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作者:Virgo白│2022-01-14 13:31:38│巴幣:0│人氣:125
我們都該看的一本生活「常識」書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原著書名《The Science of Living》(直譯:生活的科學),原著於1929年出版,雖當時年代社會與現代社會有所出入,但著作中對心理的描寫上,還是頗具參考及學習價值的,在閱讀過程中可以發現,阿德勒於某些觀點上較為武斷或不可靠,但不難理解用意是想強調其觀點的價值,或是受限於當時環境因素。

阿德勒是誰?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1870年2月7日-1937年5月28日),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是一位醫生、心理治療師,以及個體心理學派創始人,如今享有「世界三大心理學之父」的美譽。

在《阿德勒心理學講義》這著作當中有幾個核心概念詞「人生原型、人生風格、自卑、優越、自卑情結、優越情結、社會情懷、社會興趣、人為統一體」,阿德勒在著作中很詳細的解釋這幾種概念的互相影響關係。

自卑、優越
人生中主要的問題都於三個面向上,即「職業、社交、親密關係(包含親子間)」,職場上的困境、與人社交的困境、兩性及親子間的困境。
想要解決這些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可以嘗試運用書中的「常識」解析、分析自己的自卑與優越,如果能誠實面對自己的自卑感、優越感處於何種面向,以早期記憶的自卑感、優越感對比成人後的自卑感、優越感,深剖其含意,可以明白,早期記憶與現在是息息相關的。

個體早期記憶遇到的感自卑,也許是父母的過度溺愛,個體於學校時發現,同學及師生對自己沒父母般那麼友善及關注,產生了自卑感,迫切想要獲得補償心理,以致於過份的想在學校中引起注意獲得優越感,以下分為兩種面向的優越行為。

人生無益的面向
如破壞物品、欺負同學進而達成目的,成為學校師生焦點的「優越感」。

人生有益的面向
如能更與師生們達成良好的關係,較高的自我在校表現的要求,成為學校師生讚譽有加的焦點的「優越感」。

自卑與優越的表現行為有很多種,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自卑感、屬於自己的優越感,自卑感可以是成為優越感的動力,也可能是自卑情結的開始,自卑情結的產生,將會誕生出優越情結,當自卑感轉向追求優越感時,落入了人生無益的面向,就成為了自卑情結,自卑情結過份的渴求優越感,反而形成了優越情結,「自卑情結」與「優越情結」不只是導向了人生無益面向,更是導向了社會的無益面向,嚴重時甚至是傷害他人或自己,更是屢見不鮮。

自卑之人所產生的優越若是化做了人生的有益面向、社會的有益面向,將會是幸福的人生,於歷史上很多有著勵志故事的主角都正是抱著人生有益、社會有益的面向去對待人生,如我們熟知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及阿德勒本人。

最後,從著作可以看出阿德勒非常強調自卑與優越,強調這兩者間的關聯影響,很好的解釋了反向及正向行為的成因,看阿德勒著作時常有被鞭笞的既視感,阿德勒的著作就像是“一位真心為了自己的人生著想的父母、師長、朋友”除了鞭笞之外,還灌輸了更多的勇氣助你度過人生,而這些勇氣就是阿德勒想給眾人灌輸的「常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64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evilcanc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完全理性、有限理性... 後一篇:批判九合一大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