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天野喜孝 VR 美術館-體驗心得

作者:藍影│Final Fantasy 單機系列│2022-04-20 00:48:28│巴幣:136│人氣:1415
收到天野喜孝 VR 美術館的VR體驗邀約,由於我們FFCA社團團長不克出席,就由我來代為體驗啦~~謝謝大大恩賜~~~

說老實話我原本以為只是跟平常一樣去體驗一個VR類型的展覽,沒想到我太小看這一切了,這個天野喜孝VR 美術館嚇嚇死我啦!!!忍不住要來寫個心得

天野喜孝是日本著名的藝術大師,他在台灣最知名的作品大概就是Final Fantasy 的歷代 LOGO 與FF7以前的人物設計,另外也曾幫《吸血鬼獵人 D》、《科學小飛俠》等作品繪製插圖。(話說《吸血鬼獵人D》還沒有結局呢......),由於畫風細膩華麗,風格獨具特色,讓人容易一眼就辨識出來。


由於天野喜孝老師的作品名滿天下,也曾為時尚界頂級雜誌─義大利版《Vogue》繪製封面
(2020年1月號)

由於天野老師的風格相當細膩,用3D相當難以還原,此項特色當初也在DFF這款遊戲上產生了門檻,即使SE社擁有相當高的3D技術,在前幾代的FF角色上,仍須依賴設計師野村哲也考量細節後,重新繪製成能做成3D的人物圖像,由此可見天野老師插圖3D化的難度之高,所以這次的天野喜孝VR 美術館真的讓我很好奇可以做到甚麼程度?

一開始進到會議室的時候,我先看到了兩張印著天野老師畫作的悠遊卡,印的非常精緻,好想偷帶回家(快住手)


悠遊卡真的讓人嚇了一跳,我原本想說悠遊卡就印個卡面有甚麼其他特別的,沒想到拿出手機一刷,像是魔法般的光波流淌過悠遊卡卡面後........修旦幾類!!卡片居然大變身,整個浮雕化了!!!!(扶起掉下的下巴)


↓當下嚇傻的我



浮雕化後不但更加立體,可以左右翻動卡面觀看不同的部分,而且髮絲等等細節會飄動,鳥還會飛起來!!(繼續掉下巴),,此等高度的技術力,讓這兩張特製悠遊卡除了收藏的功用外,還有把玩的功能,真真正正是個可以合理買三套,收藏、自用、推廣三者兼備的好東西啊!



總之我當下的心情:


天野喜孝的VR博物館除了預定的VR之外,也有可以直接透過手機瀏覽器閱覽的模式,現場看展是覺得超有趣,而且不用安裝APP!超貼心我們這種手機容量快要見底的人(笑)

不過這次的重點在於體驗VR,也是我個人比較期待的模式,但由於VR測試機版本眾多,我因故未能體驗到FF的部分,改為體驗吸血鬼獵人D的區域,平台是在Steam上,雖然我只有操作過PS4的VR,但這個虛擬博物館的操作很簡易,我大概花幾分鐘就能習慣操作模式(因為現場不得已的理由我變得很熟練哈哈哈),但這個VR的優勢是不只能操作手把,也能「邊走邊觀看」喔!就像真的在逛美術館一樣,超神奇!

↓帶著VR的我好好笑XD

由於VR的優勢是能夠有沉浸感,讓人如同身處實際的空間,感受畫作原本的大小,不得不說進入VR世界的那一刻,真的無比震撼與感動(事前等工程師幫忙處理BUG感動有加成),裡面五大場館的場景也是天野老師親自設計,充滿綺麗的幻想風格,有著絢麗色彩與燦爛星空的大廳,每個展示廳也是各有特色,例如吸血鬼獵人D的展廳就猶如一個奇幻世界的教堂,有華美的鑲嵌玻璃,有著水波般的天空,而在這空間中,展示著天野大師的畫作,而且可以靠的超級超級近觀賞!不會像現實博物館紅外線感測那樣警報器瘋狂鳴叫,這邊真的是臉貼上畫作也沒問題的夢幻場所啊!(感動淚)

↓吸血鬼獵人D的展示廳,在VR裡面看超震撼

如果點一下畫作,就像悠遊卡變化那樣,原本平面的畫作也頓時華麗變身,從平面變成立體,這些據說是每一位3D師花費數百小時才能做成,讓欣賞展覽的過程有截然不同的樂趣,而且我覺得這個展作的最優秀的地方,除了高度還原天野老師的畫作細節外,就是每幅畫的立體創意是不同的,有的是完整3D讓人360度欣賞、有的是如同鑲嵌在牆上的浮雕,也有像是立體紙雕一層一層營造出層次感,甚至有的是延伸出新的空間,每張畫探索的過程都帶給人不同的驚喜,時不時有「哇!原來還有這種表現方式!」的驚喜感。

吸血鬼獵人D的展廳中,在最盡頭有一張比人還高的畫,VR的沉浸感讓人彷彿有種在天主教聖堂觀看聖像的神祕體驗,抬頭的那一刻,壯闊的畫作映入眼簾,在平面之中,產生了異域的空間,畫中的一切都立體起來,若是仰頭觀看,延伸的石塊與建築彷彿延伸到天空的盡頭,這偌大的空間中就只有人與畫作的對話,那是數位與藝術結合的全新想像賦予的另一種永恆,讓人為之屏息。

這種震撼力,請務必用VR親自去體會,我想僅憑文字難以言述。

不過由於是測試版,目前還是有一些地方還在整修中,也會發生走一走進入異空間的神祕情況,這種遊戲才會出現的情況用VR體驗真的超新奇的(笑),至於畫作部分根據工作團隊表示還在全力精修中,因為有部分3D還是可以看到直接畫作貼圖而非全3D,但老實說我覺得現在這樣已經夠驚人了,完整版的應該更能夠呈現天野老師筆下的絕美世界。

↓VR裡面也可以看到天野老師特別為這個展繪製的畫作

體驗完與團隊成員聊聊的過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團隊投入的精神讓人敬佩,不只製作過程可以讓天野老師驚嘆連連,甚至每一項周邊都不馬虎,絕對不是其他募資隨便給個小東西打發(過去收過太多傻眼募資品),而是每項都是日方審核後具有職人精神的作品,尤其談到立體拼圖時,才發現浮雕部分並沒有隨便製作浮凸打發,而是細細研究人物肌理,深究解剖學後營造出合理的肌肉線條,讓整個畫作的立體感更帶有真實感,原本想說社畜哪有時間拼拼圖,但聽完解說當下第一個反應是:


總之經過這番體驗,會發現台灣的技術力是世界頂尖,足以讓天野老師這樣的大師合作(是的沒看錯是日方主動尋求合作喔),更難得可貴的是天野老師也放手讓團隊去用不同的創意來再造他的3D作品,也願意接受更新穎的展覽方式,讓他的作品能夠被更多人看到。不同媒材創意的結合,打造出全新的不同的感受。
據團隊說,畫作難以3D化一直是老師的遺憾,我想這場因疫情帶來的劃時代的結合,肯定能讓老師在70大壽這年,圓滿他長年的心願。

PS.聽了內部情報發現這些商品價格並不高,媽呀一定要給他買爆的啊!

詳細募資資訊

‧集資連結

‧天野喜孝 VR 美術館(官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386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inal Fantasy|天野喜孝|VR博物館|吸血鬼獵人D

留言共 3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4-20 17:57

藍影
好久不見的小管家~~謝謝您~~04-20 18:52
瞇眼喵太郎
絕讚 !!

04-21 09:17

Fang
太棒了,一定要集資贊助的啊!

04-21 1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book904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雪花球中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