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生孩子比殺人更殘忍

伍鳴 | 2022-04-07 12:18:18 | 巴幣 11904 | 人氣 3181

殺人很殘忍,直接造成既有生命的死亡。

而生孩子除了造成後代,以及他們之後的後代必然的死亡,他們之中的某些人,還會因為疾病或意外傷害生不如死。

怕以上敘述過於簡略,有些人不好了解,又怕有人誤以為我沒有考慮到好的層面,因此先簡化問題,再詳細說明。

1.先考慮簡單的狀況

生小孩可能產生一個快樂的人,也可能產生一個痛苦的人。為了方便說明,先考慮較為嚴重的狀況。

假設那個快樂的人,得到極樂的人生;而另一個痛苦的人,嘗到了生不如死。

每個人認定的極樂人生可能不同,這邊暫且以李奧納多當例子:有錢、有名、有才華、有伴侶。(不喜歡李奧納多的人可以帶入你覺得更好的例子,有更好的例子也歡迎推薦給我。)


接下來考慮生不如死的案例,一樣先舉幾個嚴重一點的例子。

(1)古田順子的案例,17歲被囚禁後,受虐41天才死。


(2)植物人王曉民的案例,出意外後,在床上從17歲躺到63歲才死。


有人以為古田順子所受的欺凌只是特例,但其實這樣的殘忍故事在世界許多陰暗角落仍然時常發生。Bestgore.com關站以前,動不動就有人貼血腥影片,有許多人被活活凌虐、斷手斷腳、砍頭。現在去Documenting Reality還可以看到一些。有心的人還可以在國內外血腥群組裡找到更多資料。法律只能嚇阻怕死、怕被關的人,對於不怕的人無效。況且有些欺凌法律管不到。

植物人的部分,新聞報出來就很多了。若你加入fb的安樂死推動聯盟,還可以看到許多重病、尋求死亡的人。那些人的經歷,可以證明一句話:「一旦特定的痛苦門檻被越過,沒有任何快樂可以補償。」

現在,假設最單純簡化的狀況,生小孩可能出現一個李奧納多,或一個古田順子。那麼從那個被生出來的小孩的利益考量,避免傷害在道德上優先於製造快樂,應該避免生小孩這件事。如果製造出李奧納多,同時也產生了一個古田順子的話,在道德上足以令許多人良心不安。——「我們沒有義務帶給別人好處,但有義務不帶給別人傷害。」

這時,有人會提出另一個問題:旁觀者看來,避免傷害的確優先於製造快樂,但那對那個有可能成為李奧納多的人來說並不公平,因為你沒有讓他成為李奧納多的機會。對那個人來說,他吃虧了。

會這樣想的人,是用「存在的人」的角度去看。已經存在的人裡面(比如我們),許多人想成為李奧納多,於是會認為那個本來應該被生下來成為李奧納多,卻沒有被生下來的人吃虧。

要注意的是,孩子沒有被生下來以前,他並不存在,他並沒有成為李奧納多的需求。他如果被生下來,產生了各種生存慾望後,才會有那樣的需求。不存在的人不需要快樂,沒有快樂對他來說沒有構成剝奪,並不吃虧。

也就是說,生出一個像古田順子或是王曉民那樣的人,他們被帶到存在而受到傷害;但是沒生出像是李奧納多那樣的人,並沒有侵害到誰,那個沒出生的人不會因而受到損害。

為了避免一個古田順子,少一個李奧納多是值得的。

根據以上的概念,可以推出以下更廣泛的狀況。

2.考慮複雜的狀況

考慮群體的狀況,有許多極樂人生的人,和許多生不如死的人。更多的人大部分生活,介於極樂人生和生不如死之間。

有些人認為快樂的人比痛苦的人多,也有人認為相反。但無論如何,不製造那些快樂的人,那些人因為沒有來到存在,就算沒有得到快樂,也不會因此受傷害。而一旦製造了痛苦的人,那些人因為來到了存在,就真正地受到了傷害。

人生之中的傷害很多,這些東西從古到今都沒有變過。——「鬥爭、欺凌、疾病、意外、殘疾、死亡,無論嚴重或不嚴重,必然有某些出現在我們的人生裡。」

我們生出來的後代,以及後代的後代裡面,必然有某些人成為較嚴重的例子,可能到達生不如死的程度。其實就算沒有上面舉的例子那樣的狀況,光是肢體殘障、嚴重的心理疾病或可怕的家庭關係,都有可能讓人生不如死。

用原本的例子來做比喻,為了避免許多古田順子,少了許多李奧納多是值得的。

而生殖,就是讓悲慘的狀況繼續出現在我們的後代、或後代的後代之中。如果他們有人覺得自己的狀況比死還慘,也不想被生下來。那麼可以合理地說,你把他生出來,比殺人還殘忍。

創作回應

夜の老鼠
這時候應該說"世界本來就是殘酷的"嗎?老實說我認為我送走父母後,我就可以去瑞典結束了...但還好久阿... XD
2022-04-09 06:23:03
Dio
看來你是個痛苦的人呢...

「我們沒有義務帶給別人好處,但有義務不帶給別人傷害。」
事實是,我們兩者皆無義務
你若是認同那句話
我只能說,你是個富有同情心以及正義感的人

我認同你說的"不存在"即無苦無樂
但是"存在"是痛苦>快樂這件事,我想應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
如同留言者所提到"快樂和痛苦的不對等"、"避免痛苦比追逐快樂更具有道德上的優先性"
這在我看來是屬於從特定觀點出發的邏輯自洽

所以我在你這篇文章理解的
僅有"你是個痛苦的人"這點而已
同時還有你對於周遭的環境無能為力
所以在思想上反叛主流社會的觀點建立自我的正確性的想法

看到你這篇文章,所以大略的去看了無生殖主義的內容
無生殖主義認為生孩子是"不道德"的
而我同時也知道,各種邪教也有本身設定的道德與不道德,而且邏輯自洽
又,依據各種思想,"道德"本身就是某種多元的呈現
所以我不贊同無生殖主義,但我亦不否定它的思想

也許你曾經服膺於台灣社會的某種既存道德法則
但是身邊的現實卻又不斷地摧毀你對"有道德"的社會認知,造成認知扭曲
所以,只要是個人,就會去尋找新的思想及觀點矯正認知扭曲,維持自我的正確性
而你只是選擇了一個......不用承擔太多責任與負擔的思想

躺平主義其實也沒什麼好苛責的(我認為無生殖主義基本等於躺平主義)
因為有能者早已經致力於改善社會、調節環境與人類的關係
但要求所有人都有能力去做,確實過於苛刻
畢竟,大多數人能處理好眼前的問題就已經不愧對於社會
所以我想你也不必給自己之於社會之間的關係太多壓力
2022-04-10 04:29:20
Dio
回到文章內容
李奧納多,你拿他來說明極樂人生
但是當他在追求小金人一次次失敗時,心中的痛苦是他人能明白?
他為了拍神鬼獵人幾乎處於快失溫喪命的處境,難道該被認為是極樂?
又或者,吉田順子
她人生最痛苦的41天,可以和她17年人生中的點點滴滴,與朋友、家人相處的歡欣喜樂相抹滅?
最後,王曉明,真正痛苦的也許不是他,而是他父母
但這就違背"生孩子"會讓孩子痛苦的觀點

看到你舉的例子片面且自以為是的認定他人是否痛苦或極樂
這邊我就說點嚴厲的話
如果你是正處於極大的痛苦中無法解決而去思考這些事,我覺得無可厚非,並表達我的同情
但若你能坐在冷氣房吃著消夜,看各色各樣的文章、影片思考這些事,那我覺得這只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罷了
難道還在天真的以為,只有不面對困境,不用去思索,不感受痛苦,不去克服這些事的人生才叫人生?

你生與不生的選擇,若是因為社會種種因素或是什麼奇思異想的另類主義
而不是自身決定是否承擔一個新生命的重量與責任
那也許是你還沒準備好
或是不適合而已
這根本沒什麼好做邏輯上的辯證

生孩子比殺人更殘忍?
生孩子沒有比殺人更殘忍
而是生了孩子卻沒用心照顧、引導成長他們的人最殘忍
2022-04-10 04:29:44
你看我不到
回覆上面的一些反論

討論是非對錯必須要有個共同的道德觀
而反對生育的論點是建立在「現代主流道德觀的核心是不帶給別人傷害」之上
如果你不這麼認為,那生小孩是否道德也不需要討論了
爸媽爽生就生,小孩不爽活就去自殺,不甘心就報復父母、報復世界
反正我們沒有義務不傷害別人

在主流的道德觀下反出生主義是無敵的
因為快樂與痛苦是主觀意見,所以「只要我覺得被生下來痛苦,那就是父母的錯」
或者說「我們無法保證被生下的小孩不會覺得痛苦,所以不應該生育」

上面不少人提到承擔生命的責任
如果小孩明確地說自己很痛苦,父母能負的責任是什麼?
更多人的做法是反過來檢討受害者,不快樂是你自己的問題
因為我們根本不可能承擔得起如此傲慢的行為

「一旦特定的痛苦門檻被越過,沒有任何快樂可以補償。」
希望你們一輩子不用體會這句話的意思
2022-05-26 07:09:26
當你說qj你的人是殘忍的的,如果你從這角度切入,你就要遇到有人這樣子對你發問「所以,不毀了自己的性氣關也比qj還要殘忍嗎?因為自己的性气關是被qj的源頭,你沒有毀了性氣關所以你就是應該被qj」
「什麼?你說把性氣關毀了會很痛?你的意思是這個痛苦比qj大吧,所以很明顯你應該被qj」
2024-02-16 17:20: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