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還債簡評】《倖存者》 / 林俊傑

洵凐 | 2021-11-07 22:28:09 | 巴幣 22 | 人氣 397


《倖存者》 / 林俊傑

曲序:〈最嚮往的地方〉、〈交換餘生〉、〈倖存者〉、〈離開的那一些〉、〈最好是〉、〈暫時的記號〉

  著實是一張演唱教科書等級的EP,可以聽到JJ在這六首歌中都可以唱出他設定出來的表達方式,不論是明亮開朗、內斂哭腔都游刃有餘,技巧上是真的沒話可說地強悍,音色的使用、音域的廣泛無疑是一線等級。


  但總覺得林俊傑敘事的角度有點狹窄了,〈倖存者〉、〈暫時的記號〉這些對他來說,詞作想表達是和以往不同角度的歌曲,卻還是採用以往唱情歌的鋪陳方式去表達(尤其是哭腔的使用。),而某些歌曲其實更注重於描述,加了太多點綴就會顯得聽起來唱得很好,但重點卻模糊掉,導致和詞曲不太貼合的感覺。當然也有可能是JJ對於中文歌詞的理解不太夠?

舉例來說,可以想像如果今天〈倖存者〉降個Key,然後給陳奕迅唱,能不能想像出那種像是〈你給我聽好〉的敘事感?(製作群還很相似。)這可能就是JJ在演唱面比較薄弱的地方,但從《偉大的渺小》開始似乎可以看出很想嘗試這種比較深層一點的路線,但都表達得有點煽情,或說不真實。

這裡不是說像是〈離開的那一些〉那種富有豐沛情感的內斂,是平淡卻深刻地唱出故事。林俊傑本身歌聲的渲染力極強,很能駕馭大歌,如果未來真的能找到這種敘事的演唱方式,那必然是種突破。


  EP製作面本身倒是有點可惜,各單曲製作面都不差,編曲的氛圍跟樂器的使用都滿恰到好處的,而且各自鮮明。但收歌倒是模糊了主題。

如果這張專輯是只收三首:〈交換餘生〉、〈倖存者〉、〈暫時的記號〉,那它確實是服服貼貼地咬合住「時空」的主題,可能是一張還不錯的EP。但像是〈離開的那一些〉是放在任何一張專輯就可以湊數的歌曲,甚至〈最嚮往的地方〉更像是做了主題曲就順便收進來的感覺。沒有說它們不好,它們在單曲成品上還是很完善的,但就是使得這張專輯聽起來稍嫌零碎。


  如果是想聽聽林俊傑的歌唱技巧,那這張確實值得聆聽,但如果連這個都覺得演繹過頭而無法欣賞的話,可以試試看下半張英文EP《Like You Do》,那張在各方面的處理都比較圓潤一點,或許語言的熟悉度還是有差的。

最後純粹是個人喜好的批判,〈倖存者〉的MV為什麼真的拍成倖存者呢,搞得好像MV、歌詞、歌者對歌曲的解讀都大相徑庭。然後方文山還是需要開發新的字句,不要再拿同樣的詞彙排列組合出新歌了。


  若只想聆聽單曲,我推薦:〈交換餘生〉、〈暫時的記號〉、〈倖存者〉、〈離開的那一些〉。


以上皆屬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不知道為什麼,近幾張專輯都不會特別想聽JJ,給我的感覺就是「JJ」,然後沒有其他的感覺,相當的扁平化,當然並不是說不好,而是沒有太多的驚喜,又或是把自己的風格再度昇華,就很保守的走在自己的路線,不過要像以前的JJ那也是不可能的,畢竟人都會成長。
就像是五月天,近幾張專輯,我也沒有跟以前一樣狂聽的心情,就只是偶爾聽一下,當然…是他們的狂熱粉絲當然還是認為是好的,但如果是非狂粉的角度來看,這未必是好事情,畢竟他們後來的作品只要維持住原本的粉絲就好,自己也被侷限住了。
2021-11-07 22:40:51
洵凐
畢竟早期的JJ曾嘗試過一次風格轉變卻導致聲勢下滑,可以理解他前陣子長久以來維持的風格任何一個改變對歌手都是風險,你在這個範疇吸引的聽眾不一定會跟著你移動
2021-11-08 23:45:54
洵凐
啊,原本要換行不小心按到送出,但我想說的就是有時候歌手生涯不允許有風險的時候,也能理解他們為何選擇鞏固基本盤
2021-11-08 23:48: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