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新楓之谷】楓潮電競打王爭霸賽S2—那些關於線下賽的事(文長慎入)

星幻翼☆ | 2022-04-13 21:27:08 | 巴幣 10850 | 人氣 1284

Yee,離上次發文過了許久,拖延症末期的我總算把這次S2的心得生出來了

線上小幫手的部分因為字數太多,有些人也看過的關係,就不再整篇貼過來。
想看完整內容的話,可以點這裡,應該會有不少關於線上賽的幕後資訊(?

接下來提的會以線下賽為主,那麼就從賽前準備部分開始吧。



因為選手對於線下賽持有的相關資訊太少,所以找時間特別整理了一份給選手的參考資料,並召集選手到競賽用DC群行前說明,讓他們到現場前可以有一個依據跟參考。
內容大概像這樣:
對,反正就是提醒選手哪些可以帶,還有哪些事情要特別注意。
不過這裡可以特別補充個,冠亞打黑魔法師時的虎影是有怪異封印被動的,看看那個劍豪強成什麼樣子,淺談啦淺談。

我自己也有再整理一份要帶到現場的資料,競賽前一天早上打的,不然我到現場時如果沒評分表可以用,裁判應該也不用當了,謝囉。
後續證明了我是對的,稍晚就會提到詳細

大致準備完成以後,週五便帶著文件到台中的朋友宿舍寄生了,這過程倒是挺順利,除了車錢噴有點多以外



競賽當天,由於朋友一早就要出門辦事情,我也不能就這樣待在朋友宿舍直到時間到才出去,會被反鎖在他們的宿舍出不來(?)。於是一大清早(7:30)就繼續噴車錢殺到集合地點,等待集合時間到來。

對,我在那邊發呆摸魚睡覺混了4個小時才終於開始有點正事可以做。
阿不就還好沒有人認出我,不然一個線下裁判流落街頭無家可歸,這能看嗎?

約莫11:30,如同集合時間標明的集合起來選手,並再一次大致說明注意事項,便驅車前往競賽會場了。
這部分可以特別提一下,最後5位選手都帶了自己的鍵盤過來,不然用不慣會場提供的鍵盤,就是大型翻車現場了(O

而據我所知,會場的工作人員也是一早就在彩排當日的流程,我們到現場時也仍持續進行相關內容的確認。

結果前一天做好並帶上的資料果然派上用場,因為除了我印的這份以外,我沒有其他任何一份資料可以供我現場使用^^
我明明先前就提過要有紙本資料參考的…算了。

選手用完現場提供的午餐後,就被帶入競賽準備室確認指定的電腦配備以及設定,並適應配備的相關操作了。過程中沒出啥大問題,因為問題都只在正式上的時候跑出來,真的謝謝現場電腦的快捷鍵設定欸



作為裁判位的我也沒閒下來,只要有能先預想到的各種極端狀況,就要提前討論好應對方式。

對我就在說你劍豪,你可以不要那麼會斷線嗎?

某冠軍:欸你看我,我把劍豪弄斷了,他就真的會斷啊。
我:那你就不要「這樣」按到斷線好嗎? :RAGE:

這邊直接簡略條列出假設的情境跟解法好了:
Q1. 如果斷線,要怎麼重賽?
A1. 直接讓斷線的選手單獨重賽,其他選手直接記錄當局成績來與斷線的選手重賽成績比較。

Q2. 面對賽蓮、黑魔法師這種一天只能入場一次的BOSS,要如何重賽?
A2. 根據情況判斷。如果剛入場沒多久就斷線的話,全員重賽,BOSS重新抽選,改打其他BOSS。如果已經打一陣子,再判斷如何決定勝負。

OK,到這邊最大的問題就是,再判斷如何決定勝負,如何判?
這邊來點情境模擬好了。

Q3. 剩下1命,老黑打進3階尚餘20%血,攻略進度位於全選手中最領先位置,結果發生斷線問題,如何判決?

你知道他這1命能撐完整場到結束嗎?不知道。
你確定他的進度足以直接讓他判定勝出嗎?不確定。

所以結果下來就是…
沒有A3的A3. 無解,我也不知道這要怎麼判,靠北。
尤其老黑這一塊最可怕,打最久也最難判。

於是在競賽的時候,我就在一旁持續祈禱著「拜託別斷線這樣我很難處理xN」…
幹阿不就還好真的沒出現這種極端的情況,不然可能那天就會出現樓頂風很涼事件了。

對於模擬情境跟討論的部分就到這邊,還有其他賽前討論可以在接下來提。



因為競賽選手的位置並不是都在同一空間內,所以屆時要如何讓兩邊同步倒數並同時進場,這是一個需要優先排除的問題。

所幸校方有安排另外2名職位同為裁判的小幫手協助,因為能互相透過耳麥直接溝通的關係,倒數的部分就直接由我安排一人一邊,並在我確認選手機體沒問題後交給他們負責了。

而回報後台的部份也麻煩了他們來協助處理。當然,一些重大的決策及指令還是由我下決定後請他們回報的。

嗯?你說我怎麼沒有那個酷酷的耳麥嗎?我也不知道為啥沒有,我收到的消息是我也有一個啊…阿怎麼沒有。

另外也有再向後台協調部分的BGM設定放行,讓選手在操作虎影時,不會不知道啥時要敲怪力亂神的終結傷害。

賽前準備大致這些,接下來就進入競賽進行的部分吧。



競賽時不外乎的就是開場致詞來賓介紹等等流程,這裡直接進重點。

第一局,4強淘汰賽。
如果有專心看每位選手畫面的話,應該不難發現柳JJ的角色怎麼好像有一段時間在發呆,這部分就是先前提到的快捷鍵問題了。

柳JJ的鍵盤設定,Alt是跳,Z是主攻。
Alt+Z會發生什麼事情?有用過Geforce相關軟體的應該清楚吧。
嘿對就是這個,開楓谷測服的時候快捷鍵不會失效,結果這個滿版的控制介面就直接跑出來say hello了,遊戲內操作直接失靈。

另一位選手—夢夢也有遇到這狀況,所以在這局競賽結束後,趕緊把每台競賽電腦的快捷設置全部調整過一輪,變成更難按的複合式快捷鍵設定,並決定再讓夢夢跟柳JJ重打一次真希拉。

於是就再也沒有出現快捷鍵調皮搗蛋的事情了,天下太平



那麼接著是,我要如何即時確認競賽時4名選手的競賽狀況?
這部分先前就有跟主辦方提過,說我需要一個可以同時觀看4人畫面的配備,於是到現場時…

嗯?我的那個,配備呢?阿怎麼什麼都沒有?

最後還是多虧了兔V這位天才低能兒冠軍,在選手室直接熱血打開電腦看主台的播報畫面,才有了這種有點奇怪又不正式的方法可以一次獲得4人視角。

螢幕過曝見諒,老不會拍照了。
不然我看那天判決會兩頭燒,到底怎麼看誰先打完啊…



再來是中場休息時追加想到的問題。

因為積分賽有技術加分,所以死神項鍊給予的擋死效果變得非常重要。如果選手競賽過程中發生了斷線問題,重賽時會變成沒有死神能用的情況,有失公平。但也不能慢慢等到死神CD轉好吧,太久了。

所以當時又找了一位幫手來協助放天門來替代死神的擋死效果,這裡非常感謝鎖鏈。幸虧最後沒用上,但也因此鎖鏈需要全程在電腦前守候著,真的辛苦他了。

那麼如果重賽的過程中死神CD好了,要怎麼決定何時出局?
繁文縟節太多,簡單一句帶過:由我決定。

不然直接被連續打掉天門跟死神的話,要算他掉2命嗎?
總不可能,所以最後一樣回到了看當下情況來判斷。

於是繼續慶幸沒有遇到積分賽重賽的環節(?



大致預想到的問題都想好解決方案後,剩下的就是固定的流程了。

確認每位選手指定BOSS的機體,檢查死神BUFF是否都有啟用,然後請幫手向後台通知選手已經準備完成,再倒數入場。

這裡也有一個表格可以參考機體配置,因此在比賽時,可以保證每位選手的機體是趨於一致的。
這個配置是與5位選手討論並共同定下的,所以機體被設置的太強或太弱的狀況並不算明顯。
如果有,一律歸咎劍豪太強,OK。
這裡就沒碰上多大的問題了,可喜可賀。



接著是冠亞賽禁選制的部分。

原以為會在舞台上進行雙方的職業禁選,結果沒想到是由我向選手統整確認後,直接把雙方禁選的職業回報後台。於是畫面上的卡蒂娜就被雙雙反灰並蓋上禁止符號了。

觀眾視角:欸不是,你要把卡蒂娜給掰了可以先說嗎?怎麼競賽畫面一亮,兩邊的卡蒂娜就都沒了?

嗯…反正確實有處理好禁選角色了,就不再追究。
即便它這樣子看起來很奇怪(??



活動結束時約莫晚上9點,向主辦方領取忍耐競賽季軍的獎品(對,現在才終於拿到)之後就帶著選手驅車回集合地點解散了,沒啥特別的。於是為了回到朋友宿舍過夜又噴了一次車錢,R好貴。

整個流程由上而下大致如此,最後留下了一份自己在比賽時手上拿著的資料實體可以給大家看看(O
裡面有一個蠻特別的是,現場的2位小幫手裁判都有接觸這款遊戲,但了解的內容並不夠深。

所以在淘汰賽時,我請小幫手看剩餘時間,還是出了些差錯(協奏的剩餘4:53這個紀錄是小幫手看錯的)。
於是在現場花了些時間回顧實況紀錄後,再矯正回正確的成績(剩餘13:15)並給予小幫手指導。
也幸虧這問題有即時發現,不然就會造成判決上的嚴重錯誤了。

一些上面有的小筆記(?),字醜見諒,畢竟我也沒怎麼在練硬體字,讚啦。



說起來,這次的線下賽,也因為有了橘子嘉年華的前車之鑑,應對這些狀況時也變得能更加穩定且沉著去處理。雖然流程上遇到的問題確實不少,但也大致有找出相應的解決辦法,所以整體來說順利了不少。
幸虧沒有鬧出太大的問題,要是判決真有個什麼失誤,我看接下來也不好過了。

這次最明顯發現的問題是,自己在陷入疲憊狀態時(?),會發生一些邏輯炸裂然後胡言亂語的狀況…該慶幸的是這狀況發生時不致於讓整個活動翻車,最後也有把事情處理回正軌。
所以結果上來說應該算是不錯了...嗎?

競賽上,相較於S1的單純,這一屆的複雜度及不完整性讓後台協助的難度,以及對競賽的熟悉程度需求都提升了不少。有沒做好的地方,但也盡力將自己所能,以及自己辦的到、做得來的事都努力打理好了。
若之後真有個S3再辦的話,希望能更加完善制度及規範,讓比賽變的更好。
這也是這篇文誕生的一部份理由(O

從線上賽,在競賽群組裡協助選手與主辦之間的溝通橋樑等等庶務小幫手,到線下的裁判位。
這次也擔下了不少事情。或許是因為喜愛新楓之谷這個遊戲,也或許是希望這個宣傳新楓之谷的電競活動可以辦得更好,所以我加入了團隊的行列。

雖然不清楚有沒有再協助的機會,但若有幸收到邀約,會繼續精進並努力的。

楓潮電競S2—小幫手兼線下裁判,下台一鞠躬。


最後附個近期在主台競賽VOD還看的到的畫面小彩蛋(?)
Jㄍ4我啦,應該不算難認吧,欸嘿0_<☆

創作回應

霜葉
車錢好貴:(
2022-04-14 12:01:12
星幻翼☆
真的好貴...
2022-04-14 12:48:18
瓦斯爐
烤鴨好ㄘ:)
2022-04-14 12:14:12
星幻翼☆
我不能再夾便宜的東西吃了
2022-04-14 12:48:33
Hui_x
有懶人包嗎
2022-04-14 13:34:02
星幻翼☆
沒有懶人包 有你
2022-04-14 13:37:40
剎那永遠
誠徵母兔子 笑死
2022-04-14 13:54:55
星幻翼☆
@兔V 你看看你 沒事把公會搞這麼大 要開公會技能都指定要用你的公會
2022-04-14 13:58:09
小薛薛
真的假的...現在才拿到忍耐季軍獎品,然後我們兩人到現在還沒拿到得繼續等...
2022-04-15 18:04:48
星幻翼☆
獎品都已經給定了 但真的不知道為啥沒寄出
2022-04-15 19:39:20
星幻翼☆
哈…
2022-04-15 19:39: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