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奧術

子葉 | 2022-04-02 02:38:52 | 巴幣 4 | 人氣 176


出社會退坑LOL後,在社群媒體大肆吹捧下,還是找機會親自一探究竟,《奧術》是否真如傳聞中的「神作」呢?再得最佳動畫、特效、角色設計、美術指導、分鏡腳本、配音、劇本等獲獎光環背書下,是否也能打動我的心呢?

觀影中的確能感受到《奧術》所散發的獨特與創新性,關於其中的好在尋找其他影評人的評論中得到完整且具體的論述,那是沒有相關知識的我無法表達的方式,不過好的作品、故事的有趣之處,就在即便不懂編劇、分鏡安排等原理下,也能感受劇中人物的魅力、世界的悲喜,並融入自己的經驗得到獨一無二的結論。

故事地點的Piltover的上城與下城有如《雙城記》中明確的階級對立,雖未明白解釋為何以進步之城為創立宗旨的國家(?)為何會在短短數百年間發展成內圈與外圈貧富差距如此巨大的地步,但也許是為了「進步」之名,才捨棄了混沌的調和,而是選擇了黑白分明的方式治理,在時間的長流下,向下者逐漸沉淪,而得利者忘卻了初衷。

故事就在兩者不同的對立面中展開,而打破雙方緊張關係的事件,自然是由主角一行人所展開;合理的從微小的偷竊事件,因為意外產生爆炸事故,進而拉大衝突,最後由代表下層不同立場的激進派系從中作梗,改變了Piltover的關係。

大綱梳理後其實清晰易懂,但身處其位中各勢力的角色充滿張力的演出,讓一切運轉了起來;而這也是最簡單中最困難的事了吧(笑)。

看完第一季後沒能有什麼說嘴、批評的地方,但就是有股搔癢搔不到癢處的彆屈感,也許是描繪Piltover底層的賽德龐克風的混亂令我聯想到空殼機動部隊的影集,讓我先入為主的期待有所提及「哲學」的探討;而瘋狂的Jinx狂亂的笑聲和暴力,讓我期待見到DC小丑所伸張的虛無主義。

可惜看完之後,我發現預先的期待錯得離譜,這是一部很單純的人物記(如果將Jinx視為主視角的話),而探究其人物的核心也許是許多評論者侃侃而談的創傷心理學,但要換我辭寡的說:

是『愛』,一如平凡人所渴求的愛。


一季9集的故事,在未能填補滿「」的心,在完整地認可其缺陷下中迎來終幕。一切發展的合情合理,唯獨無法言語的是,我這同時期待能填滿「」的心,沒能滿足;這很真實,但也讓人有些沒落。


改來說說幾位Jinx感情線上的重要人物吧。也許多少會有暴雷劇情,會介意的人再跳過吧。




--Vander 范德爾

如同「鐵腕」般堅硬且強大的人,充滿憤怒雙拳的確能令他打倒了敵人,卻無法「保護」那些他為之抗爭的底層居民。


給予愛的同時,所需為之犧牲的是自尊和妥協,但壓抑使人虛弱;而虛弱會讓再強悍的人也有了可乘之機。


接納Vi、Powder、Mylo、Claggor這些孤兒,也許是身為領導者的責任,也或是對自身曾經選擇所帶來傷害的虧欠,不管如何,他同時愛著自己的孩子們,並無私地接受孩子們的差異,那是「博愛」,令人尊重,但也無法被個人佔有、無法緊握住那即將墮入深淵,無力自救的人。


--Silco 希爾科

與Vander懷抱著同樣讓下城獨立為Zaun,平等的與Piltover交流的理想,而激進的作風壤彼此先成為理想前的絆腳石。對於Jinx而言,算是第二任繼父,也是殺父仇人,但在崩潰之際,能擁抱的卻只有仇敵,而這仇敵在自身受背叛的同理心中,也接納了她。
撇開Silco其他的面向,對於Jinx這位女兒,再最後臨死前依舊接那她所做的一切,有人認為那是無私、病態的「溺愛」,但我認為真實隱藏在其背後,別於Vander的博愛,Slico的愛是最為私人、隱晦的「自愛」;藉由認同自己替身的Jinx沒有錯,也代表著自己所堅持的道路,一樣正確無比。


就這麼一位仇人,即便他扭曲的「」,卻毫無擦錯的填補Jinx所受傷的心。它依舊殘破,但被終於認可下完整,得以成人。



--Vi 菲艾
作為姐姐,強大且附有責任感的保護著、愛著妹妹,Vi稱職的擔任了姐姐的身分;遺憾的是沒能再妹妹的心靈傷口流血時及時補上缺口,反而疏遠同背叛般加大創傷。


再Jinx的視線中,我很不想去描述Vi,那是至親、摯愛、也同時是說謊與背叛者。也許我能猜想她的心這麼說:我懂,妳也並沒有錯。只是,可惜……當時妳沒能好好抱住我。





好啦,除了用Jinx作為主視角去看故事外,其他如Jayce、Viktor等角色間的故事也有其深層探究的空間,但就只有Jinx,恩,這種悲劇角色,我想好好地替那淌血的心靈發聲,並非值得同情或原諒,而是一種感同身受的共鳴和抑怒讓我無法就這麼忍受吧?


不知第二季會再什麼時候播出,也許主戰場會換作其他遊戲角色,但希望能延續Piltover的故事,讓第一季成為續列作的開戰時刻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