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投資】海外證券戶 - 我考慮的那些事情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22-03-21 21:16:13 | 巴幣 2002 | 人氣 652

【前言】
這篇比較是給稍微有玩一下子股票的人看的。
而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寫了很多關於如何申請美股帳戶的文章了,這篇就不贅述。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去美股
那當然是在我評估過後,美股的優點比較多,稍後我們會來比較一下
這篇主要是將我考慮轉到美股之間擔心過的事情,做過的調查做一些總整理。
如果你有相似的擔心問題,很高興你能來到這裡。
我個人是使用TD Ameritrade
【為什麼選擇美股】
最首先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要選美股?
明明有離自己最近的台股,幹麻還要遠渡重洋去美國?
這邊我做了一張簡陋的表,來比較美股與台股。
首先最主要的就是,台灣沒有可以投資全球的低成本ETF
的確是有一些國際型ETF,但目前看起來都是產業型的ETF,並沒有我想要的市值型ETF
基金我沒有去看,因為一般而言那邊的成本也不會比ETF低。
加上一次得買一張,小資族的我沒辦法一次拿出這麼多錢來。
所以我選擇到美股去,持有美金也是另類避險。
【為什麼不用複委託】
這個是我考慮滿多的點。
首先是最多人關心的點:海外券商倒了怎麼辦
但一般而言如果要考慮海外券商倒閉,那一樣要考慮台灣券商倒閉。
的確,台灣有集保中心,但美國也有SIPC
如果你擔心SIPC是民間組織,經濟真的崩盤的時候你的股票會拿不回來。
我想那個時間點,你如果是放在台股裡面,大概也是真的全部灰飛煙滅吧。
而且,如果你知道複委託的原理,應該也知道複委託是由國內券商向國外券商下單
差別只在於出現交易問題時,要找海外券商會比較複雜。
 
但相比之下,TD跟FT也都有中文客服,我是不覺得這些會構成問題。
再來是某些人關心的點:死亡後遺產會不好處理
事實上,海外券商在申請的時候就有掛點後的受益人。
而只要那個人可以證明身分,基本上就可以把錢拿回來。
而且關於這個問題,我只能說很抱歉,我這個人如果有遺產留給家人。
那就請他好好研究怎麼拿回那筆錢。
要是連怎麼拿回這筆錢都不想花時間研究,那我直接給他大概也只是散財童子。
我並不會因為他是我的家人就對他特別好,而會因為他是我的家人所以特別看重他的努力。
 
最後是我個人最關心的點:手續費
 
我只能說,複委託真的太貴了。
 
假設我有二十萬的錢要投入美股,假設購買VT(USD100.68 2022/03/21)為例。
 
利用複委託,我一次交易來回需要50美金的手續費
 
而使用海外券商,我只需要最一開始付海外匯款的手續費800台幣,還有錢要回國時,出金的手續費25美金即可。
 
而我目前採取的策略是每半年再平衡一次,而且我目前使用的美股標的有6個,如果我用複委託我會當場破產(6 x 50 = 300美金)
 
但是我使用海外券商的話,完全不用。
 
 
【去哪裡進行國外匯款】
 
我進行比較過後,使用的是國泰銀行。
 
以下一張小圖介紹
 
 
我原本是主要用富邦,所以也想說用富邦匯款到國外,但是手續費真的不太優秀。
 
於是我當初看到了可以在郵局進行國外匯款,而且全額到帳只要750台幣,著實雅致。
 
但因為郵局沒有外幣帳戶,要匯美金的話是直接用台幣交易,而且郵局自身沒有讓分,所以是直接用牌告去算。
 
國泰全額到帳總計800,有外幣戶,還有美金讓分
 
直接簡單算一下,0.03的讓分,手續費價差50 / 0.03 = 1667,也就是說當我要換的美金超過1667,大概是台幣48000的時候,在國泰匯款就是比較便宜的,換得越多便宜越多。
 
那當然要挑便宜的去匯啦。
 
 
【30%的股息稅】
 
相信你會在相關的文章看到美股需要預扣30%的股息稅。
 
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是你「股息金額」的30%。
 
除非你特地挑高股息的標的來買,不然一般而言股息的比例都不高。
 
而如果你有買債券類的BND/BNDW或房地產類的VNQ/VNQI,BND跟VNQ在TD券商有退稅機制,至於BNDW跟VNQI則就沒有了。
 
但即便是擁有美國QI資格的台灣券商複委託,也沒有退稅BNDW跟VNQI。
 
所以說幹嘛要多給券商扒一層皮。
 
至於我買入的股票型標的如VT VTI VXUS等,的確就沒有退稅機制。
 
但這方面我個人願意使用30%的股息稅,換取全球投資的低風險。
 
更別提這三個標的配息只是季配,金額也不高。
 
而我有聽說英股也有全球標的,在這方面的稅賦上比較有優勢,但英鎊嗎….再說再說。
 
 
【使用哪家海外券商】
 
我知道的有嘉信、德美利跟第一。
 
嘉信的話似乎因為台灣用的人比較少(?),所以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去考慮他。
 
第一證券的話,雖然號稱對華人最友善,但說穿了我很不習慣用網頁下單證券。
 
而且出金的手續費似乎也偏貴。
 
加上前陣子貌似鬧出系統問題,所以我就先暫時排除。
 
最後我選擇的是德美利TD Ameritrade。
 
最主要的原因有二。
 
一是他自身就是美國的上市公司。
 
單從這點來看應該是比FT稍為安心點。
 
二是他有看盤軟體。
 
雖然我這個指數投資人不需要看盤,但下單的時候使用軟體下單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比較有安心感(?)
 
大概是因為下單的時候,可以看到即時報價。

創作回應

阿漢
如果你有相似的擔心問題,很高興你能來到這裡。所以我進來你不開心就對了= =
2022-03-21 21:17:59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就讓我鎖鏈EE來對付你
2022-03-21 21:22:32
翼神
想求TD的看盤設定。 好像虛擬帳都一定會晚15分鐘開盤
2022-03-25 16:44:19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這我還真不知道耶,我是一開好戶就直接實體帳然後all in 我研究看看
2022-03-25 17:55: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