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工作細胞 Black~你真的想要活下去嗎?工作過勞的細胞模樣│曲的漫畫心得

曲蘿幻 | 2022-01-18 07:39:31 | 巴幣 1252 | 人氣 970


分類:青年漫畫(寫實人生類)

內容簡介:你,知道你身體內細胞的工作環境有多血汗嗎?不斷地達成目標,累了就喝提神飲料再上,抽菸獲取尼古丁,酒精麻痺放鬆自己,這些對細胞來說過度負擔的環境,竟然都是造成你勃起障礙、局部禿頭、淋病、宿醉的病況或者徵兆!工作細胞的衍伸作品,看了可愛的血小板、路痴的紅血球與可靠帥氣的白血球之後,或許你也想知道一個沒有好好對待自己身體的人,會給細胞們帶來什麼樣的工作環境!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畫面:老實說我是認真看了作畫的人之後,才發現跟工作細胞是不同的人畫的,由工作細胞的作者清水茜擔任監修。是我太不會分辨筆觸,還是初嘉屋一生畫得很接近原作呢?我也不知道。細胞們的衣著與呈現都與工作細胞相同,戰鬥畫面(我看工作細胞是看動畫)似乎是工作細胞比較精彩一點,應該這麼說,工作細胞Black的劇情主要在描述不健康身體內的工作環境,而工作細胞在概述身體內各個細胞的工作、運作以及跟外界的關係。

內容:好過勞啊......故事以剛出來工作的紅血球為主人翁,就好像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一樣,雖然聽說過工作環境很血汗,卻沒想到竟然會這麼血汗。從身體內部(細胞的工作環境),似乎可以觀察到這個主人過著怎樣的生活以及如何對待自已的身體。主要故事都是以紅血球的角度出發,來看我們對我們自己身體做出種種不健康的行為,會對身體內的細胞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以及這些如何造成致命(可能會死啊)的恐怖結果。50%不健康身體下的紅血球工作、30%白血球的相遇與其他細胞們的互動、20%紅血球主角自身的成長。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聽聞工作細胞很久了,後來剛好木棉花在播動畫,就跟著女兒看過一輪......嗯,大概每集有稍微看過。
常常趁著女兒看動畫的時候去做別的事情,所以真的沒有看得很仔細。

再加上比起動畫,我一向是看漫畫比較多啊。

因為總總因素,後來就先借了這套工作細胞Black,我看了一集都沒發現是不同作者,也可能因為工作細胞我沒看過漫畫吧。

光看動畫我實在看不太出來具體差異是什麼。

畫面討論完的分隔線。

工作細胞Black我看完第一集,就開始深深反省我是不是對自己的細胞太血汗。

只求打成目的就熬夜趕小說,或者趕工作,白天太累就喝咖啡(我不太確定漫畫中畫的是咖啡還是提神飲料,好像兩者都有吧),不愛運動常常坐著不動,除了沒有抽菸喝酒之外,好像故事中的身體做的事情做了好多,喔,還有吃油膩難消化又不愛咀嚼的食物,連我自已都開始擔心我自己身體的內部狀況了,多久沒體檢了啊。

看到紅血球不斷、不斷的工作,就想到我也是不斷、不斷的工作。我沒有去睡覺的話,大部分細胞們也都不能好好休息恢復精神。

看到身體內降下提神飲料,大家忽然湧現力量,又在飲料結束後變得更累更疲憊了,我就想到我下午喝咖啡,晚上8點多常常感覺燃燒殆盡累到躺在床上。

看到紅血球在充滿油脂沾黏的血管環境下難以行走,看到紅血球努力鑽過狹窄的血管壁,再再讓我想到我平日的飲食以及我對身體的付出有多少。

不健康的人生啊><


而紅血球在身體裡面的吶喊。(以下句子不是完全一樣)

我們細胞們為了這個世界如此努力,為何身體卻對自己的生命看起來並不在意,總是做許多對身體不好的事情。

故事裡面還有描述各種不健康的行為,如何影響身體內細胞的工作,以及身體內機制如何運轉,又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如果說工作細胞是普通的科普,工作細胞Black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不健康身體的警鐘!

當腎細胞被細菌攻擊死亡的時候,腎還是得沉默的繼續工作,真的讓我感到不捨。

當精子沒辦法發射出去,身體放棄了生命機能只為了其他目的的時候,他們徒勞卻還是努力的樣子讓人覺得心疼。

當這個世界瀕臨滅亡危機的時候,我就在想我是不是也常常讓我的身體走向這樣的末路。

看完之後,真的很想開始運動(苦笑),然後沒幾天又故態復萌(再苦笑)。


另外寫寫我自己看到的面向(藍色窗簾),純粹個人感受,不代表作者本人立場。

最近有人到我很久之前寫的漫畫心得下面留言,說我記得都是錯的--我承認,因為我看漫畫常常都沒在記;說我不了解作者的意思--問題是我看漫畫根本沒有打算要了解作者的意思啊Orz

想到這裡就忍不住發表這樣的聲明了。

長期聽聞日本有過勞的職場文化,畢竟過勞死這個名詞可是從日本出現。

覺得工作細胞Black應該可以吸引到很多對於過勞文化很有感的族群(有市場規模)。

一方面看著工作細胞在Black的環境下工作,一方面同感自己也是在這麼Black的環境下工作,我們都只是組織下的一環。

尤其主角紅血球又是一個剛出社會(?)的新血球,剛上工就歷經了震撼教育,可以回想起初出職場的我們。

另一方面,細胞工作的環境,身處的世界,又讓人想到日本過勞工作的「人」。

為什麼不想要活下去呢?這些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往往來自整個文化、整個社會的模樣,這也讓人想到我們好像也是這整個社會裡面的工作細胞。

壓力大所以想要抽菸喝酒,工作太累但還是得工作於是只能依靠提神飲料。

壓力大所以性慾降低,根本不想要繁衍下一代。

工作太忙所以缺乏運動--或者沒有想要運動的能量。

我們的社會(身體環境)自己將每一個工作者(細胞)慢慢漸進地逼入死亡的絕境。

想到日本跟台灣持續低迷的生育率,唉。

可能未來真的要靠機器人,就跟身體裡面裝人工輔助用品,才能繼續活下去了吧。


以下微捏,看到紅血球跟白血球因為某些因素,所以來到另一個人的身體裡面。

原本的身體是心血管疾病,新的世界是糖尿病。

都是現代社會常見的疾病,所以也能幫助我們了解這些疾病如何影響我們的身體。

了解這些,更讓我覺得,嗚,我要好好照顧我身體細胞們的工作環境啊。


你,真的想要活下去嗎?

推薦給喜歡工作細胞,想要了解過勞人生,想要比慘(?)的朋友們。

單純想要認識科普知識,了解自己的身體如何運作,或者推坑不健康的另一半開始過健康生活也推薦唷。
(是說我推坑我老公,他看了一本也沒看完,愛看漫畫的他是不想面對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鬼才
超有意義的漫畫,我是因為動畫紅了才知道這部作品,真的覺得人體很血汗XD
2022-01-18 16:06:00
曲蘿幻
真的很血汗 要對自己身體好一點啊
2022-01-18 22:21:01
山梗菜
用故事告訴我們不健康的生活會對細胞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的同時,也讓人深刻體會到過勞生活的痛苦,這是很厲害的一部作品。
2022-01-18 20:28:29
曲蘿幻
嗯 自己不要跟慣老闆一樣
2022-01-18 22:21: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