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暫存內容

閒者 | 2021-11-09 01:58:08 | 巴幣 1000 | 人氣 120

各位版友日安,小弟是位研究生,過去是漫畫界的行銷人員。
目前正在做台灣漫畫產業的讀者調查研究,因為動漫綜合版算是台灣主流的漫畫社群之一,所以在本版發布漫畫的讀者問卷。
照版規,其實是禁止問卷文的,所以這篇文除了開頭的問卷外,主要會談台灣漫畫業目前的生態。也感謝版務群的許可。

問卷部分
一、問卷對象
本問卷對象為頁式漫畫*的台灣讀者,填寫問卷須符合以下條件:
1. 每月閱讀頁式漫畫一次以上。
2. 具備中華民國國籍。

*何為頁式漫畫?(以下簡稱頁漫)
1. 於紙本刊物刊載的漫畫(如單行本或雜誌連載等)
2. 原為紙本漫畫,經重編排等方式轉為數位漫畫(如漫畫電子書)
3. 原為紙本漫畫,經掃描或翻攝為數位漫畫(如盜版網站/APP之漫畫)
無關原作者國籍,只要符合以上任一種類,皆為本問卷所指的頁漫。
具體來說,無論你是閱讀雜誌連載的《航海王》;閱讀單行本的《冥戰錄》;閱讀電子書的《鬼滅之刃》;或盜版網站看進擊的巨人都符合本問卷閱讀頁漫的定義。

本問卷將給予60元mycard line point點數卡做為問卷費用,填寫時間約為10-20分鐘。因經費有限,問卷將在400人填寫後會關閉,請不符合上述條件的人不要填寫,也請各位避免重複填寫。
(會做一些機制去篩選,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接著來聊一聊,近年的台灣漫畫環境吧。

  • 為什麼會有這份研究?台灣近年的漫畫市場變遷
2005年後至今,因為網路閱讀的興起,加上盜版線上漫畫的存在。出版業整體逐漸衰退,漫畫業更是受創嚴重。在出版社自身自顧不暇的前提下,本土漫畫的出版雪上加霜。
日漫靠著動畫、遊戲等產業鏈的拉抬,還是能保有一定消費市場。相對而言,台漫無論曝光度或者討論度,都很難與翻譯日漫平起平坐。在這個環境下,對已經艱難經營的出版業而言,發行台漫比起代理日漫,幾乎是穩虧不賺的生意。

因此在大約在2015年左右,台灣漫畫市場基本上是被翻譯日系頁漫壟斷的情況。翻譯日漫出版的數量占漫畫整體出版數量的85%以上,發行量更是不用說,其他所有國家(美漫、歐漫、台漫、陸漫等)加起來的印刷量有沒有日漫的1/10都不好說。
 
但2015年以後,LINE WEBTOON與comico等韓國條漫平台進入台灣,開闢了另一片市場。
以漫畫界的角度來說,過往台灣一直被視為日漫壟斷的區域。然而韓國條漫公司挾著強勢資本進入,同時簽約了大量本土創作者。(106年兩公司簽約的漫畫家總數約130位)
包含新生代的圖文創作者、社群漫畫家,都被納入麾下。
 
到了近年,台灣的漫畫家創作,已並非日系壟斷的情況。條漫平台提供的曝光度目前遠高於傳統出版社,提供的條件據漫畫家所言也相對優渥(當然競爭也激烈)。許多原先是創作頁漫的漫畫家,或新人漫畫創作者,都可能進行條漫創作。
小弟在擔任行銷工作的時候,就被不少漫畫家問過關於條漫市場的問題。
所以這次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調查頁漫(就是版上一般看得翻頁漫畫),和條漫(Line webtoon等平台的長條漫畫)個別的讀者偏好為何。

而目前漫畫界大概是屬於頁漫、條漫、圖文各佔一片天的情況,另外還有少數其它形式的獨立漫畫家。
 
 
  • 漫畫家目前的生計如何?
大多活得挺掙扎。
107年台經院做的調查結果,七成的職業漫畫家(已經與漫畫平台或出版社,簽約發作品的漫畫家),年收入在36萬以下,而107年的免報稅金額是40.8萬,也就是說,七成的漫畫家收入低到是不用報稅的...
 
畫漫畫能賺錢嗎?能,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下,當然也有許多成功的創作者。包含目前不少社群經營的有聲有色的漫畫家。
但是那些,其實算是少數。
實際上目前的傳統出版方式,已經很難幫台灣漫畫曝光。各家出版社的行銷預算都非常有限,除了少數較有心的出版社(例如蓋亞)或者已經有名氣的作品(如冥戰錄),一般出版社即使出版台灣作品,所分配到的行銷資源也很讓曝光度超過日漫。
(日漫在台出版有先天優勢,因為動畫改編、動漫媒體、動漫迷社群活絡等因素,日漫出台版其實不用投入太多行銷資源,消息就能自行傳播。)
 
在傳統出版管道難已曝光的環境下,漫畫家要殺出生路,自己經營社群是幾乎成為必備。
韋宗成、綜合口味、黃色書刊....等都算是自己經營社群有聲有色的例子。
但是說實在的,經營社群和自我行銷,其實是一門漫畫以外的專業。
不是每個漫畫家都能掌握,說到底,大多數漫畫家光掌握漫畫這一門技能,就已費盡心力了。
能畫漫畫,又能把自我行銷做到好的人,說真的是天之驕子。
 
另一個不少漫畫創作者會考慮的,是赴日發展。
然而說實在的,這其實有更多的限制在:
日本人是一個十分排外的民族。去旅遊就算了,要赴日工作,而且是從事在日本競爭非常激烈的漫畫創作。不只創作能力要頂尖,日語能力、溝通能力更是要有上級水平。
能做到這點,同時遇到機緣能在日創作的,實際上比前者更少。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漫畫家會投入Line webtoon等條漫平台創作的原因。
在條漫平台上,基本上台漫和韓漫作品享有相同的曝光度。一切用作品實力說話,用作品熱度排名。即使要轉換畫風和創作方式去適應條漫,也可能比傳統頁漫出版有更多的成功率。
若沒什麼意外,至少在近幾年的時間裡,台灣仍會有不少漫畫家投入條漫創作。
 
 
 
  • 漫畫業的未來發展?
不好說,在數位媒體出現後,時代變化很快。

二十年前大家無法想像大多數人不看紙本漫畫的時代。十年前不會有人想到韓漫在日漫壟斷的台灣開闢了市場。
讀者分化了,和以往不再是同一群人。但也有了更多機會。
不管有沒有轉作條漫,台灣仍然有不少以漫畫創作為職志的漫畫家。
同樣的,台灣大概也有日本以外亞洲最密集的非職業漫畫創作人口。
同人產業的發達、日漫文化的發展,到現在甚至有了韓漫文化的加入。
至少在近幾十年內,我相信台灣的漫畫創作大概不會枯竭,而且創作形式會更加多元。
但是本土漫畫業能不能發展的更好,在未來變成比較健全(不管是收入上還是結構上)。我也說不清楚。
至少在目前來看,我覺得做為漫畫家入行,還是挺需要勇氣的。
其它的產業人員反而都還算過得下去。

去掉本土創作,台灣的動漫畫產業其實很熱絡。
策展人員、企劃人員、行銷人員,其實動漫圈的職缺還不算少。
同人場的存在也給了業餘或兼職漫畫家很多的創作空間。
但要在台灣做職業漫畫創作,真的是十分辛苦的路。
--在這個圈子裡,最可能要擔心吃不飽問題的是漫畫家。

以上是在漫畫界打滾幾年的見聞,因為工作因素會接觸到各類不同領域的漫畫家。
希望能給有志入行與有興趣了解的人參考,也希望這個產業能更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