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中國兵器製造所一覽表(其二)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5-16 23:57:29│巴幣:174│人氣:416
上海兵工廠:本廠位於上海高昌廟,黃浦江岸(上海南站附近);分工廠位於龍革

  原本為五十多年前由前清朝設立的江南機械局,之後建築維修較少,直到南京政府開始接管之後逐步改善,將舊式的設備汰除,有相當規模。

  水陸交通相當便利.原先設立在一起的煉鋼廠(製鋼所)現在已經分離獨立。

  廠員大多以日本留學生為主任等要職,有足夠多的員工,大約三千五百人(昭和五年七月至今),警備司令部有一個步兵營擔任警備工作。

  最近因為員工要求要有較好的待遇所以罷工的傳聞。

  工作模式的真面目目前不得而知。

  本廠由砲廠(大型砲製造工廠)、機械廠(機械工廠)、砲彈廠(砲彈及引信工廠)、槍廠(機關銃工廠)四個工廠組成,分廠則由槍彈子廠(火炮藥莢、步槍機關槍彈工廠)、火藥廠、鑄銅廠構成。
  還有炸藥及裝藥填實工廠,位於距離本廠較遠的黃浦江岸。
  迫擊砲廠的規模僅次於機械廠,可以說以生產迫擊砲為主力。
  彈丸全部都以鑄鐵製的榨出鋼彈(譯註:射出壓鑄),但是彈體的生產機械作業頗為粗糙。
  電氣(陽焊?)焊接兩台,用於迫擊砲彈藥之彈尾的焊接。
  槍廠內設備最齊全的是與7.9mm美國式白朗寧機關銃相關的,二樓還設有三台銃線機。
  火砲製造設備最初只有一台機械設備,雖然很單薄彈還是能夠確實生產舊時的24cm加農,現在並沒有專門用來修理火砲的部門。
  實彈工廠的填藥裝彈機有七台,每台在一分鐘能夠製造實彈約五十發,速度有可能可以更快。
  火藥廠專門生產無煙藥,但設備是舊型。
  動力除了人工以外全部都是外部電力,機械則有德國、捷克、美國、法國混和的一般類型,舊式機械居多。
  還不能製造所謂的毒氣。

  上海兵工廠的製造能力:
步槍:可能製造的主要器材都運往漢陽生產。
重機關銃:美國白朗寧7.9mm(水冷式)月製約60挺。
山砲:原本沒有製造能力,現在能夠生產野砲(三八式)、六年式山砲、三一式野砲、迫擊砲、三八式十五榴等等並且能夠修理。
迫擊砲:82mm砲管厚13mm沒有膛線,炮身約一米,砲彈為有翼式,現在能夠生產。
步槍、機關銃實彈:日製約二十萬發(十三小時的作業)、(主要以7.9mm、6.5mm兩種)
火炮用藥莢:能夠完成彈殼毛胚。
7.5cm野山砲彈:日製最大產量曳光榴彈約500。
迫擊砲彈:日製約2,000發。
空用炸彈:能夠生產120磅以及35磅
無煙藥:日製約900磅,野山砲、步槍、手槍用裝藥(雷汞、茶褐藥等沒有製作能力)
正在分廠實行毒氣研究,並設有化學試驗所。
中央軍砲兵在戰爭時直接使用機械瞄準,射程約兩千至兩千五,先不論這樣的射擊指揮有多大的困難,一部分的原因是火炮彈藥的裝藥等製造上精確度並不完美。

漢陽兵工廠:本廠位於漢陽、分廠位於黑山分廠。

  本廠及黑山分廠是以南京軍政府兵工署資本一千五百萬元成立並直轄,下設廠長及副廠長,之下有技術委員會、總務處、圖檔室、工務處。工務處主要負責各廠的製造,多數的重要職員由德國留學生出任,員工約三千六百名,職工大部分都三年以上在職,廣東人占了大半數,由於和外國勢力關係良好,大部分的槍廠、砲廠、彈廠共約有一千名的外國人任職(昭和六年一月)。

  經費每月約四十萬,但完全入不敷出,現在欠了約三百餘萬元的薪資。

  本工廠比較破舊的原因是在剿共時期被共產黨破壞,正在盡可能地修理中。

  製造作業的設備由工務處管理,機械廠、土木工程所、製槍廠(步槍、機關銃)、槍子廠(彈藥)、砲廠(火砲、砲彈)、電機廠、煉鐵廠之外的製藥廠就是分廠。機械類以德、日等多種舊式組成,原料大多數依賴外部供應,鋼材主要來自英國,之後改為奧匈產,日本則以亞鉛的名義在湖南以補給的方式售出鋼材。

  槍廠以及砲廠各有一名德國技師。

  漢陽兵工廠的製造能力:
槍廠(一日製造力):步槍:39挺、卡賓槍:6~10挺、手槍40把、機關銃2挺。
砲廠(一月製造力):山砲:4門、要塞司令部制定榴霰彈砲4門、迫擊砲10座(野砲全無)。
彈廠(一日製造力):步槍彈:5,000發、手槍彈:1,000發、機關槍彈:500發、砲彈:100發、迫擊砲彈:300發。
民國十九年後得到其他工廠的機具,製造力如下所敘:
步槍:13,951挺、卡賓槍:2,866挺、手槍:5,107把、機關銃:43挺、砲(1.9?)、迫擊砲:31座、步槍彈:2,361,826發、手槍彈513,463發、機關槍彈:231,816發、砲彈:17,241發、迫擊砲彈:66,953發、手榴彈:5,995粒。

將來各部門新增化學實驗室等,新設提高製作能力,增進邊防軍用的5.7cm山砲能夠每天生產8門、三十節式機關槍每日生產4挺,計畫中還特別請來德國顧問來研究制導所謂的毒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618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中華民國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還真的是製造這麼多的武器和彈藥.

05-17 12: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列強對中國的軍火禁運(民...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中國兵器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