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總有值得珍惜的事物、以及珍惜妳的人《來自天堂的雨》

夜川霖 | 2022-01-15 16:30:33 | 巴幣 24 | 人氣 501

——我忘了那種感覺叫做幸福,也忘了那種感覺稍縱即逝——

那是個普通的早晨,方士緣起床後如往常地看見青梅足馬「張士倫」來家裡接自己,這是在平凡不過的微小幸福。但也跟以往不同了,因為士緣最喜歡的士倫已經跟校花交往已久。

再平凡的日常都會因為心而改變,士緣排斥青梅足馬的到來,也希望能自己去上學,也希望對方不要對自己太好、不要太關心自己、也希望對方不要看到她喜歡的東西,就想著要送她。此時士倫並沒想到,這些對他來說再平常不過的事,已經讓士緣心中的酸處堵塞,有苦說不出。

也是普通的日子,從小身體不好的士緣決定加入田徑社,每天早上練晨跑,就算練的要死要活也要提升身體素質,但她只是希望藉由這個,重拾另一份珍貴的平凡日常。

令她沒想到的是,士倫最好的朋友「徐子杰」早晨也會運動,子杰這人個性孤僻,高冷話少,雖然跟士倫一樣深受女孩子歡迎,士緣卻對他完全沒有好印象。子杰知道她喜歡的對象跟別人交往了,也知道她想藉由這些事物來逃避,卻美其名為引人矚目,話少的他並沒有揭穿。

因此他向士緣提出一個主意,那就是跟他交往——

這本書閱讀起來相當順暢,作者在情感部分的拿捏收放也相當不錯,這本書是2005年的創作,所以沒錯,夜川霖又在挖老書來做書評了,但話不能這麼說,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做一日書評水一次也沒什麼不對
當作補償,之後做幾本近期出版的小說後,會再回來做晨羽新作品的觀後感。

回到這本書,可能原本是網路小說的原因,有些情節其實有點多餘、外加弔詭,這樣的狀況我會在後面的分析說明。
女主角「方士緣」是個正義、善良、長相普普也經常被人欺負的高中生,跟她優秀的青梅足馬不同,每個點都輸給了對方,但彼此也從沒在意過,直到士倫跟校花「周戀薇」交往後,她才意識到自己誤會了,她以為士倫會一直在自己身邊,卻在眨眼間奔向了其他人身邊。

子杰眼裡只追著士緣,正如她眼中只追著士倫一樣,子杰雖然話少高冷,但卻有著體貼溫暖的心,慢慢地將她給融化,讓她回想起過往曾有過的幸福感覺,但卻又為此感到害怕。

因為害怕背叛,害怕過往重演,所以始終不敢更近一步。

這本書的書評網上相當多,因此這邊主要講解我個人的主觀看法,那一如既往地,還是要提醒各位讀者們。

以下將有嚴重劇透,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想看看較為沉重的青春校園愛情小說,還蠻推薦各位去看看,這本書的售價相對也便宜許多,三百多頁的小說僅售250元,算是相當成本的價格,博客來購買的話可以更便宜。

《來自天堂的雨》

作者:晨羽
出版社:城邦原創
售價:198元(原價250元,實體店面將因活動而異)

購書:點我





你已經被劇透警告第二次了。

那如果你真的對這本書不感興趣,或已經看過了想看看我的觀點,以下將進入往常的四個環節,去逐一分析整本書,以及我認為好與不好的地方。

劇情設計:

士緣那看似沒變,但其實早已不同的日常,順著劇情推進遇到某個同班女生主動跟自己交好,再到發現一向討厭的子杰居然喜歡自己,讓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漸漸變得不同,這是好的不同,讀者也能感覺到,因為好奇所以被鎖著目光繼續看。

前期劇情的主要發展目標,是以士緣跟子杰出發,來看高冷男神如何融化女主的心,慢慢讓對方取回笑容。
中期劇情則是女主的內心矛盾,激化班上同學、以及周戀薇身邊閨蜜討厭她的心,子杰也因為她矛盾的心理,變得不知所挫,最後希望士緣能跟士倫表白,將真心話說出口。
後期劇情女主再新尋找重找自己,所有的真相大白都在這裡,士倫其實喜歡士緣,但周戀薇羨慕的心,讓知道雙方兩情相悅的她,對士倫說了謊,讓士倫以為青梅足馬有喜歡的人而心碎,自己在藉機上位。最後女主確定了自己喜歡的是徐子杰,兩人也真的在一起。

整體劇情大致走向是這樣,整體還算流暢,女主跟徐子杰慢慢走在一起的原因也很清晰,至於徐子杰為什麼會喜歡士緣的理由,我覺得相對薄弱一點,但劇情的張力是足夠的,所以過程中也不會顯得糟糕。
每個角色的形象鮮明,各司其職地在推動劇情前進,好比周戀薇那位閨蜜:「何利文」,就是主要出謀劃策,惡整女主的罪魁禍首,劇情許多的高潮迭起也是因她而起。
後續也有個反轉,其實士倫也喜歡士緣,一生只喜歡她一人,但被周戀薇給騙說士緣有其他喜歡的人,再加上何利文栽贓污衊,使得那一陣子士倫心情也很亂。

說實話,這反轉還可以,但其實有點亂。

從士倫的諸多舉動不難看出士緣的重要,也能知道士倫是個會為她對抗世界的人,但在士緣遇到那些事情時,士倫居然選擇逃避?而不是站在她身邊?我們可以解讀成:「士倫因為青梅足馬的心儀對象不是自己,而感到難過與迷惘,一時之間調適不過來。」
但......從他的許多舉動感覺得到,幫士緣是根深蒂固的反應,第一時間他沒有幫忙......其實很說不通,那麼在乎青梅足馬的男孩,居然會放任對方被大家誤會跟欺負,是詭譎了點。

回憶的有些片段也過於零碎跟突兀,就好比特定章節會穿插女主跟某位英文名的女人對話、相處等,因為有些會穿插在毫不相關的劇情前、中、後,所以會讓人一度摸不著頭緒。
是有感覺到作者要說女主的過往,但帶入感稍微差了點,再加上後面有個橋段是女主失憶,整個片段可以說是最多餘的,這點我會在情節分析時提到。

整體來說,作者對於校園的青春刻畫很有意思,有點像在看偶像劇,劇情基本上都蠻流暢的。

情節編排:

身為長相普普的士緣,個性正義跟善良,但經歷了幾次背叛後,對人的態度顯得防備,尤其是在子杰想靠近時,這種感覺會更加強烈。

因此許多情節的推進,往往都是女主的防衛心理而誕生與推進,子杰生日會時,士倫有邀請士緣前往,她也買好了禮物想著要去,沒想到禮物不只壞了,連討厭的所有人都齊聚一堂,嘴砲到她離開為止。
最後子杰逃出了派對,找到了獨自在公園裡的士緣。

士緣一直以為去年生日時,士倫送了一條手鍊跟娃娃給她,沒想到對方只有送她娃娃而已,一直寄託心意的這條手鍊,其實是子杰送的。
她雖然覺得自己受騙,但又對子杰的行為感到些許暖意,但出於防衛的心理,她仍生氣地對子杰的謊言表達不滿,且認為不是士倫送的就沒有意義,子杰因此將手鍊拆下扔進了河裡。

待她希望挽回那條手鍊、那段回憶以及那份心意時,原以為再也找不回了。但在大雨之中,有個人靠近了在河裡歇斯底里的她,子杰不顧一切地擁抱她時,又表達出了情感的堅定。

從這些小細節可以看出,子杰在融化對方的付出與用心,且對士緣的瞭如指掌,才是她真正應該要遇到、且攜手相伴的人。
這些片段算是蠻浪漫的,雖然女主的有些舉動任性了點,但青春就是矛盾與任性,成長與追尋。

前面提到有段女主失憶超多餘,聽我娓娓道來。

那段士緣正在為自己心意感到迷惘,得知了士倫其實喜歡自己,但內心卻已經心繫子杰。因此在她病倒後,夢中裡與自己產生心理排斥,加上原本就有心理疾病、自殺前科跟私自服藥,導致情況交疊惡化,醒來時居然忘了子杰是誰,還忘了這段期間的跟子杰單一的回憶。

至於女主服用哪款藥物、罹患什麼心理疾病我很好奇,如果是精神疾病藥物、鎮定劑跟安眠藥,我記得都是要處方籤才能買,女主有沒有處方籤、服哪種藥物到故事最後都沒說,不過沒差,這對劇情來說不重要,因此這只是題外話。

這段情節多餘的點在,最後女主還是確定她喜歡的是子杰、而且也想起來了,那其實乾脆點把這段砍掉,換成內心掙扎到最後,她確定自己只喜歡子杰比較實際,反正結果不變,這段其實就只是湊合的了。

總結情節編排,可以看出士緣慢慢喜歡上子杰的原因,也可以感受到兩人在情感上的連結,以及漸漸走在一起的那股青春活力。這類型小說很有趣的地方,就在角色追求以及談感情不是用「追」的,不是現實那種我約你吃飯,咱們多聊聊那種。
這類型小說最好看的地方,就在於角色們互相融化對方的行為,不是追求,而是希望對方能不被孤單、苦痛以及悲傷打擊,這更多是一種陪伴,讓妳知道高空墜落時有我會接住,腳步沒踏穩時我會牽住,受人欺負時我會保護,被人群波動飄遠時我會抓住。

撇開多餘的情節不談的話,基本上大部分都有其劇情推動的意義。

因為太害怕自己會受傷,拼了命將自己武裝起來,卻因此傷害到他。——《來自天堂的雨》(頁166,第13-14段)

人物塑造:

方士緣(女主角,17歲):
士緣是個長相跟成績都不怎麼樣、內心正義且善良、卻經常受到背叛與欺負,因而在內心產生自我保護的女孩。非常喜歡青梅足馬張士倫,但卻因為對方有了女友而開始追尋新生活。
遇到了一直喜歡自己的子杰,也遇到了願意跟自己交好的朋友,在他們的陪伴下,慢慢地回憶起了曾經也有過的幸福,卻在此時遭遇家庭變故、以及學校同學的霸凌加劇,看似回到了過往的悲劇,卻因為這群好人的援手而重拾人生,享受當下的每一刻。

話說能同時被學校兩大校草喜歡,又被校花視為最大威脅,這人的一生也值了啦!在角色的內心矛盾、以及自我保護的那種感覺表達得相當不錯,立體感還算足夠。

徐子杰(真・男主角,17歲):
子杰跟士倫同為校草,為人高冷寡言,卻有著溫暖體貼的心,說到底就是悶騷。子杰的運動能力極強,同時也是校園裡的游泳健將,後期成功獲得國外教練賞識,準備飛往國外去。
一直喜歡著士緣,卻一心希望對方能過幸福的日子,因此後期希望兩情相悅的青梅足馬可以表明心意,那兩個雷包卻又啥都不說,那子杰真的可以不用讓了。

這角色的塑造,我覺得相比起士倫要討喜一些,但就是沒那麼立體,有點可惜,沒能深刻看到子杰矛盾的一面,他就像個成熟的非高中生,跟其他角色比就是多了幾分嚴肅。

張士倫(假・男主角,17歲):
士倫是個性格開朗、且跟校花薇薇交往的男生,雖然心繫著士緣,但薇薇曾說對方有喜歡的人,因此內心矛盾與難過。
你問我為什麼不稱呼他為男二?因為這角色光前期就讓我不太喜歡,後期更討厭,就是個有女友還愛管閒事、經常把女友晾在一邊去照顧青梅足馬的奶奶級男孩,知道自己被騙後還生氣跟矛盾,內心存在感低就算了,外在也沒彰顯特質。

但這角色也不是用來噁心人的,不如說這角色塑造就成功在這,矛盾跟反常理,讓我覺得他雖然顧人怨,但至少還蠻有人物魅力的。

周戀薇(婊子薇薇,17歲):
周戀薇內心相當矛盾,喜歡著張士倫,卻又把方士緣當朋友,最後在取捨下她決定拋棄好友,哄騙士倫後,陪在對方身邊,直到兩人在一起。
薇薇這角色看起來本質善良,但從這舉動來看心機重到爆,我覺得比她的朋友何利文還討厭,何利文至少敢做敢當,敢直接正面互槓,薇薇這是直接背後捅一刀,然後又可憐兮兮的樣子。

這角色塑造夠婊,我喜歡。

何利文(大姐頭,17歲):
利文是薇薇身邊最好的朋友,應該吧?處處為對方著想,也是能牽動許多女生的大姐頭,陰險狡詐,敢做敢言,就我自己看來雖然行為很糟糕,但人格魅力堪稱滿分。

羅雁琳(好朋友,17歲):
雁琳是個運動神經不錯、為人很有義氣的女孩,總是站在士緣這邊,就算士緣為了避免她被一起欺負而出口罵她,也要跟對方當好友的女孩。這角色大部分就是配角,因此形象塑造上有達到配角該做的,我覺得不錯。

江政霖(逗逼,17歲):
政霖跟雁琳、士緣是好友,本質是不咋樣的男生,專門闖禍跟搞笑,也是主要的配角,戲份很多因此被我放進來。

敘事節奏:

還蠻流暢的,就是有些情節搭配有點突兀,不然基本上該有的心境描寫、情節鋪陳都有做到不錯的效果。

總結:

這本書推薦給想嘗試看看愛情小說,但先前從沒看過的讀者。這本算是一個蠻好入門的作品,讓以往沒接觸過的讀者,可以感受到最簡單、卻又深刻的校園青春愛情。


易讀性:★ ★ ☆  
趣味性:★ ★ ★ ☆
寓意性:★
劇情性:★ ★ ☆
輕鬆性:★ ★ ★ ☆

後記:

大家應該有發現這次編排不太一樣,我把購書的資訊放到前面了,原因在於我後來有想過,如果看前面就有興趣的讀者,想買的話還得自己去搜尋,不然就是要拉到最下面,這樣似乎不太好。
因此我把購書資訊放到前面,剩下的評分放到最後,這樣比較符合閱讀。

那以後都會是這樣的形式,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觀後感系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小學還國中的時候看的,印象很深是在當時流行的甚麼遊戲平台bass上看的,哭很慘,後來又看了她另一本好像人氣最高的紙星星,是至今已來看小說哭最慘的,用掉超多衛生紙xd回想起來覺得劇情都很普通,但是不知為何晨羽寫的這兩本就是還蠻能感動到我的
2022-01-15 20:33:48
夜川霖
這就是書寫功力高的體現XDD也些作家很懂的如何編排、以及刻畫描寫,使得作品劇情單獨拉出來看可能普普,但搭配上作者的文筆陳述就會變得很好看~
2022-01-16 13:18:52
火透波穿不計春。
他的書都還滿好哭的,但看完再回頭想想好像挺狗血的。
不過來自天堂的雨真的很好看。
2022-01-16 09:14:24
夜川霖
我覺得最狗血的還是那段失憶XDD但整體來說是真的不錯看~
2022-01-16 13:19: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