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無雷推薦《大夢想家》

炎忤 | 2021-11-19 20:00:02 | 巴幣 0 | 人氣 359

發現Disney+上有我超~愛的電影《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 2013),這部片我真的看過無數次了,每次重看都還是愛到不行
可能因為片名或題材導致很多人錯過,或誤會這是華特迪士尼的故事,這部片和夢想根本無關www
(嚴正懷疑取片名的人根本沒看電影)
我認為這部片是在講一個「別被過去束縛」的故事

先放個預告

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但不像是一般傳記電影講述某個人的一生,《大夢想家》將劇情著重在1960年代華特迪士尼(湯姆漢克斯飾演)向《歡樂滿人間》原作者P.L崔弗斯(艾瑪湯普森飾演)爭取翻拍權時發生的事,重點完全不在華特,而是崔弗斯的童年對她作品造成的影響。
看很多簡介都寫「本片敘述當年拍攝《歡樂滿人間》幕後遇到的困難」,但其實最大的困難就是原作崔弗斯,也就是這部片的主角www

不用看過《歡樂滿人間》,也能很享受這部電影(我就至今都還沒看),但還是稍微簡介一下。
《歡樂滿人間》敘述一個魔法保母瑪莉包萍(Mary Poppins)來到班克斯Banks家當兩個小孩的保母,解決這個家庭遇到的難題......和我同個年代的應該對《魔法保母麥克菲》很熟吧,雖然我找不到資料,但我覺得麥克菲應該是在致敬瑪莉包萍,而在《大夢想家》中也有一、兩個場景很像麥克菲,所以他們可能都在互相致敬吧(巧的是,麥克菲也是艾瑪湯普森演的)

《大夢想家》主軸環繞著P.L崔弗斯這位個性機車的英國作家,因為經濟發生困難,只好考慮將她的小說《歡樂滿人間》翻攝電影的版權賣給迪士尼,但她超討厭迪士尼著名的動畫和歌舞片段,超怕她的愛作毀掉,就要求從旁監督電影的前置作業(劇本、歌曲、美術等等)。
一開始會和工作人員一樣覺得崔弗斯真的很囉唆很固執,連歌曲的用字都一堆意見,但在電影中會陸續穿插催佛斯的童年,才慢慢發現《歡樂滿人間》其實投射了她與父親的關係,所以她無法接受其他人隨便亂搞。

我想文字創作者應該比較能同理崔弗斯,對於人物的造型、建築的樣式,即使沒有在文中說明,但所有事物在腦中都有確切的樣貌,而其劇情甚至可能是以自己的創傷化為血肉。
不是她對每件事都有意見,而是「理想的瑪莉包萍」就活在她心裡,這些角色和故事是她靈魂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瑪莉包萍究竟是來拯救誰的?或許從英文片名就能得到答案了,但是經歷了痛苦的童年,崔弗斯創造了一個虛構人物,來改寫她無法改變的過去,彌補她受過的傷痛,到最後被救贖的還是她自己。

這部片我最喜歡的是回憶與現在互相穿插的手法,真的剪得很好,尤其是某段崔弗斯回憶她爸爸的演講,搭配上艾瑪湯普森的演技,真的是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但這也很現實啊,人都是依靠記憶與經驗在與外界互動的。我們常常會覺得別人很難搞,但如果理解了人們行為背後的理由,或許就能體諒對方,就像看這部電影時,不解崔弗斯怎麼會有那麼多看不順眼的事,但透過回憶劇情,她的固執其實都不是沒有道理的。

故事節奏我是覺得滿順暢的,不會很悶,反而有滿多笑點的,不是那種大笑,就是很有趣那種。是也有一些難過會落淚的劇情,但到最後會是笑中帶淚,感動不已。

而且配樂方面也很讚,應該滿多都是拿《歡樂滿人間》作改編,但這部片將那原本屬於一個神奇故事的配樂,毫無違和地融進《大夢想家》在迪士尼片場這既現實又充滿夢想的世界,看完電影後,那些旋律都還會在我腦中環繞。
當然還有他們在創作電影歌曲時唱的歌,真的很迪士尼,旋律正向又洗腦,能以這種形式一窺當年這些創作者工作的樣子,感覺在迪士尼片場工作的人真是充滿了熱情和正能量,難怪憤世嫉俗的崔弗斯會受不了。

要說這部電影想要傳達什麼樣的思想,我想是「與過去和解」吧。
即使崔弗斯透過創作來治療她的童年傷痛,但經過多年傷疤仍不時作痛,雖然電影應該美化很多啦,不過崔弗斯最後還是在這段參與電影製作的過程中釋懷了。
回憶就像鬼魅般纏繞人的一生,但要抱持怎麼樣的心態走向未來,才是最重要的。

說這麼多,別管劇情怎麼樣了,光是看艾瑪湯普森和湯姆漢克斯飆戲就超值得了吧!
真的有夠愛艾瑪湯普森的演技,崔弗斯是一個孤傲、龜毛的女人,但湯普森也將她倔強面具下的脆弱不堪詮釋得好好,讓觀眾完全愛上這名難搞的作者。
而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華特迪士尼也是極佳的綠葉,兩人的對戲都火花滿滿,看都看不膩。

我都講成這樣了,就當作是被我騙,花兩小時看一部佳片,絕對不虧。
另外電影結束別急著關掉,片尾放了很多角色的真人相片,還有當年崔弗斯本人「特別記錄」,就能知道電影真的沒有誇張www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