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PS3換SSD硬碟的腥戮歷程~❤

蒼蜘蛛 | 2021-12-17 20:15:48 | 巴幣 106 | 人氣 2815

先簡單整理我的PS3狀況。

老當益壯的主機+副廠把手、PS4手把。

原廠把手壞掉了,買不到新品,所以只好將就用能接PS3、4的副廠連射手把。
(小補充:PS4手把可以接PS3遊玩,但是PS4手把的PS按鈕在PS3上沒作用,而且類比搖桿的功能會變差。)

_ _ _ _ _ _ _ _ _ _

  去年買了PS4pro後才知道可以幫主機換硬碟這回事,但沒有很積極想要換SSD硬碟。直到最近在玩PS3時,發現有些遊戲玩起來會發生遊戲畫面跟聲音卡頓的情形,去PTT、巴哈找了許多資料,雖然沒有看到跟我完全一樣狀況的人,但從別人的狀況推斷,可能是我的硬碟或藍光雷射頭出問題。

  跟雷射頭比起來,處理硬碟對我來說相較簡單,不需要找人處理自己就能搞定,所以就買了一顆250G的SSD自己換,價格大約是當年PS3遊戲片的價格12XX。

  在拆裝的過程很順利,紀錄、更新檔、備份,也都事先準備好了,主機啟動時也很順利地進到了PS3安全模式的畫面。
  但是遇到了很嚴重的問題,就是安全模式有要求按"PS按鈕"的指示,這指示似乎只接受DS3原廠手把的PS按鈕,至少我的DS4跟副廠手把的PS按鈕沒有反應(一般玩遊戲時,副廠手把的PS按鈕還是可以用),所以我就特地去買了二手的原廠DS3手把跟傳輸線。

  買二手DS3手把的過程就比較辛苦點,我是透過網購來買的。尋找的過程中,看到好幾家自稱SONY原廠全新原裝出貨的店家,可是SONY早就不生產PS3周邊了,所以很明顯就是黑暗大陸的仿冒品,只是拿來玩遊戲的話還好,但像我這種一定要原廠手把的情形,就會感覺被詐騙。然後有些在賣二手手把的店家也怪怪的...

  總之經歷了粗心的店家、包裝隨便、送貨延遲的過程後,東西也算是平安地過來了,二手原廠手把GET!

  維持四天開機,畫面一直是"請按PS按鈕"的PS3主機,終於可以進下一步了,原本想說軟體的部分應該很輕鬆就完成了,結果想不到狀況也不少。

  按PS按鈕後,接著就是要安裝PS3自己的OS,OS需要放在格式為FAT32的隨身碟或外接硬碟,路徑則是PS3→UPDATE→PS3UPDAT.PUP,雖然照著做了,但是主機一直偵測不到更新檔,一直跳出"找不到適用的更新資料"的錯誤訊息。

  為了處理這個問題,我重新下載更新檔、換隨身碟、隨身碟格式化都做過了,在十幾次的失敗跟檔案損毀後,終於裝好OS跟更新完了,之後的主機資訊設定就沒什麼大礙,順利啟動PS3。
(▲圖片是事後拍的,當下完全沒心情拍照XD...)

  接下來的動作是恢復備份檔案,想說插隨身碟然後檔案路徑正確,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對,結果在恢復備份檔的過程,不知道是接觸不良還是怎樣,在恢復備份的頁面跑個幾%就跟我說恢復失敗,PS3就自己重開機然後格式化。

  這過程中我就不多想什麼了,嘗試動作放慢、改主機語言等等的,花了快一小時左右,不停的格式化PS3,終於跑完100%的備份復原,資料也平安無事的復原了,到這為止我懷疑我被黃金體驗鎮魂曲打到了。
最後去試玩會畫面聲音卡頓的遊戲,也都解決卡頓的問題了,可喜可賀...

順便給你們看一下舊HDD的狀況跟換新SSD後的差異

最後做個總結
  換主機硬碟時,一定要有一個PS按鈕正常的SONY原廠DS3手把,保你不會遇到妖魔鬼怪二手店家跟主機維持快一個星期的"請按PS按鈕"畫面。


創作回應

薩卡
感謝大大回覆
2023-02-21 21:18:46
薩卡
大大你買的就是這個沒錯吧?
2023-02-21 21:18:53
薩卡
https://24h.pchome.com.tw/prod/DRAH7G-A900AUU2K
2023-02-21 21:18:54
蒼蜘蛛
沒錯
2023-02-21 21:21:15
薩卡
大大你有用墊高片嗎? 我看教學都寫只能裝9.5MM的,但我去看SSD都是7MM的不過這個有附墊高片
2023-02-21 21:19:40
蒼蜘蛛
我的主機硬碟沒有用到墊片,換的時後可以很剛好的放進去
2023-02-21 21:23:42
薩卡
另外大大請問一下,隨身碟是要用FAT32格式化才能讓PS3讀的到對嗎?
2023-02-21 21:24:47
蒼蜘蛛
FAT32沒有錯 但不能保證一定讀得到 像我的PS3第一時間沒有很順利的讀到更新檔,重開機、拔插隨身碟好幾次才成功讀到,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2023-02-21 21:36: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