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感想】腳下的地獄通道《地獄門高中》「陌途」

終欲宅 成熟期7.0 | 2022-05-11 20:30:03 | 巴幣 172 | 人氣 499




書名:地獄門高中
作者:陌途
繪者:鯉魚婷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1/12/29

*更詳盡的心得請至——我的個人網站「啡讀book


【我的前言】

  此次很榮幸,受邀參加高寶出版社的試讀活動!儘管是受人邀請,依然會以最真心的想法,寫下心得,提供讀者們參考。

  老實說這類妖魔鬼怪、靈異奇幻類是我很少閱讀的類型,因為不擅長鬼片、獵奇片等,所以總避開這類作品。

  同類型的書,讀過的也僅有小野不由美的《舊校舍怪談》,但當時讀完意外的不怕,反而覺得超好看!便想這本應該也沒問題,於是接受了邀請。

  果不其然──超有趣的!悚然緊湊的氛圍營造,令人欲罷不能,轉眼間便讀完了!

【心得正文】


<故事章節>

  地獄門:意指連接人間與地獄的通道,一般從人類的負面情緒中自然產生,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在消失前每一扇地獄門會派一位看門人看守。另外一種為人工開啟的地獄門,與自然的地獄門不同,不會因時間而消失,尚未有解決辦法。

  故事發生在為了以學生陽氣減弱地獄門力量,而建立的「市立郁凌高中」,那裡有一扇五十年的地獄門,負責看守的看門人每三年回報一次,一直以來都沒問題,卻驀然發生連續兩次,也就是六年皆無回報的情況。

  守門人協會的亞洲分會理事長,派出自己的孫子,守門人協會中以最年輕之身,成為三級驅邪探員的主角「羅久逢」前往郁凌高中尋找失蹤的守門人。

  此書為185面的中篇小說,故事細分為十章節,及番外與後記,故事節奏抓得相當好,高潮迭起的劇情令人目不轉睛,不禁一篇接一篇讀下去。

  羅久逢以驅邪探員的身分來到郁凌高中,儘管受到師長、教官們的質疑,依然秉持專業,與學校接洽,並根據情報,開始調查學校近年來發生的靈異事件。在此過程中,意外發現學校中,擁有陰陽眼,及最稀有的「淨化體質」,能吸收一切惡鬼魔氣的少女「陳清羽」。以及和她一起奮戰的半惡鬼「李偉誠」。

  為了找出看門人的下落,羅久逢與兩人聯手,追查一起「高中生情侶失蹤的案件」,沒想到,此舉竟牽扯出五十年前,死傷慘重的地獄門之戰,以及在那場戰役下,一名少女的悲劇。


<寫作技巧>

  全書使用第三人稱,文筆流暢,用詞適當,冗詞贅字少,閱讀感相當舒適!精彩絕倫的除鬼戰鬥,與扣人心弦的生死分離引人入勝,詭譎氛圍與驚心動魄的緊湊節奏,使《地獄門高中》成為我近期最快完食的書。

  世界觀建立在現代背景中,融入中式靈異文化,及少許原創名詞,對於生活中充滿宗教習俗的台灣人來說,是再親近不過了,能夠快速進入狀況。可即使如此,故事前段依然有些對話,是我認為不合邏輯的。

  例如:當羅久逢為詢問情報,聯絡退休的林寶儀老師時,身為一般人,也非事先知道學校請人調查靈異事件的林老師,聽聞羅久逢簡短的說明後,為何能毫不質疑的將學校機密告訴羅久逢呢?除此之外,還有細微幾處,我都認為有些輕描淡寫,造成了反應上的不合理。

  我想是因發生在主線前的鋪成,作者便無特別著眼,選擇盡速帶過進入主線吧。幸好此問題在進入主線後便無發生,各方面的描寫也刻劃入微,隨著故事進入高潮,情感與氛圍描寫也漸入佳境。

  利用陣法符咒、以及鬼魂魔氣的激烈戰鬥,再融入解謎、友情、親情等要素,實在太有趣了!


<角色塑造>

  讀在前頭,我本覺得感情描寫不足,無法看出重要角色的個性及想法,再加上使用第三人稱,便猜想,陌途老師或許只想專注於劇情描寫吧。

  可讀到後頭,我才察覺自己錯了,隨著進入轉折點,情感描寫也漸入佳境。陌途老師其實很認真地在思考每一角色的事情,能感受到他對筆下角色灌注的情感,盡力地去講述每人過去的執念、懊悔,及慾望。若是在人格塑造上更全面些,我想一定會更好。


<故事含義>(些許劇透慎入)

  其中有一設定,我起初認為過於牽強,宛若想將所有惡事都合理化,創造一個沒有惡人的世界。

  死去的鬼魂會不自覺受到環境中的魔氣污染,思考被影響,無法克制地去做惡事。故事中可看到多位,前一刻還心地善良的鬼魂們,下一刻便遭到魔氣入侵,變成殘害他人的惡鬼。一直以來,認為惡鬼只要消滅就解決的羅久逢,因與陳清羽的相遇,想法逐漸蛻變,了解即使是惡鬼,也與人類一樣,本性是善良的。

  起初當我看到,不論鬼魂們做了多麼無法挽回的惡事,都選擇原諒的羅久逢,覺得這想法過於天真。即使是受到魔氣影響,但動機仍然是自身強烈的執念,卻完全無罪化是否過於無理呢?

  可讀到最後,我覺得這一定是陌途老師的溫柔吧。

  或許是想相信,人性非本惡。即使是犯下滔天大罪的惡人,也必定情有可原,假若成長的環境不同;相遇的人事物不同,每一人都能成為善良的存在。若是在犯錯後抱持悔意,再給予一次機會,又何妨呢?

  ーーーーー

  我很喜歡陌途老師在故事中,想傳達的事,但對當中有句話,持不同的意見。

  驅邪探員羅久逢,對變成鬼魂的情侶們所說的「你們沒有錯,錯的是我們這樣的人沒能拯救你們。」

  故事中的每一驅邪探員,都將所有過錯怪在自己身上,一昧地自責,為了承擔自己能力範圍外的責任,甚至犧牲自我。或許是劇情需要,但我傾向於相信,作者也是這樣責任感很強的人吧。

  可我認為,這不是任何人的錯。

  儘管是感知魔氣較強的驅邪探員,也無法同時發覺全世界的靈異事件,就算能預先察覺,也沒有人能一次解決全世界的問題。所有人都盡力了,除了自己犯下的過錯外,沒有人必須付全責,這不是任何人的錯,不是嗎?

【結語】


  我堅信,從一人的文章中,能看出筆者是怎樣的人。
  讀完這本書後,我想陌途老師一定是位責任感、正義感強,相信人性本善,擅於原諒他人過錯的溫柔作者吧。(純屬個人猜測喔XD)

  (最高SSR+最低C-,純屬個人評分,僅供參考)
  推薦等級:A+

人與書之間的連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魚子壽司
闇黑模式下,文字好暗……
2022-05-11 22:17:19
終欲宅 成熟期7.0
都忘了巴哈有暗黑模式!!感謝提醒,現在如何呢?
2022-05-11 22:39:10
魚子壽司
現在沒問題哦
2022-05-11 23:17: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