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再次體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

Adorable Idun | 2022-01-21 18:15:09 | 巴幣 220 | 人氣 344

我家是開工廠的,所以理所當然我被老爸指派去當現場的主管,廠內數百台機器中,大部分都有20年以上的年紀,4.50年的機器也是比比皆是,但是由於人才斷層的關係,沒有什麼人懂得老機器維修保養的技術,很多機器幾乎是沒有在做維修的,只能每天祈禱機器能動就動、乖乖地不要出問題直到退役,真要是出問題了再來想辦法,而我三天兩頭都聽到組員說哪邊有問題哪邊有問題,甚至一堆是放在角落積滿灰塵、我從來沒看過的機器,一拿出來就要我修,整天光修理機器就修不完。

今天主角是一個電箱,它的按鈕壞很久了,我想來換新一下,在做更換以前一定要好好地把線路記錄起來,才不會拆線以後接不回去,所以我拍了照片、畫了自己看得懂的線路圖,提筆準備畫圖的時候,腦袋卻是一片空白,在學校學的東西例如電子零件簡圖/簡稱、畫圖基本原則等等,全都忘得精光,明明是本科系出身的卻像個外行人一樣,怎麼會這樣?
總之在看了一二十分鐘以後,我還是很有自信地把線路給拆了。
▲原本的線路
▲抱歉了教授,我真的已經忘光該怎麼畫了

拿出了新的按鈕,依照自己畫的線路圖接了回去,但在接的過程中卻發現自己漏了不少該紀錄的東西,例如線到底該接在NC(Normal close/常閉)還是NO(Normal open/常開)接點等等,如果記得正確的電路圖畫法是不可能會漏掉這些訊息的。
所以,在我接完電線以後通電檢查,各個按鈕無法正常運作,之後兩個小時內,我和移工輪流嘗試配線幾次以後,按鈕一按,碰的一聲電箱炸了(物理),明明就是已經學過的東西還是落得這種下場,大學真的是白讀了我很慚愧。

刻板印象裡有個指標性的例子,便是外行人常對水電工說:「就鎖幾個螺絲而已嘛,哪有甚麼難的,竟然收費這麼高喔太誇張了吧。」
如果有人手把手告訴你哪條電線接在哪邊,你只是負責聽命動手鎖螺絲的話,那確實是完全沒有難度,但是如何在沒有人的幫助下,自行完成配線、讓各個零件正常互相配合運作以達到控制的目的,就是師傅收費的技術精髓所在。

最後這個電箱決定還是請人來重新配線,雖然對於公司而言,幾千幾萬塊錢的費用可能並不算什麼,但是對於我個人而言,如果我學有所成可以獨力完成這件事,便是幫公司省下了這筆費用及麻煩,比起在生產線上付出勞力有價值得多,身為本科生在上戰場時卻還是沒能學以致用,蹉跎大學時期數年的光陰,今天的事我很遺憾、謹記在心。

創作回應

森森
辛苦了,我也是電機科出來的,不過我也把東西都還給學校了
2022-01-21 19:11:32
Luke mS
求學過程養成的習慣真的很重要
2022-01-22 08:20:38
Adorable Idun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1/c76d8824f684198ad28b63d14699f20d.JPG 廠商畫的電路圖,維修費2100元
2022-01-26 09:06: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