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乾卦蘊涵的政治哲學

七點Cocuki | 2022-04-25 03:32:41 | 巴幣 0 | 人氣 120

  易經自古以來一直作為帝王之術,為輔佐國政而制定的工具書,其中卦爻辭更起源於古代貞人的歷次卜筮紀錄,觀天地之象而為國運或政策做出詮釋,並制定出君王身為天子的一系列行為準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卦便是「乾卦」。
  乾,元亨利貞,君子以自強不息。無論是先後天八卦,還是京房周易卦序歌,都是以乾為首。乾為天,為健,為陽,為父,為首;道德經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也說明天是承接自然運行之道,作為天地人三才的最高指導原則,有責任統御一切以達到至高的善。這與古希臘先賢們所認定的「哲學家皇帝」的概念不謀而合;柏拉圖認為君王必須在整個國家中捍衛正義,以實現靈魂真善美的昇華,而亞里斯多德則說政治是包羅萬象的終極技藝,從政者必須精通各種領域才能處理眾人的公共事務。乾卦作為統御全64卦順利運行的君王,自然需具備不停努力、精益求精、逐日而不息的奮進精神;以下我將從卦象與六爻位這兩個層次來分析乾卦中所蘊含的政治思想。
先從道家易的卦象來解析乾卦。乾六爻均陽,就像是永遠充滿電的電池一樣,無止盡的運轉著,同時也象徵各領域的精通,毫無死角;若想要達到亞里斯多德所說的博雅通才教育的話,確實需要這等程度的努力,因此這兩點可謂東西方對君王的共同標準。
  其中,乾卦的每一爻都對應著一種職階或狀態,由初而上分別是平民、士大夫、三公(公卿宰相)、諸侯(有血緣的貴族)、天子、廟堂。下卦之初尚未有實力,得位不得中無應,時機尚未成熟,因此需沉住氣,刻苦學習,精進自己。到了二爻終於從地下翻身至地上,得中不得位無應,在地方略有功名官位,相當於中科狀元,才總算有身份去會見貴人了。到了三爻,得位不得中無應,進入陰險無比的官場,而自己還只算是個菜鳥,做事需謹慎小心,就好像傑出人才投入選舉工作中,不能被人抓到把柄,時時警惕自己才能熬過。四爻剛涉入上卦之下最為凶險,不得位不得中無應,做到了高官,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責任跟風險自然也就指數增長,要嘛一舉成名天下知,要嘛一失足成千古恨,時時提防眼紅的小人才能出類拔萃。終於到了五爻,做了天子,得中得位無應,自己的志願與潛力得以完全行使出來,從心所欲不逾矩,但仍需行為中正,名正言順,切勿得意忘形。而到了上爻,不得中不得位無應,太過膨脹而觸怒先祖,天就會降下責難以示警戒,天子終究不得逆天而行,時時需懂得收斂,回歸初心才行。此六爻亦對應著君王崛起的過程,及各階段需具備的心性,將政治場域拆分成上下卦、地人天、六階段,而且其中展示的道理甚至得以套用進任何領域的階段性發展,可謂是乾卦最靈驗的內涵之一。
  有趣的是,乾卦六爻位均「無應」,這代表什麼呢?先秦哲學中,包含孔、孟、老、荀等聖人,都在等待一位「天選君子」,需包含所有美的與至高的道德理性,得以不受下人動搖地運作整個國家。這顯然不符合當今的民主政治體系,先賢們相信,君王得能力夠強大的話,可以不需跟百姓交流呼應而可以施加恩澤於天下,就像蒼天自然一樣。西方的柏拉圖跟亞里斯多德也有一樣的觀點,他們更明白點名出,民主即是「暴民政治」,也為此才應選出一位哲學家皇帝。可見,在政治史的漫長進程中,古代的理想政治還是跟現代的實務政治有著顯著的差異。
  最後,提到乾卦卦辭的「元亨利貞」,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身為君王,需秉持兼善天下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最大限度恩惠百姓;也需有儀表模範的禮性來號召大家共事,以使事情亨通進行;還需誠信義氣地將好處利益以最好的模式分配給眾人,不偏不倚;更應有足夠的智慧減少摩擦紛爭,將上述所有美德發揮至極,不停努力。放到現代的政治家,以上的道理也都至關重要,可謂貫穿古今的真理,如果當今政治人物都能有如此美德,那烏托邦也確實不遠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