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不要把「考公職」當作人生唯一的目標

作者:別忘了我│2021-12-17 23:40:19│巴幣:6│人氣:472
我先問問所有去考國家考試-公職體系的考生一個問題:
「你是為了什麼去考公職?」
得到的答案無非就是以下:
「家人希望我考,我就去考了。」
「現在環境不好啊,就來試試看考公職。」
「這工作收入穩定,退休有保障。」

這些回答都非常可怕。
在我看來,這些答案跟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考公職」是一個意思。
想的多是
「別人叫我來考我就考」「我是來公職體系求安穩的」

別忘在這邊用幾個方面告訴你:為什麼你不應該把「考公職」當作人生唯一的目標?
其中包含國家考試本身、公職體系的真相。

--------小分隔線--------

先來談國家考試本身:

除非你天賦異稟+自制力極強+經濟狀況允許。
不然公職考試平均備考期長達三年才「有可能」考上。
注意這只是平均,有沒有考更久更多次的萬年考生?比比皆是。

這三年你要怎麼辦?就算是自己讀,也要花食和住的費用。
更別說去國考補習班了,費用更是驚人。

那些國考補習班也只是要賺錢,話術都是同個套路,你考不考得上自己都有錢賺。
他們會跟你說:「你只要認真準備就有希望!」「今年沒考上就明年再來。」
整天給你唸經洗腦「考上公職,一生幸福」,每個都希望你繳錢補。
換句話說,這些國考補習班的態度就是:「你能不能考上是你家的事,你自己要想辦法考上,啊如果你考上了,那你的名字我留下來做成榜單的元素之一吼,你能考上是我的功勞。」

也不是你拼盡全力就能有50%或30%機率考上,有沒有10%都是問題。
國家考試這種事情,從來不是你想考上就能考上的。
不只是實力要夠強,還得有考運的,書也永遠沒有讀完的那天。
要你臥薪嘗膽、忍耐孤獨、埋在生活除了書還是只有書的日子裡,沒有任何娛樂?
們心自問你能不能這樣熬三年?高三拼升學考試都沒這麼痛苦的,我保證。

努力?誰又不是呢?

--------小分隔線--------

再談公職體系的真相:

試想一下,為什麼
普遍基層公職情願「多做多錯,少做少做,不如不做不錯。」?
因為公職體系
太過僵硬且黑暗了。
當考生夢想著考上公職,真正進去了才大夢初醒,發現和想像中的不一樣。

準時上下班?沒有加班?錯!
沒有民間企業那種難搞的上司?錯!

首先,
公職不是勞工,不適用勞動基準法》。
在2020年5月有個紓困之亂,區公所的人員可以說是忙翻了。


新聞還說是「自願加班」呢。
其實說穿了是廢話,為了考績,你答應也得幹,不答應也得幹。

當每一年攸關年終、升遷甚至是否續聘的考績大權,都握在主管、以及與主管們有「良好默契」的資深同仁身上時,他們叫你加班、多做事,你敢不做嗎?
而你看著這些不過是比你多數了幾顆饅頭的老屁股在享福,自己得活該被壓榨。
你做事的時候,心底肯定會怒罵那些人的母親一萬次都不解恨。


久而久之這些年輕公職,工作熱誠就會被消磨殆盡。
整天在「辭職和考上公職投入的沉沒成本」做思想鬥爭。
如果正好是因為「我是來公職體系求安穩的」而來考公職的人,感受會更加強烈。
這才是普遍基層公職情願「多做多錯,少做少做,不如不做不錯。」的真正原因。
想像一下你得這樣做到退休?我相信這並不是什麼「考上公職,一生幸福」。

--------小分隔線--------

總結:
國家考試從來不是想考就能考上的;
永遠不要去相信國考補習班的話術;
公職體系照樣有加班和難搞的上司;
人生不是也不應該是只有國家考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420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國家考試|公職

留言共 2 篇留言

霧島悠樹
說得不錯
你是準備到有感而發嗎?

我是覺得或許是穩定,可是薪水也不是說特別高... 感覺就真的只是一個穩字,很多人只想要這個穩而已...

05-13 13:58

別忘了我
只是為了求穩而去公職,也難怪基層公職給民眾的印象會不好。
很抱歉我現在才看到留言。01-02 00:31
玉壺畵淀粉
有能力賺大錢的不會去考公職,其實講難聽點國考考生大多數都是魯蛇找不到好工作,只能找超商工地保全餐飲這些屎缺…

02-24 00:41

別忘了我
我個人不會去說考國考都是魯蛇,只是希望人不要把國考當作唯一目標,因為考上了未必比較好,沒有那些國考補習班吹捧的那麼夢幻。02-24 0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acky404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當沖沖得好,生活沒煩惱... 後一篇:跑Online,(H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