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當沖沖得好,生活沒煩惱」嗎?別忘用數學告訴你:為什麼你不應該接觸當沖?

作者:別忘了我│2021-11-30 08:16:37│巴幣:12│人氣:710
最近巴哈姆特出現了一個非常誘惑人的當沖廣告。



廣告口號打著:「當沖沖得好,生活沒煩惱」,聽著就非常誘惑人。
但是別忘在這邊用數學告訴你:為什麼你不應該接觸當沖?
其中包含資金和機率、股市操控、個人價值觀。

當沖,贏錢只是過程,輸光才是結束。
人都是有風險厭惡的,如果當沖是完全公平的,誰會跟你砸大錢玩呢?難道他自己不怕輸嗎?

包含Youtube都有類似這種飆股廣告。


--------小分隔線--------

先來談資金和機率的不公平:

想像一下,假設我有100億,而你們每個人都只有1萬。
我們不玩當沖,我們就猜硬幣正反面,隨便你們怎麼選。
你們最終贏錢的機率都是無限接近於0。
這就是資金不對等所導致的不公平。
即使猜硬幣本身是勝率55開的遊戲,只要玩夠多次,出正面反面的機率是越接近5成的。
但很多人錯誤理解了大數定律,大數定律的測試次數都是以至少「百萬」次以上來看的。
這其中別說連續出現10次正面 (1/1024),就算連續出現20次正面 (1/1048576)都是正常的。
可是身為一位平民百姓,你的本金可能還沒夠你連續輸10次,你早就已經輸光了。

這邊還有一個在數學方面的名詞叫「馬爾可夫鏈」
可以用來解釋即使當沖絕對公平,你仍然會輸的原因。
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下一刻的狀態,只取決於此刻的狀態。」
假設你處在一個絕對公平的股票市場,而且你的分析和預測能力極好,勝率剛好可以達到5成。
你有10元,5成機率贏或輸,贏一次+1、輸一次-1。
當你輸到8元再去拼?此時10元跟你已經沒關係了,你的本金只剩8元了。
如果你一直玩下去,你的本金遲早會歸0,因為你本金只有10元。
當你的本金為0,你就再也無法拼下一次了!你的對手本金是無限多的。
這時候很多人就會說不對啊,我身邊也有親戚和朋友一起玩當沖,他們本金怎麼可能無限多呢?
問題來了,你進到股票市場不是只跟你的親戚和朋友一起玩。
假設你的親戚和朋友因為當沖破產了,股票市場就停了嗎?不會。
只要你不收手,你的對手就是無限多的,自然他們的本金也是無限多的。
姑且再假設你的時間是無限的,但你的本金有限,而對手的本金無限,所以你會輸完。
我這個高中數學經常考不及格的人都能輕易明白這種道理,我相信所有人都能明白。
這部分李永樂老師有個「賭徒輸光問題」,就是講同樣的概念。

我們再回到剛剛那個例子,假設這次我們有10000元好了。
一樣是5成機率贏或輸,贏一次+1、輸一次-1。
確實很可能玩到死你也輸不完這10000元。
1元的單次投資對比10000元的本金,你的本金已經接近無限了,根據大數定律你確實輸不完。
人都是貪婪的,你不可能有10000元本金還花時間跟人玩1元。
你一定會承受更高的風險去換更好的投資報酬。
那麼只要時間一拉長,最後你肯定會輸得傾家蕩產。


--------小分隔線--------

再談股市操控的不公平:
一般機構、基金、大戶、內控人等,藉由釋出利多的資訊來哄抬拉高股價,吸引外界的散戶們入場。
等到股市漲到差不多以後,「大戶」們便會大舉賣出,讓股市迎來一波下跌。這時這些新散戶們就會被套在高位,導致認賠出場。
這就是經常聽到的「割韭菜」

道理很簡單,比如現在有4個人在一起玩,每個人各有1萬元。
請問4個人各1萬元,能玩出4萬1千元來嗎?股票市場能增值嗎?不能!
你輸掉的錢,最後都落入了這些大戶們的手裡。

儘管這些所謂的大戶放出的消息很美好,但那些也只是吸引平民百姓來玩的手段而已。
這些大戶根本不怕平民百姓靠當沖贏錢,因為他們可以靠著操控股市來限制平民百姓贏錢。
所有人要清楚一點:「任憑平民百姓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玩得過法外之徒的!」

--------小分隔線--------

最後來談個人價值觀:
唯一一種理論上當沖可能贏錢的方法就是把家當全都一把梭哈了。
贏了就收手,以後再也不玩了。

然而,退一萬步來講,就算贏了,你真的能收手了嗎?
當沖最大的危害就是摧毀人的價值觀和否定勞動的價值。
正常的工作,要死要活,一個月3萬4萬薪水發下來,想存錢都難。
突然你因為當沖一天就能贏幾千元乃至上萬元,誰還會想好好上班呢?
價值觀被毀滅了,就只能選擇繼續玩下去,最後輸得傾家蕩產,這種例子比比皆是。


很多深陷當沖的人,並不是出於對錢的貪婪才不知疲倦、不計後果得玩下去。
而是當沖太刺激了,當沖的不確定性讓人大腦瘋狂分泌多巴胺。
然而,一旦人離開當沖回到現實後,就無法從現實生活中獲得相同的快感。
不玩當沖的時候,人會異常空虛,覺得自己如同行屍走肉,人生毫無意義。
這時候大腦會非常渴望再次受到刺激,如此反覆後,人就會慢慢的上癮。
就像吸毒一樣,有時候這種刺激甚至已經超越了贏錢這件事。

對不確定性的迷戀,是人的天性;然而當沖並不是不確定性的東西。
可是經過別忘上面的這些分析,就會發現當沖是確定性很強的東西。
它只不過是把人輸錢的目的包裝上了各種複雜的規則、刺激的玩法,再推送到人的面前。
這所謂的不確定性,其實最終只導向一個確定的結果:輸。

--------小分隔線--------

在百度百科有個自我檢測表
1.腦海中總想著賭博之事,追憶著賭桌情形,或者計劃著下次該到哪裡與誰拼個高低。
2.賭注越來越大才覺得過癮。
3.屢次想戒或少賭都以失敗告終。
4.企圖控制賭癮時,會覺得全身不自在,心煩意亂或易發脾氣。
5.情緒低落或者感到焦慮時,便想以賭來躲避問題。
6.輸了就會想著什麼時候贏回來。
7.為了隱瞞自己的賭癮,不惜向家人或其他人撒謊。
8.為了賭,曾涉及欺騙、作假、偷竊或失信於人等。
9.為了賭,曾傷害與親朋好友的關係,甚至因此失學或失業。
10.為了賭,搞得債台高築,家破人亡。
只要具備上述中的5種,就可以診斷患了病理性賭博症

那麼,如果已經沉迷當沖無法自拔了該怎麼辦呢?
第一,好好回看一下別忘這篇文章,讓自己清楚當沖是不可能贏錢的。
如果有家人或朋友深陷其中的,請把文章分享給他們看。

第二,如果你當沖已經輸了非常多錢,那請你馬上止損,控制住自己的不甘心。
因為再玩下去,你就不是輸給了大戶,而是輸給了你自己。
你必須清楚的認知到:「你以前輸的錢已經成為了過去,是不可能改變的現實。」
如果你不盡快認清這個現實,你就會陷入鱷魚效應
越是掙扎,被咬住的就越多;要讓自己脫身,就是犧牲一條腿換取生路。

--------小分隔線--------

總結:
股票市場對平民百姓來說,期望值是負的,你會輸;
即使勝率五五開,和你玩的人大部分會出千、作弊,你還是會輸;
假設一個絕對公平且勝率五五開的股票市場,根據馬爾可夫鏈,你的對手本金無限,你最終仍會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81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Syuan~*
請問大神要玩什麼才會賺錢?

08-15 13:23

別忘了我
不賭為贏08-15 2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acky404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遊戲王殘局副本:【星... 後一篇:不要把「考公職」當作人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