的,就如同雞和蛋的問題一樣。
  我們常聽到有人抱怨自己的傘被不知道誰偷走,進而詛咒他們,但當我們明白這個原理後,就能夠釋懷了。畢竟這種咒罵根本沒意義,就如同詛咒上帝為何帶來苦難,詛咒政府為何要讓幼童無法看診然後病死,詛咒兇手為何要殺死無辜的人們。除非...除非我們能將世界徹底改造成烏托邦,不然...好像扯遠了
  我特地從我們城市裡挑選出幾位最具代表性的偷傘賊為其作傳,如果在這不三不四的故事裡面,能有哪位偷傘賊令你感到有趣,那就太好了,這僅僅只是在傘被偷走後而寫的即興創作。

目錄:
1.持籤桶的小天使
2.傘迷宮的製造者
3.傘托邦主義者們
4.宇宙傘的尋找者
5.回收廢傘的幽靈
6.傘托邦

1.持籤桶的小天使
  沒有人知道她的名字,也沒有人看過她的長相,只知道她喜歡在雨天的街道上,穿着顏色亮麗的雨衣,絲毫不畏車流似的輕盈舞蹈,以上是一般人對於著名偷傘賊「持籤桶的天使」的貧瘠印象。事實上,她的真身是一位隨處可見的,熱心助人活潑可愛又有點頑皮的小天使。當然,也和幾乎所有和她相同年紀的女孩一樣,被承重的才藝以及補習所支配著幾乎所有的時間。至於為什麼這樣一個如天使的女孩會成為偷傘賊,甚至在故事裡頭值得佔據一個篇章?以下就是故事的內容了:

  最開始,她與所有的偷傘賊一樣,只是因為自己的疏失,暫時失去了身為人類不被雨淋的基本權利,而必須與禽獸同道,接受傾盆大雨的洗禮。這種事情對她來說是可怕的,她只得跨越了道德的界線,在傘桶中抽取一支傘來暫時用用。
  善良的她特地挑選一支看起來放很久沒人用的傘,並祈禱傘的主人暫時不要出來吧,然後便跑去最近的便利商店買了輕便雨衣,趕緊跑跑跑跑回到原本的地方還傘。但在回來的路上,經過一座橋,橋上的風大,女孩握不住手中的傘,傘被風吹走,吹到橋底下,在正暴漲的河水之上載浮載沉。
  據說這些傘最終會到大洋上的一個專屬於傘的王國裡安居,也就是,它再也不會回來了......
  女孩感到十分難過,愧疚,但她是堅強的好孩子,當下馬上決定跑回拿傘的地方,就算翹掉才藝班也要等到原本那把傘的主人,跟他道歉,然後把身上的雨衣給他,讓他不至於淋雨,並向他保證自己拿到零用錢後,絕對會買把新的傘還他。
  女孩回到原本的地方,她看到一個大她好幾歲的穿著制服的少女焦急的尋找她的傘。正當女孩要上去道歉的時候,另一位也是穿著同樣制服的少女---那應該是她的朋友吧---搶先找她搭話,然後共撐一把傘,走了。兩位傘下的少女,抵著肩,踏著小小卻相互配合的步伐,似乎在與大世界隔絕的小世界中歡快的聊天,不時發出盈盈的笑語。這些看在女孩眼裡,她心想,難道是因為我拿了她的傘,才讓她有機會在這裡遇到朋友,然後同她撐傘談天的嗎?女孩似乎心中沒這麼內疚了,於是穿着雨衣快跑到才藝班上課了。
  不久之後的某一天,又是一個雷雨天,女孩已經喜歡上穿著雨衣在雨中奔跑的感覺。在前往補習班的路上,她發覺還有一點時間,於是開始著手試驗她大膽又些許調皮的想法。她在傘桶裡挑選一把傘,跑到河邊丟了,讓它回歸傘的王國,然後回到原本放傘處等著。這次的傘主人是一位以一毛不拔出名的老富翁,他發現自己的傘被偷了很生氣,但他又不能像偷傘賊一般偷傘,又不可能淋雨回去,又更不屑與傘托邦主義者低頭,叫計程車又不符合他的個性。此時路邊正好經過一個做輪椅賣雜物的老婦人,下雨天雨衣什麼的當然是必不會少賣,富翁只好找她買雨衣,他拿出了一張兩千元大鈔,但老婦人的零錢找不開,被搞的煩躁的老富翁拿起錢一甩,說聲不用找了,就穿起雨衣快步離開了。老富翁這次的施捨(雖然不是他自願的)不僅讓身障的老婦人經濟狀況緩解,這種慷慨更是讓老富翁的風評好上不少(雖然風評壓根不能換錢,所以老富翁對與失去兩千塊還是頗為心痛)。總之,在女孩看來,這次的結果也是好的,好的不能再好,女孩前前後後又做了幾次實驗,從偷傘,偷筆,偷橡皮擦,偷水壺等等的。她終於發現自己有一個特殊的天賦,也就是在下雨天,每天有一次的機會,她偷走的傘將會化為某人的幸福,而這種幸福可大可小。
  所以她在每個下雨天,在通往才藝班或補習班的路上,經過每一個傘桶,都會停下來思考,今天要抽出哪根傘呢?這將會影響到他人的人生乃至與一個國家的命運,雖然無從得知若是選擇其他傘的可能世界,不過女孩對於這種選擇的祝福總是會謹慎對待,對於這種美妙的選擇好好享受一番,並且相信她所選擇的必定是所有可能世界裡面最好的選擇。毫不誇張的說,這位比只能在考試作答時做選擇的同年齡人多一次選擇機會的女孩,如今已成為在我們這座多雨城市的信仰之一。
  也許你會認為這故事只是一則劣質的童話,一段荒唐的幻想,但我可以保證是真實不虛的。前面我已經講過對於改變一個人人生有關的案例了,而最後我就來說說這位偷傘賊的偷傘行動如何改變國家的命運吧,讓你們知道我絲毫沒有誇大,有兩則一樣精彩的故事,這裡我就講其中一項好了,這是一則由失去的傘帶來勝利與自由的故事:
  某天,女孩還是一如往常的挑傘,然後將傘送去「海中的傘的王國」,而今天幸運的傘主人是一位被稱為獅子王的中年男子,他的確面如雄獅而且也如雄獅般強壯,據說從小到大他從來沒生過病。但根據我們古老而有智慧的教訓所言,淋了雨就容易感冒。但這位男子由於驕傲於自己的體格,根本不理會這個教訓,於是就算沒有雨傘,還是在雨中漫步,並由於過度相信自己的體格,還是堅持每天前往最危險的地方喝茶。這一喝,喝出問題來了,抵抗力由於淋雨被削弱的男子確診了,感染很多人。原本趨於穩定的疫情控制不住了,全城大爆發,我們偉大的官員沒辦法處理,只好宣布把所有防疫措施都撤掉,病毒從此以後不再是威脅了,簡而言之,人類勝利了,人類戰勝對病毒的恐懼。從此,我們城市裡的人得以自由的與病毒一同呼吸不透過口罩過濾的新鮮空氣,真是可喜可賀。這大概是女孩所有故事裡顛覆性與規模性第二大的了,還有另一個同樣精彩但更宏大的,被稱作傘托邦的故事,我們就稍後再談吧。

2.傘迷宮的製造者
  傘迷宮的製造者,故名思意是一位以雨傘為材料製作迷宮的人,因為去傘店買傘太貴了,而且款式有限,所以還是在路上找到中意的傘就直接拿走成為材料,這種方式明顯快又方便的多。傘迷宮的製造者的長相也不為人知,整日帶著一個奇怪的面具,身高瘦瘦常常的,年紀大概又30歲左右吧?據說最一開始他並不是執著於建造一個「傘」迷宮,他曾經嘗試以許許多多不同材質製造:
  首先是石頭,但是這太笨重也太沒創意了。接下來是木頭,但這有容易腐朽,維修太不方便了。接下來是金屬,但金屬亦會生鏽。接下來他想到了現代化工的驕傲---塑膠,於是嘗試了吸管迷宮,據說建立在一個以手搖飲料為潮流的城市,在那裡吸管的取得簡直輕而易舉,不過成品也不合他意。
  後來他發現原因是迷宮缺少了變化,死寂的迷宮遲早是會被攻破的,於是他選擇了以活物造迷宮。綿羊迷宮,據說蓋在遙遠地方的草原上。章魚迷宮,據說他在深海圍了一個網。螞蟻迷宮,一個在地底的,會自然變大的迷宮。
  但他又發現活物的迷宮無法精確的控制到他想要的樣子,而且也不能長久維持。舉例來說,有次他成功馴化一隻羊,讓它坐在他想要在固定位置上不動,不久後那羊死了,一切前面訓練的努力都白費了。
  最後,在某個時刻,他突然意識到以傘製作迷宮似乎大有可為。這只是他突然的直覺,而非任何思考或分析的結果,雖然經過他後來的思考與分析,傘確確實實是製作迷宮的好材料,比之前那些都好上不少。於是他便來到我們的城市,以雨而聞名的雨都。
  在接下去的故事之前,我想先說明為何傘非常適合做為迷宮的材料。首先,傘本身是輕盈的,故容易施工,做為材料時也容易收納,而打開時有能夠佔有一個十分大的面積,對於獨自建造也不夠強壯的迷宮製作者來說簡直完美。接下來,傘的材質足夠堅韌,而且絕對防水也防蛀蝕,這對於一個要向所有未來人發起挑戰的迷宮來說,是無比重要的。接下來,傘本身的形狀是彎曲的,而材質是有彈性的,這能讓迷宮整體看起來更加錯綜複雜,而非傳統硬材料迷宮的方方正正,彈性的材料則能讓迷宮又更多延展性,能在製作時更好的將創意實現。不過以傘為材料最最有利的一點是,傘是風動的,也就是說可以藉由設計的巧思,讓灌進來的風改變迷宮的形狀與路線,而隨著風的不同角度與大小,形狀與路線也會隨之變化,也就是說,利用雨傘與風,完全能夠制造出一座活的迷宮。
  我們偉大的迷宮設計師將這種鮮活的特性發揮到了極致,他所製造的迷宮不僅僅只是因為風而改變路線與形狀。而是會隨風而行動,獵捕所有在路線上的人以及傘。它將傘吞噬並且壯大自己,而人則會被關進去,折磨個半生不死後吐出來。
  根據設計師所述,到了這個迷宮的中心就能按下按鈕,把迷宮毀滅,不過就連他自己也沒辦法成功到達中心,因為迷宮已經自己成長成他不認識的樣子了。
  不幸中的萬幸是,這個迷宮已經成長到大到無法在街區行走了,而轉而在郊區拖著龐大的身子,吞噬所有附近的人與傘。但是由於遠遠就能看見的緣故,除了特意尋求挑戰的勇者,幾乎沒有傷亡的紀錄。
  製作完這個迷宮不久,這位迷宮的製造者又開始不滿意於自己製作的迷宮了,但他這次還是會採取傘來製作,因為他認為自己並沒有將傘的潛力發揮到極致。為了避免他做出更危險的東西,警察局長特定找他約談,如果再做出這類破壞社會安定的東西,就會以偷竊傘的罪名直接逮捕。
  這次的靈感又來源於某個瞬間,他突然發現撐著傘的自己,在濛濛細雨的城市中行走,這樣又何嘗不是困在傘迷宮當中呢?這一瞬間,他終於明白傘迷宮的最高型態了,一把傘、一場雨、一座城市。
  隔天他就離開了,據說他這次要去遙遠的沙漠城市,製造一座沙迷宮,因為他認為沙迷宮又比傘完美多了。而他在我們城市裡留下的那個怪物,還逕自在郊區裡嘎嘎的走著,絲毫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補注:在我完成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傘迷宮的目擊報告了,據傳言它已經隨著風的帶領下,走入傳說中的傘王國。

3.傘托邦主義者們
  傘托邦主義者究竟能不能被視作一個事實存在的群體還有很大的爭議,比較妥當的定義應該是將他們視作一群具有類似理念的一群人,不過這個理念的具體項目也很難解釋清楚。若用一個最簡單的定義區分的話就是他們都支持「傘共享」的概念。傘共享不只是要求你與戀人家人朋友共享一把傘,而指的是你有義務與你不認識的陌生人去共享一把傘(這和取消傘所有權的概念有些許不同,雖然大部分的傘托邦主義者支持取消個人對於傘的所有權,但這也意味著小部分的人對此是反對的)
  傘托邦主義者又被分為幾個支派,由於這方面也十分繁雜,我這裡只挑選幾個最有代表性的支派做介紹:
1)基本教義傘托邦主義者
這大概是最為人所熟知也最具有代表性的派別了,不過也是最容易被誤解的。他們主張傘的所有權共有,除此之外沒什麼特別的學說,但他們擁有最強的實踐性。基本教義派其實是一個相當去中心化的支派,沒有中心組織,只要支持這些理念,並去實踐他們,就被認為是一名合格的傘拖邦主義者了。而他們的實踐方法如下,首先他們會先去買一把傘,在手把面刻上傘托邦主義的一些宣傳詞,然後隨機丟到一個傘桶之中,之後下雨時就可以隨便拿傘來使用了,但用完記得放回任意的傘桶當中,而當預感自己原本放入的傘快壞掉時就再補一把進去(所以也因此有人發展出一套神秘主義式的預感學說,不過太過困難不在這裡敘述)。理論上來說這樣做傘桶的傘永遠維持恆定,不會有人沒傘使用,不過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基本教義的傘托邦主義者,所以這樣做難免會遭人厭惡,被視為可惡的偷傘賊。
2)共享的傘托邦主義者
他們強調傘的共享性,而非所有權共有,並且擁有很強的團體組織概念,只要進入這個團體之中,他們的傘就是共享的,而他們的目標是將全世界所有人都納入這個團體當中(不過目前進度0.01%都沒有)。他們會使用最新的科技來幫助這種共享的便利性,利用大數據方式蒐集所有登記在案的閒置雨傘,然後讓人去最近的傘桶拿傘,利用這種數據演算的方式監控所有會員傘的流動使得所有傘都能夠擁有最大的使用效益,並且每格一段時間會返回主人的手上。根據他們內部資料顯示,大約100個人裡面只要有30枝傘就能足夠一天的傘使用,所以他們也開始鼓勵一家人買一支傘就夠了。他們的入會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填填會員就行了,兩天內適用期沒退會的話就會成為正式會員,正式會員必須在傘上貼上追蹤標誌以利數據分配調度。因為這種簡便的入會方式,有許多人因為忘記帶傘就直接入會了,成為他們的會員。基本上因為其組織內部公開透明的操作,也不會使用「未來會員」(就是範指沒入會的人)的傘,所以基本上擁有不錯的名聲。
3)空想的傘托邦主義者
空想的傘托邦主義者並不是一群真正的團體,他們也沒有共同的理念,只是具有一樣的特徵所以被分在這一類。空想的傘托邦主義者基本都會想像一種一勞永逸的方式,解決這個城市的多雨問題,而這種方式通常是激進的,需要大規模的人力集結去完成的。比如說,有群人主張必須在城市的上方放置一個巨大的透明棚子,這樣雨就下不下來了,而上面弄個導水管能更好的利用水資源,多餘的甚至能賣給隔壁的城市。而另外一群人則想著用一個大抽水機直接把雲抽乾了,這不是有更加省事嗎?而又有人認為必須搬到地下去住,比起搭天棚或改變天氣簡單多了。還有人提出要去遙遠的沙漠多搬幾頓砂子過來,以沙之氣壓制住水氣,讓我們這裡帶點沙漠的性質,自然會少下點雨。總之,他們最愛談各自的理想,整日開會,畫設計圖,比起偷傘賊,人們更傾向視他們為騙稅、偷現金的賊。
  以上就是關於傘托邦主義者的大致分類了。
4.宇宙傘的尋找者
  不知到各位有沒有認真研究過傘,我指的並不是在於傘內在的物理學原理,而是雨傘的各自不同的裝飾花樣。在我們這座以多雨聞名的城市,擁有一把自己風格的雨傘是每個人裡所當然的想法,傘可以說是衣物裝飾的一部分,所以平日上街總能看到各種樣式的傘綻放出不一樣的美麗。
  前述只是傘的外觀裝飾部分,眾所皆知,傘具有兩面,一面是向外的面向天空也是給人看的一面。而另一面呢,則是面向自己,唯有自己與共撐傘的人才會看到的一面。因為這面通常只會給自己看,加上有傘骨的結構在那裡,有做工上的困難,所以很少人會在這面的設計下功夫。但對喜愛傘的行家來說,內面的設計才是考驗一支傘真正的價值,一個好的設計能夠讓你處於一個幻想式的美好傘中世界。
  比如說我就見過一把傘的裡面繪有天球圖案而傘骨則標記著方位與刻度,在下雨的夜裡撐著這把傘就如同頂著真實的星空。對於一把傘的設計來說,這種真實天空系的內裡大概是最常見的了,除了星空外還有藍天白雲,陽光普照,月色朦朧等等,這無疑反應了人們對於厚重雲層背後天空的渴望吧,雖然本市裡的人也很享受雨天就是了。從自然中取材的也很常見,水波啦,樹蔭啦,魚兒啦等等的。還有裡面畫上各種複雜圖樣的,一堆交織在一起的幾何圖形,設計出讓人看了會目眩神迷的效果。此外還有對偷傘賊特攻,裡面貼滿詛咒貼滿偷傘賊的符咒,說偷傘賊不得好死啦,或是繪有天堂以及神仙的景象,旁邊寫有幾個大字「舉頭三尺有神明」,不得不說,這種設計真的非常有創意。前陣子某部肥宅卡通與本市著名的雨傘製造商聯名,他們設計出一款雨傘,傘的內裡繪有卡通女性的裙底風光,如此傷風敗俗的設計居然被搶購一空,只能說肥宅被歧視是並非沒有道理的。
  傳統的圖畫設計畢竟創意有限,高階傘的製造業者於是便把腦筋動到深奧的光學原理當中。透明的能看見天空的傘自是不用多說,還有五顏六色的各種透光材質拼製的,讓人能看到五顏六色的世界。更厲害的是以單面透光玻璃原理製造的傘,讓你在傘中的隱私被保護著,又同時能夠毫無阻礙的觀看周遭世界。又有更加天才的製傘工匠採用光的各種折射原理,將傘四周的廣大影像投射在小小的傘面當中,傘的內裡,就成為周遭街區的生活繪卷。如果不想將周遭看的這麼詳細,還有依相同原理但模糊化的款式,於是在你的傘內面上會出現的是隨著移動而瞬息萬變的光影。
  說了這麼多,你大概也被傘工藝的魅力所折服了吧?宇宙傘的尋找者原先就是一位對這類藝術品愛不釋手的偷傘賊,他工作回家後總是習慣去傘桶裡挑選喜歡的傘回家欣賞把玩,然後就占為己有。某天他也一如往常的挑選雨傘時,他看到一把其貌不揚的傘,但是身為資深偷傘賊的他認為這把傘的內裏一定有什麼不尋常,於是便打開了它。而謎底揭曉,毫不誇張的說,在傘底,他看到了宇宙,此後他就瘋了。這裡的一切沒有半點的誇大,他站在那邊一動也不動許久,然後以偷傘慣犯的罪名被逮捕,而傘則暫時沒收,但是此後他開始對那把傘念念不忘,幾乎是忘記了吃喝,整日穿梭於城市的各個傘桶之中翻找那把他所渴望的宇宙傘...
  或許你會懷疑這裡的說宇宙傘是怎麼回事,其實這座城市裡面目擊到宇宙傘的人數其實還不少。根據研究顯示(宇宙傘議題已成為本城市最重要的學術研究項目之一),其實每個人目擊的宇宙傘都長得不一樣,有些時候會有看了會發瘋的紀錄,不過多半目擊者在開傘後的身心狀況還是十分正常。其實,本人也曾經目擊過宇宙傘此一現象,在剩下的一部分就稍微分享宇宙傘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拿到的宇宙傘與我自己的雨傘十分相像以至於搞混拿錯了,一打開我才發現不對勁,我確實是看到了宇宙---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來曰宙---確切的說我看到了一切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世界的所有細微樣貌一次突然鋪天蓋地的顯示在我面前。最弔詭的一點是,我能夠看到那個時間點中的我自己,正在開著宇宙傘觀看自己,正在觀看觀看中的自己......就這樣無限迴圈下去,這種無限就如同黑洞辦要把我吸走,還好我即時定過神來,發現我回到熟悉的街道,我趕緊收起這把傘,放回傘桶,然後找出我自己的那把,然後快步跑開了。只不過宇宙傘裡面的內容,就如同夢裡記不清楚了,只有隱隱約約記住一些,偷傘賊列傳裡的全部內容就是在那裡清晰記住的那一部分。

5.回收廢傘的幽靈
  在我們的都市裡有許許多多的傳說,其中最撲朔迷離的,引起最多猜測的莫過於回收廢傘幽靈的故事了。據說這個幽靈是一位約二十歲的身披黑色斗篷的女子,每當有人的傘壞掉時幽靈就會出現在傘主人身邊,以塑膠袋縫製成的輕便雨衣跟傘主人交換那把壞掉的雨傘。十分有趣的一點是,縫製雨衣的塑膠袋居然還是使用本市專用的垃圾袋。在前面我說過,這位幽靈的傳說有流傳許多不同版本,所以在此我也是照慣例的介紹些流傳最廣的版本:
1)最現實的版本認為這位幽靈其實只是一位卑劣的偷傘賊,她看到中意的傘之後便故意把它刮破,等到傘主人出來後再以輕便雨衣和主人合法交易。等到把傘拿回家後再自己修補起來,就又是一把完好的傘了,再這之後就可以看是要拿來自己收藏或是賣掉都沒問題。
2)在開始講述這個版本的故事時我認為必須先了解一個概念,平時人們往往會有許多愁思堆積在心中,而這些愁思則是化為詩的燃料,但若長久不用則會自然的揮發出去。而尤其在下雨天,人們的愁思更是愈發增加了,而鎮日撐著傘則使得人原本揮發走的愁思被攔截在雨傘的下緣,凝固在那裡。
  所以我們的女主角幽靈,是真真確確的幽靈少女,她與人交易雨傘,就是為了收集累積在那邊的愁思,然後將其獻給她的摯愛,一位住在隔壁城市的女詩人。
  幽靈少女在生前就是她的謬斯,為女詩人帶來各種詩的靈感,但在一場意外導致天人永隔之後,女詩人就再也寫不出詩了。於是幽靈少女來到我們的城市,蒐集人們不要的愁思獻給女詩人,就像她生前帶給她的一樣。於是,女詩人得以寫出讚頌她的謬斯也就是幽靈少女的,足以流傳千古的美妙詩篇...
  這個版本的故事之所以能流傳的廣泛,成為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愛情版本除了故事本身足夠感人外,還有一個主要因素:女同性戀被多數人視為是不正常的,但是就因為多數人認定的不正常,才更加被認定了這個版本的真實性,因為若是人編出來的理應會以「正常的」方式編寫。
3)這個版本的主要架構跟版本2高度相似,只不過幽靈少女和女詩人的關係不再是戀人,而是仇人。幽靈少女之所以要贈與愁思給女詩人的原因是,要讓過度滿溢的詩意使得女詩人飽受煎熬,輾轉不能眠,最終日益憔悴。
4)這是一個較具有童話色彩的版本,在這個版本裡,幽靈少女是所有毀壞的傘的領航人。為它們洗淨骯髒泥濘,縫補破洞,使之煥然一新,彷彿都聞得到剛出廠時濃濃的塑膠味。然後幽靈少女會在歌聲中,帶領著雨傘們跨國海洋,回到在海中的傘之王國。這個版本在孩童與他們的父母當中廣為流傳,據說是以一群因為好奇跟蹤幽靈少女的孩子們的所見所聞編成的故事。
5)這是具有神話色彩的一個版本,某種程度上與4裡面的內容剛好相反。同樣的是幽靈少女是所有毀壞的傘的領航人,只不過導引的方向並非是海中的傘王國,而是炙熱的火爐。壞掉的傘將會在裡面再造,然後重生,再度流入市場當中。而同樣的人類也會經歷這種毀壞重生的過程,所以啦,在未來的某刻,也許重生不知多少次的你以及陪你走過風雨的那頂摯愛,會在某一刻以新的面貌相遇,想想不也挺浪漫的嗎?可惜這種想法因太過驚世駭俗,沒什麼人相信,我們的市民大多還是信仰「傘的王國」

尾聲.傘托邦
  事情的起因來自於一位新市長來到我們的城市進行統治,這位市長大人在來到這裡之前就是一位出了名的惡棍,在擔任我們的市長後,也同時成為歷史上最邪惡的,也是最後一位偷傘賊。
  據說市長大人以前是一名醫生,他有數不清的欺騙以及敲詐病人的紀錄,但每當有了糾紛他都能透過他的運氣、狡詐、以及和總統府裡面那群白痴的好關係而化險為夷。這次之所以被派任到這裡,成為我們的市長,是因為他想找個地方撈一筆大的,然後退休,剛好命運就將他導引到我們的城市來。
  好巧不巧的,命運也讓他的傘在他的就職第一天就被偷走,他憤怒的想調閱全城的檢視器想把它找回。然而警察以及其他有關單位都說被偷了沒什麼,在傘桶裡的一支傘總會有一定的機率消失,不管是自然的,或是被偷走,只要不是太過誇張或明目張膽的偷竊行動,這裡的慣例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警察局長要新任市長習慣。
  新任市長把警察局長臭罵了一頓,並擬定了一套防治法偷傘賊的SOP,要求嚴格執行。幾乎所有的市民都認為這不過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罷了,加上因為自己傘被偷了而懷恨在心,過幾天市長發現這麼做什麼實質意義,就會放棄了。但市民們沒想到的是,我們的市長大人正在盤算別的想法為了獲取自己的最大利益,他所盤算的是這樣的:首先,他命令警察嚴懲偷傘賊,意圖讓他們永遠的被消滅,這是合理的,無可指責的。然後,他就能請手下到每個傘桶裡偷走幾枝傘,因為對於這座城市的人來說,一個傘桶中不見幾枝傘雖然討厭,但也是沒辦法,只要傘不消失的太平凡就是合理的,就如同病死苦痛一樣。所以他就能利用這個方法,合理的收取大量的傘,拿到隔壁的城市銷贓,雖然看似賺的不多,但聚砂成塔,幾年下來也會是不小的數目。
  於是他便在我們的城市開始這麼做,謀其私利,我們的市民也確實對此沒什麼感覺(甚至是沒有發現這件事),反正根本上什麼也沒改變,只不過是原本偷傘賊偷走的傘現在被市長大人拿走罷了。市長大人看到此情形,偷偷增加了一根偷傘的量,然後三根、四根,市長逐漸得以忘形了,於是在每個傘桶裡越拿越多......最後他想到一個方式將整個傘桶整碗捧走,也就是傘桶收費制度---當你將傘放入傘桶中之後,必須依小時數投錢才能將傘拿回去---美其名說是防盜需要更多成本,但其實就是赤裸裸的斂財。
  到了這裡,市民們開始發現不對勁了,但又沒有權力與市長對抗,所以他們想到一個方法---他們不將傘放在傘桶裡面,而是靠在傘桶旁邊,這樣就不用被收錢了。對於這種幼稚的反抗手段,市長派人以「保護財務不被偷竊」的名義,將所有靠在傘桶旁邊的雨傘,丟入收費傘桶之中。
  市長的作為在我們的城市中鬧得沸沸揚揚,平常沒什麼人會駐足的公共廣場這時擠滿了人---當然都撐著傘---對此進行討論。幾乎所有市民都一面倒的反對市長的政策,有些人認為應該派代表向市長和平請願,有些人認為本市的路燈有點單調,勞駕市長上去裝飾一番,又有些人認為要根本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在城市上面架一個天棚...總之,討論之激烈程度在本市是前所未有的。
  而其中最精彩的莫過於愛心傘的發起者---一位慈祥的老婦人---所發表的演說,內容大概是講述唯有人與人的兄弟之愛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根本。我相信幾乎所有的市民都被她感動了,那一刻所有人都是兄弟姐妹般團結,但這份熱情在沒過多久就開始快速衰退。
  幾天後的某一天,事情有了重大的轉變。一位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再也忍受不了收費傘桶的政策了,當他收傘要走入店舖裡時,他直接將傘丟給了旁邊的路人「與其將錢給那位邪惡的獨裁者,不如將傘送給你吧,我素昧平生的兄弟」他是這麼說的,說完頭也不回的走了。
  他的行為馬上被周遭的人效仿,於是人們以此發起了新一輪的反抗,方法是這樣的:每當有人要進入建築物時就將傘隨便給一個路人,而當出來時需要撐傘再跟隨便的路人要多出來的傘,這樣子哪還用傘桶,人與人的信任就是市民們的傘桶。
  剛開始對此還有點抗拒的市民,也開始從此找到不小的樂趣,難道能夠每次使用不同的雨傘---進入不同的世界---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嗎?原本個人與整座雨中城市隔離的傘,就這樣成為人與人的橋樑,每個人手中緊握著的傘,並非為自己而舉著,而是為了所有人,所有人一同撐起整片天,傘托邦就在此刻出現了(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23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丞相起風了
期末很閒ㄛ

05-17 22:21

吳郭魚
野還好啦05-17 22:34
爆裂雙刀✯✯邊緣卿
J三小

05-17 22:51

吳郭魚
窩也不知道,因為傘被偷莫名其妙的就寫出來的05-17 23:14
達賴的貓
原來是推理小說

07-08 16: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rog8903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這次美國總統大選韓國瑜與... 後一篇:時鐘先生的新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