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稲葉江」

作者:不協和音のソナタ│刀劍亂舞│2022-04-26 00:05:04│巴幣:252│人氣:3502
打刀 稲葉江(いなばごう

……天下只是幻夢一場嗎


CV:武内駿輔
繪師:待確認

刃長二尺三寸四分(70.9cm),反曲2.0cm,元幅2.9cm,先幅1.9cm,鋒長4.2cm,國寶。
金象嵌銘天正十三十二月日江本阿弥磨上之花押(光徳)/所持稲葉勘右衛門尉

  因由稲葉勘右衛門尉重通所有而得名。原為太刀,天正13年(1585年)委託本阿彌光德將其磨上為打刀並嵌入金象嵌,後由德川家康以五百貫召上。慶長5年(1600年)關原之戰前,家康公召開小山評定、為討伐石田三成往關原發兵,此時家康公要求當時已成為結城家養子的次子秀康留在宇都宮牽制上杉景勝,但秀康卻希望能與家康公一同西上,家康公遂將稲葉江與秘藏的采配贈與秀康作為安撫,於是秀康成功絆住上杉景勝,成為關原之戰東軍獲勝的要因之一。之後秀康受封越前北莊68萬石成為越前松平家初代家主,稲葉江就此由越前松平家一路流傳至津山松平家,並與童子切安綱、石田正宗成為其傳家之寶。

  昭和8年(1933年)於松平康春子爵的名下指定為重要美術品,戰後經由刀屋石黑九呂仲介由中島飛行機社長中島喜代一購得;昭和26年(1951年)指定為新制國寶,直至昭和36年(1961年)「正宗とその一門」時仍由中島家所有。原本於平成27年(2015年)經文化廳公告調查結果為原主過世後下落不明,後經持有者獲知訊息後出面連絡文化廳而判明所在。平成31年(2019年)3月山口縣岩國市的塗裝業者カシワバラ・コーポレーション向原持有者買下,並寄贈於山口縣岩國美術館(2020年改名為柏原美術館)至今。

─以下雜談─

1. 江派就這麼再次將好不容易重新擠上來的長船從第二大刀派的寶座上又踹了下去
 不知道是否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看到完整版的四月份預告時第一個想法就是阿官終於沒有等到八月才開始除草了真令人欣慰。打從第一把出自郷義弘之手的作品登場以來秘寶之里這個活動就逐漸一步步被這個以驚人速度不斷壯大的新興刀派攻佔,如今審神者們幾乎是只要看到秘寶之里有新刀劍男士第一個先猜江派就對了,而當下巴圖在這個沒人意外的時間點公布時又再次印證了這個規律。部分立繪的看點除了那緊身衣下線條清晰可見的胸大肌之外,他的衣領乍看之下是跟其餘江派刀一樣的制服設計但他的配色是剛好相反的,也就是從綠底黑領換成了黑底綠領;同時除了衣領角落作為刀派標示的三條弧線之外邊緣還額外多了一條金線,導致這也造成了噗浪有為數不少的同事猜測他會是太刀的可能性。只是先不提刀劍男士的體格完全不能當作刀種的依據,郷義弘傳世名作中並沒有太刀以上的作品,雖然稻葉江在磨上之前曾經是太刀、在昭和8年指定為重要美術品時也是登記為太刀,但基本上遊戲中出現的刀劍男士如果歷經過磨上或是燒毀修復等經歷而導致長度或形狀改變,幾乎都會以最終的狀態來決定刀種,可惜這次仍然沒有出現第一個例外。
 關於為什麼這次的猜測幾乎都集中在稻葉江而少見提起與其並列為雙璧的國寶打刀富田江,主要是因為截圖中截到的痣只有一顆但富田江有兩個目釘孔就因此被排除掉了其實痣的數量=本體目釘孔這規則我一直覺得有點牽強但至今為止好像還真沒打破過。另外由於近期東京的稻葉製造所似乎正在大肆廣告說他們新的車庫產品能夠乘載100人的重量(主要是為了應付寒冷地帶冬季的猛雪),而本次又好巧不巧即將實裝第100位刀劍男士以致有人開玩笑說該不會就是稻葉江吧,結果居然還真的剛好就是也滿經典的。還有就是依然沒有回到本家遊戲的倶利伽羅江這次又明明沒他什麼事卻萬般無奈地登上推特趨勢了。

2. 恭賀江尼斯戰隊喜迎黑戰士登場
 制服的特點如同上面強調過的是與其他江派刀男相反配色的設計,領子除了轉角代表打刀的三條弧線之外邊緣還額外多一條金線(包括袖口也是兩條金線)似乎是屬於國寶的排面。裁得極短的上衣(仔細一看另外一邊居然還是有扣眼)裡面是讓他結實身材一覽無遺的深淺灰色緊身衣以及用鉚釘皮帶固定住的護具,用足足五條皮帶牢牢固定住的右手籠手及只有大拇指露出來的皮手套上釘著一個很潮的半邊羽翼半邊蝠翼的裝飾,而同樣的圖案也可以在他胸口護具上的紋中看到,似乎象徵著他是一個帶有亦正亦邪要素的人物。下半身也沿續了這充滿鉚釘與皮帶的龐克搖滾風格造型,指甲上更是擦了黑色的指甲油;不過他這一身叛逆氣息滿滿的裝扮跟他打理得很規矩的髮型與認真嚴肅的表情相比,倒是形成了一種微妙和諧的反差感。
 推特介紹「雖然之後陸續傳給了德川家康與結城秀康,卻剛好錯過了主人獲得天下的那一瞬間。於是他自己伸出了手。」曾經是他主人的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後獲得了統治天下的權力,而他卻在那一戰的前夕被送給了御手杵口中的「被命運擺布而沒能執掌天下」的結城秀康手中。這樣的敘述實在很難不讓人聯想到2019年的衍生音樂劇《葵咲本紀》中因為結城秀康三度錯過天下的執念而強行從秀康的佩刀中顯現出來、被劇中的籠手切江稱為「學長」的刀根本只差沒把稻葉江的名字喊出來了;再來簡直是在嫌這捏他還不夠似的,他那一句「天下只是幻夢一場嗎」就是原劇中的「學長」在放下執念消失之前說過的話,整個我都差點要懷疑這個角色是不是從音樂劇版本逆輸入進來的角色。也因此大家已經很理所當然地開始嗨喊真劍亂舞祭2022直接實裝了

3. 目前繪師我還不能百分之百確定;至少應該不是已經擔當四振江派刀的津田老師(如果是她的話應該早就上推特認領了),推特上不少人在說感覺很像負責五月雨江的すし老師但鼻影的部分又不太像所以先保留。擔當CV的武内駿輔最有名的角色就是在他年僅17歲時獲選擔當動畫《偶像大師 灰姑娘女孩》中的男主角──製作人,該角色亦因此被稱為「武內P」;由於這個CV人選加上稻葉江本身的國寶地位、格外成熟的臉孔與體格及顏色搭配獨樹一格的制服,多方因素導致稻葉江就這麼順理成章的被安插了偶像團體江事務所製作人的位置簡直已經要懷疑官方是不是故意的了。其他由有擔當刀男的CV們出演的製作人們還有《迷你偶像》的P頭(間島P)、《偶像大師》的赤羽根P、CD偶像短劇的泰P、《偶像大師 SideM》的石川P等。

4. 打刀一般除非特殊狀況否則即使國寶打刀也一樣只有二花,給到三花的機率不高雖然近年刀男稀有度各種無條件+1所以我這話是越來越沒有自信了。刀帳的位置是208號應該沒啥懸念。
 由於上次實裝新刀的秘寶之里是把當期新刀村雲江放在8萬獎勵,所以這次他能不能成為下一個十萬之男也要打上一個問號雖然我也不排除只有村雲江那次是在玩二束三文的地獄梗。經過大侵寇防人作戰的洗禮想必大家的小判存量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打擊,所幸官方很貼心(?)地在再次出手攻擊之前先排上了拯救錢包的大阪地下城,只要帶著極化博多從頭到尾挖完賺個10萬應該不難,帶個一把學長回家是綽綽有餘的。雖然我不認為大侵寇短期內會再復刻,不過大家還是多留點錢備用的好,畢竟小判這東西總是用時方恨少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437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

留言共 2 篇留言

久旱逢甘霖。一滴
這次還真的承接了村雲汪的惡趣味,只要八萬玉XDXD,未能成為十萬刀男真是太遺憾了(並不)。

04-27 02:02

久旱逢甘霖。一滴
另外親媽昨天晚上已經出來認領孩子了,是插畫家的萩谷薫老師(@hagiya_k),但這位老師擔當插畫的的作品欄裡我只知道一個卡片戰鬥先導者(慚愧)。

04-27 02: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rometin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後一篇:【科普】新刀劍男士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