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空帕斯】勝率69%到達!爆裂魔法使——惠惠作戰心得!

魔王少女 | 2022-02-21 16:13:37 | 巴幣 2248 | 人氣 666

前言:

我是惠惠夢女,十分喜愛這個角色,但原本就剩這個角色沒有抽到,所以去年後半年都在認真存BM,也幸運地在去年12月的復刻祭中成功帶惠惠回家,並開始與她一起的戰鬥!

抽到後就非常密集地使用惠惠遊玩,並且認真研究如何才能提高勝率、如何才能玩得更好。前陣子順利地取得惠惠使用者的千場戰鬥稱號,也慢慢理出了一些惠惠作戰的心得,因此在決定打一篇簡易的文章與大家分享。

本文以下會分成幾個部分,分別是角色基本性能介紹個人慣用卡組其他候補卡組關於地圖移鍵戰鬥心得訣竅,那我們就開始吧!

當前戰績圖:
單排居多,這一千多場中約有95%以上都是單排。


一、角色基本性能介紹:


三圍算是標準的坦克角色體質,體力1.40也算高耐久等級了。移動速度和莉莉卡、古斯塔夫、雷姆、甘色同等,在坦克角色裡面算是前段班,只輸給鏡音連和愛麗絲,十分優秀。

近、遠、周、連四種卡片中,最擅長使用的是周卡,無論是發動速度還是硬直時間在全角色中都可以排入前段。

徽章方面我個人推薦足速提升體力提升CT短縮這三種。足速提升可以讓自己走得更快,在這守點遊戲中十分萬用。體力提升跟坦克角色相性很好,也可以讓自己的HA或是癒恢復的體力值更多。CT短縮則是讓自己卡片CT減少,回轉率更高更靈活,有時候早那麼一點把防開起來將會是關鍵。

HS:爆裂魔法,以指定的據點為中心施放周圍超傷害的貫通攻擊,且施放後自己會倒地一下並生命值變為1。
這招是遊戲中非常強勢的確殺型HS不只範圍非常廣更擁有貫穿防卡的能力還因為這招是7回的連續傷害判定所以單單用一張返卡的無敵時間也不能平安倖免。通常只有兩種應對手段,一種是走出範圍外,另外一種就是開HS用無敵時間擋下

順便提一下,也有用敵移返飛到施放HS後的惠惠身後反殺的手段,但若是惠惠自身也在HS的傷害範圍內的話即使用敵移返飛過去也是會被炸死的。另外也看過使用返加敵移返兩張的無敵時間硬扛HS,但這種狀況畢竟非常少見,所以不用過於擔心。

HA:惠惠詠唱帥氣的咒文,HS槽增加且自身體力回復。
擁有兩種效果的HA,性能與自身能力非常配合,還能聽到惠惠美妙的詠唱。

特別注意該HA提供的HS槽增加速度,和在據點擴張時的點上增加速度是一樣的更不會因為你同時在自家點上HA就會疊加變得更快,所以站在哪裡HA都沒關係。

補血效果也十分優秀,一秒可以回自己10%的體力值,在坦克角色內中可以排到第二,只輸古斯塔夫,但要知道古斯塔夫的被動就會持續扣自己的生命,所以惠惠的HA回血倍率幾乎可以說是最強的。

被動:剩餘的體力越多,HS範圍越廣,最多為四倍。
這也是跟HS配合的能力,自身生命值越大施放的爆裂魔法範圍越廣,滿血時是非常可觀的四倍半徑約15格的超廣域攻擊,而生命值見底時只能打能出半徑約3.75的超小範圍,所以務必記得在施放爆裂魔法前將自己的體力回高一點


二、個人慣用卡組:

兩張防、一張移鍵、一張干擾用周止的典型構成:

如前言所提,惠惠的HA除了能夠讓自己儲存HS槽外,還能夠替自己持續回血,回血倍率更非常優秀,因此捨棄癒卡是絕對可行的

雙防有多好用?像是這陣子流行的陷阱大師輪廻,基本上雙防型惠惠完全不用害怕。就算對方帶了兩張罠,只要兩張防輪流開再搭配自己的HA補血就可以安全地把他的陷阱踩光光順便存HS了
 
另外,雙防對付狀態異常十分有利,默和止這兩種危險的狀態都可以用防擋住。不只如此,防開啟時還能讓自己不會被擊倒或擊飛(當然這時必須特別小心能破防的攻擊),現在的時代傷害很高,一倒地往往意味著死亡,因此防止被打倒是非常有用的。

除了破以外,貫系列的卡片也要提防。雖然防開啟時不會被貫打倒地,但是貫的傷害不會被防減輕,且自己捨棄了癒,一旦HA補血跟不上傷害被秒殺也是常有的事。例如桐人和亞斯娜兩人一起跑過來用貫連攻擊,絕對不要呆站在那邊吃傷害,先走位避開為佳

我這組卡組選用了「50%減傷持續10秒的SR防」和「100%減傷持續6秒的UR防」。不過我特別挑了合作卡的版本,他們的面板數值更加適合坦克角色。

像我這種帶100%防的惠惠其實很少,大部分的雙防型是帶50%防和80%防(80%減傷持續8秒的UR防)。80%防擁有更長的持續時間,且是常駐卡,面板也比常駐的100%防更適合坦克,所以極為常見。不過因為我都在固定卡等模式遊玩,就不需要考量卡等,自然會選用自己覺得最佳的選擇。

100%防能夠在一些瀕死的場合開啟用HA把自己救回來,且能擋掉不會貫穿的極大傷害攻擊,有時候會發揮非常大的奇效。因此,即使比80%防少了2秒的持續時間,我也認為十分值得。


三、其他候補卡組:

普通的一防一癒型也是有的,且一般的癒或是續癒都有人選用:
這樣的卡組優點是體力管理較為簡單,缺點是面對敵方多種異常狀態或是擊倒將會難以抵擋


也有採用周奪(火屬常駐UR卡,俗稱革命旗)的HS奪取型:
但這卡組在現環境其實並不多見。這張卡最強的效果是能夠奪取敵人HS能量達成癱瘓對方HS同時逆轉戰局的場合。但該卡面板是攻擊突出,與坦克相性並不太好,且一般場合無法做到牽制,更不能阻擋攻擊,對方一旦看過就會特別提防,所以我不愛用這張卡。


其他周卡選擇還有周默或周毒:
UR的周默兩張都在合作池裡,CT時間比UR周止短非常多,意味著可以開很多次、更加靈活。但是周默的關鍵性控場能力比周止,因此帶這張的人並不多。至於周毒我個人認為不太合適,這張卡雖然CT快、也能擊倒敵人、且能夠做出一些輸出,但控場能力比周止和周默低更多了危急時刻也難以救到自己,因此我不推薦。


還有一種極度耐久型的卡組,雙防一癒的卡組:
這樣的卡組同時擁有強大的防控場能力優異的補血性能,但缺點是沒有任何干擾手段,一切都要靠隊友做事或是祈禱自己的HS能夠逆轉壓制戰況。我個人並不喜歡,特別是當敵方壓過來跳過自己三打二隊友的時候,戰況往往會崩盤。

沒帶移鍵的徒步型:
絕大多數都在固定組隊才會出現。組隊三排能夠配合各種戰術,在那樣的場合徒步型惠惠或許可以帶上戰略需求的其他卡片,達成各種靈活的作戰。但是單排時我並不建議,最好還是把移鍵帶上,較能應對大多數的情況。


四、關於地圖移鍵:

眾所皆知,惠惠的定位基本上是門坦,也就是開場要用移鍵這張卡「開門」的角色。大部分的地圖是開場門到C點,但也有許多地圖是例外,這裡就將他們先拉出來講。

演唱會、勇者城、廣場、散步道這些地圖我不會開場門C點:

演唱會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開場和隊友一起先走下來,先看情況穩住自己家的保守作法;另外一種是我比較常用的,開場直接門敵方大點,並且看看能不能用周止控制住對方,因為隊友距離並不遠,一旦成功將能壓制將能帶來極大的優勢。

勇者城一般是門樓上的二點,並且要注意一下樓下的隊友有沒有崩盤,若是快要崩盤就回防自家大點。極少數狀況可能會開場門敵方大點,但這種做法風險極大,並不太推薦。另外,這張圖樓上的兩個二點優先度大於樓下的C點,C點通常是樓上搶不贏不得已時才選的。

廣場開場門敵二點是常態,這張隊友要趕來支援也不用花很久的時間,只要穩住敵二點、自家二點和自家大點後將會比拿到C點還穩固。

散步道坦克角色一般都是到大點處,所以不會開場開門,門通常是藏著的,拿來在關鍵時刻守點或搶點。惠惠的HS和HA特性在這張圖也能夠給予隊友一次強力支援,甚至阻止敵人麻煩的角色存HS,善用的話將會很有威脅性。


GG連動圖、鳥居、和工事現場也比較特殊,這裡拉出來講一下:

GG連動圖也可能和演唱會一樣開場門敵大點,風險大但成功後將會十分有效。當然門C也不是不行,就是另一種比較保守安全的打法。也要注意一下敵方有沒有序盤直接殺進家裡和隊友的狀況。

鳥居不一定自己是站在中間位置,因此若是出場位置在兩側,先碰面前的點穩住比較安全。當然也有開場開門C或是門對方家的做法,我覺得各有優劣和風險。特別建議,單排時若要在這張圖開場門,發個彈幕會比較好讓隊友知道要去哪裡

工事現場我習慣開場用50%防連切門C點,動作夠快就可以在地板塌陷前拿完C點並安全走到旁邊。但是這個動作必須夠熟練若是遲了一步或是沒有用發動時間無的卡片連切是做不到的。當然也有等地板復原後門敵二點的做法,但我玩惠惠時不太喜歡這種門法,原因後面會再詳述。


立體交叉、夜光犯罪特區、S型圖、遺跡、星公園、美麗島等圖我都門C點居多:
因為門C後自己更能較安全地HA存HS且隊友來支援的時間也會縮短。更何況現在一堆開場就能快速位移到自家二點、且傷害可觀的角色(例如突進型HA的輸出角色),門敵二點的風險很大,死亡後又會拖延到自己存HS的時間,因此我都偏愛開場門C點。


五、戰鬥心得訣竅:

由於戰況是靈活且多變的,因此這裡只講一些基本的核心觀念:

一、千萬不要一直在台上或是後方HA存HS。
記住自己是坦克角色,HS爆裂魔法固然很強,但前線崩盤的時候光靠爆裂魔法是難以逆轉戰局的。像是看到有陷阱也可以開著防去把他們踩掉,讓隊友能安心作戰。

二、周止等干擾性質的卡片盡量在身邊有隊友時開。
尤其是周止這張CT很久的卡片,如果平白無故一個人開掉,即使控制住了敵方複數人,自己也不能做任何事情,敵人解暈後照樣能夠攻擊自己。但是隊友趕來就不一樣了,暈住敵人後隊友能夠趁機擊倒他們,瞬間獲得優勢。不過,若是自己狀況很危險要拖時間必須把點擴大時對方剛搶完點要搶回來時,就盡量開吧!這種時候不會浪費的!

三、走蓄HA練好。
走幾步路就給他HA一下、閃個招後也來HA一下。走蓄在惠惠身上其實並不是必學的技能,但是會了之後可以在很多場合偷偷集一下HS,更可以早那一點點時間替自己補血,這些細節也可能是勝負的關鍵

四、開門練好。
門坦共通課題,這不需多說了,快跟準只能靠練習累積,就連我到現在還是有可能會門錯地方。同時要記得搶速度時要使用發動時間無的卡片(例如SR50%防或是UR30%癒)接著移鍵一起連切,會比直接開門還快。但不是每個場合都需要連切,有時候我也會門到點上後再開防卡以獲得更長的防卡在身時間。

五、時刻注意小地圖與隊友和敵人的存活狀況。
小地圖非常重要,中盤到末盤的第二次開門往往是守點或是偷點逆轉的關鍵。至於什麼情況適合開門守點偷點這也是經驗,越是累積判斷將會越準。

六、若情況允許可以站在敵人點上HA。
如果敵人有強大HS角色,例如盧西安諾或是Dizzy,可以故意站在人家家裡阻止人家存HS,自己還能照樣存。但是優勢時不要因此而丟了自己家的點一切以守點為重劣勢時反而比較能用這種方式放手一搏

七、不要只會站著HA。
有些敵人的傷害是不能硬吃的,絕對會出事。例如乃保、貓宮、瑪莉亞、梅古、桐人等高輸出高爆發型的角色,要拆掉惠惠甚至帶著防的惠惠一點都不難,適時走位閃避等到隊友來幫忙是很重要的。另外,開著防時朝自己逼近的敵人通常都是要來破的,因此開著防也不要傻傻一直站著,除非確定附近的敵人都缺乏破盾的手段或是還在等CT。

八、優勢時守點為重、劣勢時可以做出比較大膽的行為。
我方有優勢就不要莫名亂走到敵人家裡晃,守點與耐久很重要。劣勢時若情況允許,可以硬是走或是門到敵人家裡亂,讓敵人必須分一個或兩個人來處理自己。若是戰況無法突破,用這種方式賭賭看是不錯的選擇

九、務必至少存到一發HS。
惠惠最大的價值就是這發爆裂魔法,除了時間不到就結束的場合,都最好一定要把這發HS存到,並且是中盤後就要存到。惠惠的HS意味著逆轉性與威脅性,就算我方一直保持優勢也能拿來嚇阻對手意圖用HS開戰。

十、不要一股腦地把自家點都一個人擴滿了。
如前文所提過,惠惠在何處HA加HS能量的速度都是一樣的,因此若是隊友還沒走過來到點內,就不要自己站得很開心把點擴滿滿,讓隊友無法拿到那個擴點中的HS能量加速提升效果,尤其是自己隊友有極需HS的角色時更是大忌。但是,若敵方在自身周圍積極進犯,且身邊沒有隊友幫忙,就可以先盡量擴一下點的大小,以免一不小心就被敵方拿走點了。

十一、不要死命扣著HS不開。
HS不是裝飾,劣勢膠著且隊友在場時可以用自己的爆裂魔法強行逼出對面開HS,藉著製造逆轉的機會。若是隊友的戰鬥或是HS已經逼出對方開HS,這時候也可以馬上補HS把對面的敵人清場。

十二、熟練掌握爆裂魔法的用途和使用時機。
像是在哪裡開能夠炸到什麼範圍、什麼時候開能逆轉戰局等只能靠經驗去累積,這是惠惠的精隨更是關鍵。有幾個重點可以在這裡先提一下。像是有優勢時不要莫名把HS打出去、劣勢時可以拿來當做給隊友的開戰信號並逼出敵方的HS、遠處的隊友崩盤前盡快判斷需不需要打出HS或是開門守點、隊友都在場時用HS強勢阻擋敵人前來守點、隊友都在場時開HS比較能夠逆轉、自己開HS前盡量補滿自己的體力、末盤敵人有麻煩的HS開出來時也可以用HS一口氣收掉不給敵人機會等等。這些皆是惠惠這角色特有的醍醐味,多加研究體會吧!很有趣的!
  

結語:

一不小心就打了好多,非常感謝看完整篇文章的人們!這是我第一次打空帕斯的作戰心得與簡易攻略,若有打得不好的地方請多包涵指教!另外我自己的臉書上也會時常貼惠惠的作戰影片,都是公開的,如果有興趣也可以來看看!

另外,地圖的圖片來自於APPLIV這個攻略網站,卡組與惠惠的圖則是自行在遊戲內擷取的。

最後放上一張惠惠鎮樓!再次感謝大家!今後也多指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