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入贅並以料理改善一族生活----異世界料理道(2022/1/23)(有雷)

hayden | 2022-01-23 21:47:25 | 巴幣 124 | 人氣 609

異世界料理道
推薦度:B(前期+中期) C(後期)

    簡單來說,這是一部主角在穿越到異世界之後在異世界找尋自己的「根」,並以料理在異世界創造自己的價值的作品。論文筆、劇情都比同類型的天花板----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廳(日後會介紹)遜色不少。不過,它也有屬於自己的優點。
    這部作品屬於大長篇,上次我確認時日版已經出到二十卷左右,台版也已經翻譯到第十二卷(不過感覺東立可能會將台版斷尾,因為上次有出已經是2020了),而原作網路連載量已經夠出到三四十卷內容了。文庫版與web版差別並不是很大,所以我推測這書還能再戰至少五年。能出到那麼多本,自然有其一定的實力,加上它並不是爛俗後宮或龍傲天,所以這作品是有一些東西的。

    本書以一至兩本為一個階段性的篇章,一個故事一個故事的接著,整體而言劇情安排能算得上是緊湊,但是又不失日常感。以異世界作品而言,這部作品還算清新,並沒有龍傲天的銅臭味與令人生厭的感覺,卻也沒有聖騎士那種沉重感,閱讀起來非常舒服。
    個人認為,這部作品的高光,前期在於男主料理的描繪,但是中期之後在於男女主之間感情的描寫與發糖,那種心靈互相接近,彼此渴望對方,卻又因為各種因素而不敢戳破最後一層紙窗的感覺寫的很好。而在這方面,男女主的表現手法不同,由於以男主第一人稱視角描寫,男主比較傾向用內心話來表達他的感情;而在寫女主時則會使用一些肢體小動作或者表情上的變化來描寫,不只符合女主沉默寡言的人設,也不違反男主第一人稱視角的特性。
    其他諸如原本糾纏過男主的另一位女角與她的後來的丈夫的互動也是以這種形式展現,作者在這方面的描寫是很不錯的。不過那位女角的後續劇情(也就是找到自己的真愛的部分),我自己看過不少人覺得這樣不是很好(覺得男主被NTR了),但是以我自己而言卻很喜歡這種處理方式。
    本作另一個優點在於巧妙的將「料理」與「變革的思想」兩種概念結合,乍看之下很像男主用料理在征服世界,事實上是因為他帶來的料理激發了一些領導階層變革的想法,從而在不同層面上,包括商業、冶金、法治、思想,讓原本沉默不前的森邊文明有了進步的空間與動力,可以說,他是領導者們手中的推廣工具,也是合作者。看似不合理,細想卻又蠻合理的。
    
    這是一部有著許多短版的作品,文筆普通,有時敘事過於壟長,後期角色有些平板化的趨勢(不過主要幾個角色塑造的還是不錯),後期劇情有些收不住,可以說跟一些長期連載的大長篇出現了一樣的問題。
    因而,這部作品無法與真正一流的作品相媲美,但是它仍然算是一部還不錯,可以一讀的作品。至少,我自己很喜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